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双智+”战略引领 新动能加速壮大 乐清智造“展翅高飞”
2018年04月07日 07:41: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俞佳友 市委报道组 陈晖 牟将浩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佳友 市委报道组 陈晖 牟将浩) 近日,合兴汽车零部件智能化工厂、台邦电机机器人核心部件、美硕电气智能制造系统技改等3个乐清项目成功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

  三大项目入库是乐清市抢占智能制造先机、加速壮大智能新动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乐清大力推进以“智能电气”和“智能装备”为主导的“双智+”战略,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乐清一方面制定实施电气产业改造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狠抓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十大产业创新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围绕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领域,大力培育壮大智能装备等七大新产业。

  在柳白新区智能电气小镇内的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工地,打桩机轰鸣声不断。正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已与UST、AMA等德国传感器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成后将助推乐清成为全国传感器产业化示范基地。

  电气产业走向“智造”,离不开智能装备等产业的支撑。为此,乐清推出了“双向补贴”政策,对本地企业购买本地智能装备生产企业制造的“换人机器”,在原技改补助比例的基础上提高5%对购买企业进行补助;对智能装备生产企业支持本地企业“机器换人”的,按照设备售价的5%对生产企业进行补助。目前,该市的奔龙、深科等一批智能装备生产企业,已为近百家本土电气企业量身定制超过600条自动化生产线,“机器换人”、信息化与智能化融合已覆盖该市80%以上的规上企业。

  以智能引领制造,让数字植入产品,让人才支撑转型。温州首个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落地乐清;占地41亩、投资6.5亿元的“浙江云谷”已完成征地,将打造成温州区域性云计算大数据中心……

  “智能电气”与“智能装备”相辅相成,不断激发新动能。2017年,乐清市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28.54亿元,增长34.2%;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9.55亿元,均居温州首位。

标签: 智造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73113904081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