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荒山中出“黄金茶” 看苍南桥墩八亩后村如何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2018年04月13日 11:02:06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实习生:吴佳颖

  温州网讯“五凤山巅十八窟,小路好进不好出,吃的是地瓜丝,啃的是臭鱼骨。”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苍南桥墩五凤社区八亩后村村民常挂在嘴边调侃的话。

  “走,到五凤种茶卖茶,赚钱喽!”如今的这句流行语,道出了八亩后新农村变化当中折射出来的魅力。

  行车至苍南五凤香茗园,一片片茶园像绿色的地毯一样“铺”在丘陵之间,柏油路、茶庄和游人交相辉映,置身其中,茶香扑面而来,宛若世外桃源。茶叶,为八亩后村的农业经济带来一抹清香,使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金山”。近年来,八亩后村的乡村生态游更是风生水起。今天,2018中国(温州)乡村文化旅游节桥墩五凤分会场暨第十三届温州(苍南)开茶节开幕式就选在了八亩后村。

  那么,八亩后村是怎么样在荒山上种出了“黄金茶”,又是如何让叶子变成了票子?昨日,记者走进八亩后村一探究竟。

  把荒山变成茶园老支书定下“小目标”

  现在漫山遍野都是茶树的八亩后村,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不仅没有茶树,更可以说说光秃秃一片。原来交通闭塞,昔日八亩后村村民与外界长期处于隔绝状态,村民只能靠山吃山,除种田、砍柴外,别无收入。

  当时的福建白岭当地居民大多以种植茶叶为生,生活相对富裕。看到与八亩后同样生态环境的白岭能够依靠种茶致富,时任八亩后村党支部书记李孔宗与村里四名党员,筹集了50元,扛锄头上山,开荒种茶。整整7个年头,开辟出一个拥有200多亩茶园,挂出了“前垟茶场”的牌子。

  经过艰苦的奋斗后,茶场的亩产能达到200斤,这也让村民开始尝到商品经济的甜头。李孔宗说:“当时我给自己设下了一个目标,要带着全村人一起搞发展致富。”10年间,支书领头,村民跟进,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很快就成就了八亩后村里的千亩山地茶园。

  正是这千余亩茶园,让曾经的偏僻山坳穷村摆脱了贫穷,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八亩后已经形成了“规模较大、集中连片、高产栽培”的茶区,有茶园3000多亩,年产茶青达到了150万公斤,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

  40元到4000元品牌效应让茶叶升值

  八亩后村虽然有3000亩茶园,但是有茶无名,一度让八亩后村民手捧金饭碗,却吃不上富裕饭。原来,当时八亩后茶业受资金、设备等限制,深加工产业几乎是一片空白,村民只能靠卖炒青为生。“那时候的茶青只卖几十块钱一斤,最好的茶叶一斤也只能卖40多元。”村支书李步生告诉记者。

  现在产自八亩后村的茶叶就远远不止这个身价了。“就拿今年的春茶来说吧,光单芽市场上一斤就要4000多元呢。而经过深加工,品质较好一点的茶叶一斤甚至能卖出六七千元的高价。”

  从40元到4000元,相同的茶叶,价值增长了近100倍。身价飞涨的背后,是八亩后村在茶叶种植加工上不断育优求精,争创品牌。

  “奇迹”的发生要从2003年说起。当年,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骆耀平作为省科技特派员被派驻至八亩后村。这位茶叶专家为五凤种植了几十年的茶叶起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叫“五凤香茗”。在他的带领下,茶农们通过茶叶品种优化、提升茶农种植、加工、炒制技艺等,让八亩后村的茶叶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村集体企业——苍南绿剑茶业有限公司创建了自己的茶叶品牌——“八亩后”牌苍南翠龙,该品牌和“五凤香茗”屡屡获奖。

  苍南绿信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圣廷就是茶叶品牌力量的获益者之一。“父辈种茶,埋头苦干,只求产量。而骆教授的精品意识让我们看到了家乡茶叶可以有更大的作为。”在品牌意识的引导下,李圣廷成功注册了“绿信”专用商标,现有标准化生产厂房1200平方米,以开发高档名优茶为主,年产名优茶5吨,年产值300多万元。而该品牌的茶叶常常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供不应求。

  从卖茶到卖“生态”八亩后要做“梅家坞”

  五凤香茗的名声越来越大。渐渐地,每年到了冬末春初,越来越多周边县市的游客成群结队驱车前来游玩、买茶,其中不乏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的客人。这让在外做生意的村民吴启凤嗅到了商机。

  吴启凤早年时曾背井离乡,到外省做生意,在外打拼了大半辈子只攒下了点积蓄。2016年,吴启凤停止了矿山生意,回村里开了一家茶叶店。“村里的生态环境好,茶叶的品牌形象又深入人心,每周来八亩后的游客都有一两千人次,月月都有大巴车满载客人而来。”因此,吴启凤的茶叶生意也随之水涨船高,他告诉记者,现在他的茶叶店一年营业收入能达到20万元。

  记者在八亩后村采访当日,就遇到了一位来自东北的胡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爱喝茶,之前也喝过五凤香茗,觉得味道不错。此次从东北来浙江游玩,在做旅游攻略时,看到网上不少人都为八亩后村点赞,因此特意驱车来此看看。“感觉我们像来到了画里面一样,房子漂亮,风景也美,广场、游步道各种旅游设施也很齐全。”

  而胡女士其实只是每年来八亩后村旅游的二十几万人当中的一位而已。据了解,2018年春节期间,曾经被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评选为“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之一的五凤茶园,就以其优质的生态环境吸引着一拨拨游客,仅仅用了七天就接待游客8.03万人次,成为了苍南县A级景区接待榜首。永不止步的八亩后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目标:建一个有山区特色的“温州梅家坞”,发展休闲旅游业。为此,村里投资了1500多万元,建设生态茶园和茶文化主题公园、凤凰山庄、玻璃悬空观景台、游步道、骑行车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减量等工程,不断推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

  茶乡旅游业的兴起,除了让八亩后茶叶声名远播、身价倍增外,更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鼓实了百姓腰包。以观茶、采茶、制茶、品茶、购茶等为核心的农家乐休闲旅游,现在正全面带动八亩后村生态旅游业和民宿业的迅猛发展。


标签: 茶叶;苍南;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