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圆满闭幕 观展人次27.39万 投融资签约额18.6亿元
2018年03月27日 09:54:40 来源: 温州网 集宣

  温州网讯 3月26日,历时五天的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圆满闭幕。

  5天来,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现场人潮涌动、精彩纷呈、硕果累累,展馆内外文化产业产品交流交易频频、文化新思想新理念交锋碰撞不断。今年文博会各项数据均取得历史性突破:观展人次达27.39万,成交额3.87亿元,投融资签约额18.6亿元,总展览面积7.4万平方米,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企业及机构参展。

  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五年的成长,见证了温州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架起温州与世界的“文化之桥”。

  时尚汇聚魅力无限

  在苍南馆,珠光宝气的白色披肩、玲珑剔透的多彩矾塑,漂亮实用的矾珠灯等一系列由明矾制作而成的工艺品,通过创新将工业用品变身工艺品,让人啧啧称赞。

  文创精品、魅力无限。小到传统工艺品,大到文化创意项目,在文博会上,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主会场,你会发现手机扫一扫明信片,明信片上的风景立马就变成动态的视频;通过投影技术,小朋友仿佛置身于真实的海滩玩耍;传统的活字印刷术结合创意衍生出个性化的卡片、请柬……

  原本平淡无奇的轻工产业、非遗手艺、旅游产业等传统业态在文化创意的引领下获得新生,整个展会处处显现“创意点亮生活”的主题,让观展成为一场文创时尚盛宴的享受。展会期间,展馆内人潮涌动,海内外文化展商纷纷来温对接洽谈合作。同时,文博会也俨然成为温州市民周末游、亲子游的必去场所,不少学校学生还自发组织去探馆,作为学生周末的课外作业,写下观展体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主会场首设的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大量国宝级展品亮相,无疑为展会增光添彩。最大的亮点当属百名大师联展,会聚了全国20个省市的百余位大师,展品美轮美奂,堪称一场艺术盛宴。

  还有今年展会期间,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及瑞安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设立“温州第二届时尚定制”及“首届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市集”分会场,集中展示了我市文化特色小镇、文化创意街区等文创产业平台建设的成果,呈现新创意、新产品、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让市民在家门口领略文化创意魅力。

  正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姚高员所言:温州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培育发展,持之以恒倾力打造时尚文博会这个重要载体,努力为城市注入时尚活力,为传统产业注入蓬勃不息的新生动力,为广大群众呈现更好的温州制造和更有品质的创意生活。

  文化交融国际风范

  展会期间,来自英国、意大利、俄罗斯、韩国、日本、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尼泊尔等十几个国家的展商带着异域风情款款而来……他们展示时尚高端定制、创意产品和特色地域文化,给大家带来更加多样化的视觉享受和文化体验,让文化相交相融,互促互进。

  在英国馆的BOTTLETOP专柜前,几十款用易拉罐拉环做成的手袋经过设计师的创意变身奢侈品;印度馆的熏香、铜摆件、服饰、围巾、家具、手工壁画等精美艺术品;俄罗斯馆上演的米诗卡瓦岗诺娃芭蕾舞;日本馆展出的一批艺术与技术并重的花器作品……展品让人耳目一新,可谓国际范十足。

  更有多位国际级设计大咖现场坐镇展会,与观展者一同畅谈文化时尚。来自意大利的国际知名设计大师Sergio Fabio Rotella,曾设计过Ryanair航空公司航站楼、意大利LAMEZIA TERME新机场、纽约ARMANI大楼等。此次他带来的作品中包括为Swatch设计的以其名字命名的限量版对表Fabio collection。

  现场还有米兰建筑大师Stefano Prina,他关注动物的眼睛,认为不同的眼睛能传递不同的情感,此次他带来了自己制作的手工鱼和海洋狗木板画。他还与观展者现场交流,他希望参展的市民能关注动物的眼睛,探索背后的情感。

  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也吸引众多外国友人关注。展会期间,一位日本长者在助手的陪同下连着参观了多个展区,还在宁波馆给妻子买了一双中国传统布鞋。这位长者是日本华阳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会长松波广三,今年已经82岁。他在中国参加过很多展会,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也是第四次参加了。

  相关链接

  本届文博会以“创意点亮生活”为主题,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温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温州市旅游局、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温州市工业投资集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合会等单位协办。

标签: 时尚;魅力;温州;温州市;展会;文化创意;创意;文化创意产业;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