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胎儿气管压着“鸭蛋”险窒息 脐带未断施行手术救她一命
2018年04月06日 17:27:56 来源: 温州网 何群芳

  温州网讯 胎儿气管被一个“鸭蛋”压住,一出生就有可能窒息死亡。面对险情,医生决定采取产时手术——女婴刚娩出,脐带都没有剪,就给她做手术。据悉,这种脐带未断的产时手术,在浙江省尚属首例。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二院获悉,这名一出生就经历生死劫的女婴楠楠(化名)已经康复出院。

  该院医生介绍,楠楠脖子上的肿块,是她妈妈阿梅(化名)在怀孕30周时做产检发现的。B超和磁共振都显示,阿梅腹中的孩子脖子上有一个鸭蛋大小的肿块,不偏不倚压在了孩子的气管上,孩子一出生可能就会因窒息死亡。

  经过会诊,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朱利斌给阿梅吃了颗定心丸:孩子可以救。救人的方法就是产时手术。朱利斌解释,所谓产时手术,就是指剖宫产中在胎儿娩出,不剪断脐带的情况下,迅速为胎儿实施手术,建立气管后再断脐。

  手术过程

  3月28日08:10

  阿梅被推进了温医大附二院1号手术室,医务人员已经就位。

  与此同时,与1号手术室一墙之隔的8号手术室内,另外一组医务人员已经做好准备:万一楠楠的肿块比预期的要大,或者说是实质性的,需要马上转移到8号手术室进行开放性手术。

  08:20

  麻醉开始。30分钟后,麻醉生效。产科副主任谢爱兰轻声说:“开始吧。”

  08:50

  剖腹产进行得很顺利,体重约3公斤的女婴楠楠被医生从妈妈肚子里取出。孩子其他方面都很健康,唯独左侧脖子上鸭蛋大的肿块,让人看着有点担心。一般孩子出生后,都会哇哇大哭,但楠楠却哭得力不从心,声音有点微弱。

  肿块的触感让朱利斌有了大致判断:肿块应该是液性的,手术可以通过注射治疗术进行。

  带着未断的脐带,孩子交到了麻醉科副主任胡明品和朱利斌的手中,与母体相连的那根长约一米的脐带,支持着楠楠的生命。

  “这根脐带,通过胎盘的血液循环,维持着孩子的呼吸和营养。”谢爱兰说,但是在胎儿娩出后5分钟,胎盘就会剥离。也就是说,两人必须在5分钟内完成气管插管和手术。

  08:55

  胡明品要做的就是在手术前,为楠楠进行气管插管。万一手术不能及时完成,楠楠在失去脐带供氧的情况下,还能通过这个人工气道获得氧气。

  插入的3号气管导管太粗,换成最小号的导管。本应很快完成的气管插管却遇到了问题——由于肿块的压迫,导管只下到一半位置就无法继续往下。胡明品扶着导管,等待一旁的朱利斌抽取肿块内的液体。

  08:57

  朱利斌拿起静脉留置针,细细的针头刺入楠楠颈部的肿块位置,很快针筒内出现了透明的液体。

  09:00

  医生从肿块中共抽取了6毫升左右的透明液体,肿块迅速瘪了下去。胡明品手中的导管顺利插入下段气管。这代表着楠楠气管上的梗阻解除。

  楠楠开始了自主呼吸。

  医生告诉你

  温医大附二院小儿外科

  副主任医师朱利斌

  连着脐带做手术

  可避免胎儿窒息

  由于婴儿气管受肿块压迫,出生后无法进行自主呼吸,可能会窒息死亡。通过未断的脐带从母体胎盘内中获得血氧,就可以在孩子自主呼吸前争取手术时间,将肿块消除,避免孩子出生后面临窒息的危险。

  胎儿娩出后,子宫内胎盘受压力影响容易剥落,这个时间在孩子出生后4~5分钟内发生。手术必须在胎盘剥落、脐带断离前完成。目前,有不少的疾病可以通过产时手术进行,如腹裂、脐膨出、颈部巨大淋巴管瘤、骶尾部畸胎瘤等,效果都不错。

标签: 手术过程;脐带;窒息;孩子;医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