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消毒药水伴着书香 这家“治愈系书店”开进医院里
2018年03月26日 09:53:02 来源: 温州网 王春霞 胡绵绵

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在“半书房·杏林空间”阅读

  温州网讯 下月起,半书房·杏林空间就将正式营业。这家开在苍南县人民医院新院内的书店,自从本月5日试营业以来,因阅读独有的“治愈系”属性,成了最受病人、家属和医务人员欢迎的地方。

  消毒药水伴着书香,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记者日前探访了这家藏身医院中的书店。

  大部分是医学类书籍

  3月5日,苍南县人民医院新院启用,在这个有1000张床位规模的医院里,半书房·杏林空间设在医院的三楼。走进半书房·杏林空间,墙上几个醒目的大字“阅读,为了生命的宽度”点出了这间书店寓涵的意义。

  在这个总共270平方米左右的阅读空间里,有近3000册书籍。和其他书店略有不同的是,该店所销售的书,除了人文类的基础阅读书目之外,很大部分是关于保健、养生、医学类的书籍,这体现了它的销售定位。

  走进书店的阅读室,墙上写着“平静的等候是一种力量”,给病人、家属一种精神慰藉。

  书店内除了图书,还有咖啡和一些文创产品销售。

  联合医院办沙龙活动

  在医院里开书店,在我市还是很罕见的,这是苍南县人民医院院长郭廷建的主意。

  郭廷建说,书店紧挨着外科、重症监护室,因为这里的病人和家属心情比较急切,在这里开一家书店,希望能安抚病人和家属的心情,从休闲的角度考虑,也能让等候的家属有地方坐一坐,静静心。另外,医务工作者平日工作比较忙碌,往往重视医疗技术,而忽略了人文素养的提升,希望半书房能给他们一个静心思考的空间。

  郭廷建的提议得到了半书房联合创始人陈闻的响应。陈闻出身医学世家,她对把书店开在医院特别感兴趣。她说,人除了身体上的疗伤,精神上的疗伤也很有必要,半书房能够为社会的公共文化贡献一点力量也是做自己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陈闻也知道现在书店存活不易,外面的实体店有些都很难存活,更别说把书店开在医院里,不过医院给了一个很好的环境,除了免租金,还负担了装修费用。她说,这家书店并不完全以营利为目的,也是在探索新的生存模式。半书房的宗旨是打造“文化百里”,进驻医院后,会和医院合作办一些沙龙活动。

  陈闻对这家书店的前景还是抱着很乐观的态度,虽然目前新院只搬进部分科室,但是病人和家属,知道医院有这么一个地方,都会来逛逛,很多医护人员对书店很感兴趣。等其他门诊科室和住院部陆续搬进来,消费群体应该还是有的。


标签: 杏林;书房;医护人员;病人家属;书店;家属;人民医院;苍南县;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265600245016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