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城市如何建如何美 不妨沿着锦绣路去探寻城市答案
2018年03月29日 08:33:28 来源: 温州网 诸葛芳芳 夏晓腊

  受访的代表委员

  市人大代表、鹿城区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鹏

  市人大代表、龙湾区瑶溪街道苏川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程宗清

  市政协委员、浙江泰和房产机构董事长林育

  市政协委员、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院副院长吴安定

  温州网讯  东西走向的锦绣路,是中心城区的重要主干道,也是一条“门面路”。

  温州从“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锦绣路也经历了蝶变——道路综合整治、安置房建设、环境改造、文化街区的打造,串起了锦绣路周边街区文化、公共绿地、商业氛围,让锦绣路成为了一条车行、步行兼顾的城市休闲观光道路,也成为温州“大建大美”的缩影。

  在市两会上,“大建大美”是绕不开的话题。让我们沿着锦绣路,去探寻城市如何建如何美的答案。

  设计提升

  提高温州的城市品位

  过完春节后,家住下吕浦、在新城上班的市民陈先生,将自己的上班交通工具从汽车换成了共享单车。原来,经过去年的道路综合整治,锦绣路铺设了6公里的自行车道,涂上了清新的蓝色标示,串联起了陈先生的家和公司。“路况变好了,骑车上下班很方便,还能锻炼身体呢。”

  家住在锦绣路城南花园的施奶奶终于不愁带孙子去哪里玩了,家附近的时代广场边上新建了一个小游园,有孩子喜欢的游乐设施。“孙子玩得可高兴了。”

  位于锦绣路交运加油站旁的横渎安置房结顶后,时尚的设计外观和颜色、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齐全的小区配套,让拆迁户老吴合不拢嘴,时不时要去看一看。“马上能入住了,房子真好看,像商品房一样漂亮呢。”

  据了解,锦绣路在进行道路综合整治时,完善了道路功能、提升了景观品质,对建筑立面、店招进行了统一综合治理。今年1月,市规划局出台相关规划,对横渎区块安置房的建筑外立面颜色、绿化带建设的统一性和协调性也作出了明确规划。

  “如果温州所有的道路、建筑都能像锦绣路这样协调,城市美观度和品位都会提升。”在市政协委员、浙江泰和房产机构董事长林育的印象中,以前温州的安置房建筑,特别是占据了优势地段的安置房,外立面难看、设计落后、户型落后,影响城市的美观度。

  “我建议政府在土地出让时,要设置一定的条件,要求开发商建设一批高标准、高品质的大社区。另外,政府在建设、规划新区时,公园、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应先行,打造相对成熟的地块,能够吸引更优质的开发商。”

  市政协委员、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院副院长吴安定认为,如何提高建设的总体水平是“大建大美”的重中之重。他建议我市组建“大建大美”专家评审委员会,分项目类别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评审,并推广评定分离制。项目在专家评审完成之后,交由相关领导确定符合项目特征、美观、实用的作品,建立设计作品综合评审制度,对存在严重设计缺陷的作品实行严格的淘汰机制;对设计不合理的作品,采取必要的修正措施。

  配套齐全

  给市民实在的“获得感”

  锦绣路在进行道路综合整治时,特别注意结合周边街区文化、公共绿地、商业氛围,打造成一条车行、步行兼顾的城市休闲观光道路,不仅改善了交通,提升了城市美观度,还兼顾了周边居民逛街休闲的需要。

  根据规划,横渎河西地块将规划建设横渎小学,同时设置不小于350个的社会公共停车泊位,与地块配建停车泊位进行分开管理,减少对教学活动的影响;建设公用设施营业网点用地、二类居住用地、公园绿地等;还预留沿横渎河两侧的公园绿地空间,将横渎河打造成该片区的活力绿廊。

  根据鹿城区“大建大美”全域谋划方案,计划将横渎建成温州独具品牌标识的文商活力坐标、城市中心片区的特色复合街区。

  市民需要的不仅是有地方住,还要住得好、住得舒心,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如何让市民的“获得感”更强,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的讨论热点。

  市人大代表、鹿城区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鹏建议,“大建大美”方案要强化规划引领,全面布局全力提升。以滨江商务区为例,目前规划布局仅满足于15万人的居住需求,接下来随着“大建大美”的完成,可能会入住25万-30万的人口,现行布局完全不能满足,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调整、谋划控规,同时做到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先行一步。

  教育配套更是关注的重中之重。市人大代表、龙湾区瑶溪街道苏川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程宗清提到,许多新建商品房住宅区缺少相应的配套教育设施,或教育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导致适龄幼儿、中小学学生无法及时就近入学,导致很多人在搬入安置房时多了一分“担心和犹豫”。“我建议在规划新建住宅区域建设时,配套校园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同时,根据‘谁开发谁建设’的原则,统筹配套校园的建设,进一步解决好择校难、入学难的社会热点问题。”

  建管到位

  项目工程全面提速保质

  记者了解到,在锦绣路的整治提升过程中,市领导多次现场督查,要求打造整治工作的样板工程。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尽量减少道路整治对市民出行造成的影响,他们加班加点赶工期,节假日也不停工。同时为了巩固整治效果,还完善了日常保洁、人行道管理等机制。

  保质又提速,脱胎换骨的锦绣路让市民出行更加愉悦。

  一位政协委员表示,如果所有工程都能以人为本,以样板工程的标准去打造,那么温州“大建大美”的工作将会更上一层楼。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我市“大建大美”项目已开工195个,建成56个。今年,还将实施“大建大美”项目552个,包括开工项目234个,建成项目169个。相关工程如何全面提速保质,从而进一步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和提升城市品位,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代表委员们也有很多话要说。

  程宗清建议,安置房的规划、报批、建设,涉及政府多个单位和部门的要明确各阶段的主导管理职责,本着“安置优先、服务百姓”原则,勇于创新,研究出台相关加速推进安置房建设的利民政策和法规。

  “研究实施适当放宽安置房提前开工条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简化安置房建设各环节审批手续,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结合现代城市设计理念,注重安置房品质建设,安置房工程建设质量应看齐普通商品房,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舒适、宜居的居住环境。”

  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则认为,在“建”的同时,应对现有的城市环境进行提升,让城市变得更“美”。“瓯江路这样的亮灯工程我觉得可以多一些。”林育建议,在温州标志性的区域多布置有特色的灯光系统,形成靓丽的景点。

标签: 代表委员;温州;政协委员;大建;设计;人大代表;党工委书记;滨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