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市安监局提升城市生产安全美誉度
2018年03月27日 09:54:58 来源: 温州网 柯哲人 丁晓彤

  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总是忙碌着为我们的安全默默奉献的安监人。苏巧将摄

  温州网讯 日前,我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7名公益代言人全新亮相。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7名代表,将陆续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向市民传播安全生产知识,传授安全生产技能,形成全社会注重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2017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4%、29.7%,首次实现较大以上事故“零发生”。

  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终点。

  今年,市安监局将继续围绕创成较高水平的平安大市目标,立足“种好责任田,当好协调员、监督员和宣传员”定位,以“改革创新年”为主载体,着力破解安全生产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深化隐患治理,改善安全生产环境

  坚持推进安全隐患整治,探索安全生产“降危之路”,一直是市安监局每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去年以来,市安监局以“大拆大整”行动为主抓手,系统治理隐患,改善安全生产基础环境,成效显著。“去无增安”,深入开展“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开展危化品、粉尘、电镀、合用场所等系列“隐患清零”行动,全市共排查整治“无安全保障”生产经营单位14.9万家,整治率达100%;“降危增安”,深化粉尘防爆安全综合整治,推进传统抛光作业转型升级,全市1910家粉尘涉爆企业关闭取缔1414家,整改提升496家,整治率100%;“减企增安”,组织实施高危行业“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清单管控、挂图作战”策略,危化品从业单位从1202家压缩至771家,实现危化品领域“零亡人事故”。

  今年,市安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执法,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实施“清单管控、挂图作战”策略,全力治理各种安全生产乱象和顽疾,提高事故防控能力。

  为期三年的“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还将继续,改善和提升我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条件,整顿和规范安全生产秩序,并计划打造10家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化工、矿山、烟花爆竹示范企业。

  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安全生产服务

  今年是我市的营商环境提升年,在全市动员大会之后,市安监局立即开展了“优化企业生产安全服务、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活动,希望通过实行四大专项活动、十大具体措施,推动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

  据悉,整个活动将贯穿2018年全年,分为动员部署、全面推进、全力破难、总结提升四个阶段。为确保该活动的顺利展开,市安监部门已制定了安全服务优质化专项活动、行政许可示范化专项活动、行政执法规范化专项活动、队伍建设专业化专项活动等四大专项活动。

  同时,为确保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市安监部门还制定出台了十项具体措施,切实改善政务环境、投资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些措施更是可圈可点,值得借鉴。比如在隐患整治领域,市安监局提出了实行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解剖式”体检会诊的新举措。在矿山、危化和烟花爆竹企业领域开展“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组织专家或中介机构为规上企业提供免费的安全生产技术指导与支持服务,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进行“解剖式”体检会诊,帮助企业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难题,提升高危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等。

  去年,市安监局推进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容缺受理、预约服务、午间不休、并联审批、提前介入、快递送达等一系列便民措施,27项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深化“七进”试点,增强全民安全素质

  “七进”活动试点正在成为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全民安全素质的有力抓手。

  3月初,市安监局召开2018年温州市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试点工作推进会,希望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七进”活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高、学生安全知识普及、群众安全素质提升,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2017年5月,我市被国家安监总局列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办、市府办制定工作方案,全面部署试点工作。一年来,市安监局按照“一县一品、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宣教基地建设社会化、示范单位选树精品化、安全文化建设多元化的“温州样本”。样本雏形初现,取得阶段性成效,获国家安监总局批示肯定。今年2月1日,我市在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介绍了“七进”工作的“温州样本”经验。

  2018年是我市进入推行“七进”活动的第二年,市安监局将以“七进”活动试点工作被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为契机,进一步落实《温州市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试点工作方案(2017-2019)》,树立品牌宣传意识,发挥区域特色与地域优势,全面推进安全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

  根据规划,到2019年,全市要建成10个市级安全生产宣教示范基地,100个安全文化示范村、100个安全文化示范社区、100个安全文化示范机关、100家安全文化示范企业、100所安全文化示范学校、100个安全文化示范家庭。2018年要完成建设目标的60%以上。

  市安监局局长贾焕翔:一把手说奋斗安全都是奋斗出来的

  安全都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温州市安监系统以“翻篇归零再出发,乘胜前进谱新篇”的理性思考和雄心壮志,持续奋斗,开拓进取,全力整治安全隐患,优化生产安全服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改善安全生产基础环境,提高事故防控能力,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性好转,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升城市安全美誉度。

  具体奋斗目标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改革创新年”为主载体,着力做好“12350”文章,即“一条主线”“二个全员”“三个下降”“五个深化”“零较大以上事故”。以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实行“全员执法、全员责任”;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单位生产经营活动死亡率“三下降”,其中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幅度不低于14%。抓好“五个深化”,一是深化改革创新,结合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践行“真情同心,立安为民”的服务宗旨,创新监管方式,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放出活力,管出公平;二是深化隐患治理,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城乡危旧房、渔业船舶安全生产“四大”治理攻坚战和“两房”“两电”、高层建筑、老旧小区、燃气钢瓶消防安全“五大”整治行动,解决一批安全生产领域“老大难”问题;三是深化基础建设,加快构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多元化服务主体,着力破解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没人管、管不好”的问题;四是深化“七进”试点,建设一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打造一批安全生产精品项目,创建一批安全生产服务品牌,全力塑造温州特色安全文化;五是深化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安监队伍规范化建设,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个人干净”的温州“安监铁军”。继续保持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标签: 安全生产环境;隐患治理;安全生产;安监局;安全文化;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