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今后三年舟山要建成10个示范村
2018年04月12日 14:43:07 来源: 舟山网-大海网 记者 吴建波

  舟山网(大海网)讯(舟山网记者 吴建波)今天上午,我市发布《舟山市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升级版战略规划》,今后三年,我市将通过实施“五大路径”“五大要求”“十九项重点工程”,使乡村振兴得到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力争多数县区成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比例名列全省前茅。

  记者从该规划方案了解到,到2020年,舟山将把市内乡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实现“盆景”到“风景”的转变。具体而言,这些目标包括:

  1.产业兴旺:到2020年,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600亿元;全市提档升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1个,培育年产值上亿特色产业5个,建成省级特色农业强镇5个以上,存栏千头以上生猪规模化美丽牧场10家;提升建设精品渔农家民宿1000家、农旅深度融合休闲农业基地80家、全国、省、市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8家,力争旅游总收入超过1100亿元。

  2.生态宜居:到2020年,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3A级景区村庄)27个、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73个、县级美丽渔农村140个,打造美丽乡村主题风景线11条,基本建成35个以上美丽小岛(其中5个以上国际化美丽小岛),引导培育美丽庭院10000户,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乡镇(街道)和社区村覆盖率达到100%,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比例名列全省前茅。

  3.乡风文明:到2020年,创建省级历史文化村落重点保护利用项目6个以上,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率。真正把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文化地标和渔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4.治理有效: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完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到2020年,全市完成“善治”村建设100个;培育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8年1/3村社集体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村社集体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

  5.生活富裕:到2020年,全市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5万元,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达到省定评价指标要求。  

  规划实施过程中,我市还将建设19个重点工程,具体包括:美丽小岛与国际美丽小岛建设,主题风景线提升、精品村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千家精品民宿建设与“民宿+”,全域旅游与国际化旅游发展,休闲渔农业培育与休闲产品丰富,民生农业与特色农业发展,绿色渔业发展与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建设,渔农业经营强化与品牌塑造,智慧渔农业与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整洁家园与万户美丽庭院建设,整洁田园与美丽农业建设,整洁水源与美丽水道建设,彩色林业与美丽公路建设,城乡综合环境整治与海岛亮化,传统文化复兴与文化礼堂提升,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与文化惠民,渔农村创业创新与集体经济壮大以及基层治理提升与网格化管理深入等工程。

  市农林与渔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舟山市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升级版战略规划》编制于去年10月正式启动,历时5个月,目前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下一步,全市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将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组织实施,坚决维护好《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标签: 乡村振兴;美丽乡村;舟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