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孩子五岁了还尿裤子 这个现象正常吗
2018年04月05日 10:45:20 来源: 金华晚报 董金姣

  5岁孩子还尿裤子,正常吗?近日,市区有位妈妈因为儿子的“问题”多次和本报6138热线联系,她想问问专家,该怎样纠正孩子老是尿裤子的现象,还想知道有没有孩子有类似情况的家长可以分享经验。

  一天尿湿两三条裤子 妈妈很苦恼

  4月1日上午10点,网友“子曰”(化名)带着5岁的儿子浩浩(化名)如约来到6138热线接待室。

  浩浩会跟6138志愿者、亲子关系老师孙婷婷互动,虽然有点害羞,但还蛮听话的。老师跟妈妈交谈的时候,他会静静地在一旁画画。

  妈妈“子曰”为儿子而来,儿子不听话、做事慢,还有件让她不太好意思说的事——尿裤子。

  浩浩3岁上的幼儿园,上幼儿园前那个暑假,爸爸妈妈开始训练他拉大小便,以前都是穿纸尿裤。那段时间,浩浩都不会拉湿裤子,有时候晚上有尿,还会叫大人,或者自己去拉小便。

  上幼儿园后,开始尿裤子了。第一学期,几乎天天拉。浩浩妈妈觉得不好意思,孩子这样挺麻烦老师的,所以有时会责怪孩子不该尿裤子,也会提醒孩子,有小便就到厕所去拉。为了不让孩子尿床,每天晚上大人会抱他起来拉小便。可白天不行,浩浩在家还是要拉湿三四条裤子。

  为了浩浩尿裤子的事,一家人挺烦恼的。有的说,浩浩可能憋尿能力不太好;有的说,会不会有遗传,因为大人小时候也尿裤子。一家人一直在努力,想帮浩浩纠正过来。比如在他玩的时候,会不停地提醒他上厕所。浩浩很听话,但上厕所也只能拉出来一点点。可有时候,浩浩玩得忘了上厕所,等小便很急去上厕所时,还没来得及脱裤子,尿就一泻千里了。看到裤子又尿湿了,大人有时会忍不住责骂他。

  浩浩现在在家的时候,一天还会拉湿两三条裤子,浩浩妈妈为此很苦恼。

  肛欲期内,孩子有个反复憋尿的现象

  孙婷婷说,一般孩子3岁以后,不太会尿裤子。浩浩现在还会尿裤子,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家长可以带孩子看医生,排查孩子是否存在器质方面的问题。如果不存在生理病因,则要考虑在处理浩浩尿裤子的过程中,家长的一些做法是否欠妥当。

  她提到一个词,肛欲期。肛欲期通常发生在孩子2~3岁的时候,是孩子在学会自己脱裤子大小便后,反复出现的憋大便或小便,并将大便或小便解在裤子里的现象,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尿频、研究大小便或大小便节律发生变化的现象。

  在肛欲期,孩子会感受到肛门和尿道括约肌的收缩和放松带来的性体验,有的孩子会从憋大小便中获得性快感。肛欲期一般会持续两个月左右,少数孩子会经历半年左右。当然,并非每个孩子都会有非常明显的肛欲期表现。

  可是,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孩子有这个肛欲期,看到孩子又尿裤子了,会很发愁,也会严厉地批评指责,还会不断提醒他上厕所。这样其实会人为扰乱孩子控制大小便的自然节律,拖延肛欲期的结束。而家长对孩子大小便的训练过于严厉,或者经常责骂、耻笑孩子,孩子会感觉紧张,心理压力大,导致把大小便解在裤子里的次数越多。

  减轻孩子心理负担

  建议家长弱化处理

  一般孩子1.5~2岁时,大人就要开始训练孩子大小便了。浩浩是3岁后才被训练拉大小便的,这个时间有点晚。上幼儿园是他人生第一次离开家,迈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如果内心安全感不足的话,可能还会存在一个入园焦虑的问题。因此,在处理浩浩尿裤子的事情上,孙婷婷建议,家长先弱化处理,裤子拉湿了立马换条干净的,不用指责、提醒,跟孩子说没关系。家长的不当语言会刺激孩子,让他觉得这是一种羞耻,从而产生更大的心理压力。所以,家长心态先调整好,大人心平气和,孩子也会少些紧张。其次,家长要多跟老师沟通,争取得到老师的配合,“家园”携手帮助浩浩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

  如果您有过和浩浩妈类似的困惑,欢迎和我们联系,分享您的经验,让更多的家庭避免或结束这样的烦恼。联系方式,详见本版右上方,也可以扫右上方的微信二维码,关注6138热线公众号,和我们互动。

标签: 裤子;拉湿;孩子;浩浩尿裤子;憋尿;尿湿;家长;大小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