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助力城市“大建大美” 瓯海今年这18条道路年内完工通车
2018年04月26日 08:21:42 来源: 温州网

  2018年瓯海交建办计划完成投资9.27亿元,共36个项目,包括续建项目17个(其中市域铁路S1线通站道路项目2个,6条道路)、开工项目5个、前期项目14个。

  平坦宽阔的路面、时尚明亮的隧道、美观养眼的沿路景观绿化带……扩建后的广化南路鹿城至六虹桥路段,已成为市区西片居民出行便利的主干道。而天长岭隧道复线及接线、104国道温州西过境瓯海桐岭至瑞安仙降段、中心路瓯海大道至官庄桥段等道路的建成通车,在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瓯海区域内的交通路网更加完善,对拉大城市框架、助力温州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元旦通车的市区广化南路鹿城至六虹桥路段。刘伟摄

  去年完成投资18.44亿,9条道路建成通车

  作为瓯海区交通道路建设的主力军,瓯海区交通工程建设办去年完成投资额18.44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数的189%。广化南路鹿城至六虹桥路段、天长岭隧道复线及接线、104国道温州西过境瓯海桐岭至瑞安仙降段、中心路瓯海大道至官庄桥段、蕉下工业园区横西路一期、焦林路一期、电力路一期、横南路一期及兴业路等9条道路于2018年元旦主车道通车。

  在这9条道路中,大多都是温州城市西部的重要交通项目,建成后极大地提升了区域交通的便捷性和通达性,有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例如,作为省重点交通工程的广化南路鹿城至六虹桥路段项目北起雪山隧道北洞口,南至南环线路,道路全长约6.3公里,总投资约33亿元;天长岭隧道复线及接线改造工程起于岭头村温瞿公路交叉处,止于泽雅大道,总长5.206公里,总投资约8亿元。

繁荣路效果图

  “以前从市区开车到泽雅,经过天长岭隧道总是心慌慌的,因为隧道内不仅光线不好,排风不畅,还双向通行。”家住泽雅的市民叶子对新开通的天长岭隧道复线赞不绝口:“复线的建成简直是我们这些经常往返泽雅的市民的福音,新隧道光线好还有非机动车道,而且两个隧道可以分开实行单向通行,开车感觉安全多了。”

  据瓯海区交通工程建设办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办积极推进新双南线、广化南路、104国道拓宽、瓯海中心路、瓯海大道西延等17个续建项目(30多个标段)建设;完成前期和开工建设西山路拓宽整治工程,郭溪繁荣路、十号路,梧田新安路、安康路、检北路,南白象龙霞路南段,市域铁路S1线通站道路等13条道路。2018年该办还计划完成投资9.27亿元,共30个项目,包括17个续建项目,以及瓯海大道西延三期瞿溪环岛至泽雅、茶山环山路二三期等5个开工项目,并谋划8条道路前期。

郭溪十号路效果图

  工匠精神铸品质工程,助力城市“大建大美”

  驱车经过市区广化南路鹿城至六虹桥路段,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该路段不仅道路平整宽敞,还融入不少高科技智能化系统,尤其是雪山隧道内,光过渡、搪瓷钢板等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让人眼前一亮。

  “光过渡,一般用于高速隧道,在城市隧道较少应用。”附属工程建设方负责人介绍,隧道进出的光线变化刺激驾驶员眼睛,易成为交通事故的诱因,光过渡的设置增强了驾驶安全性。和光过渡一样,蓝白相间的搪瓷钢板有聚光功能,加之隧道内强光照射,可减少隧道内驾驶压抑感。此外,隧道还配置了多个智能化系统,包括监控、广播、紧急电话、无线通讯等。

通站道路-呈祥路效果图

  事实上,为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近年来瓯海区交通工程建设办积极探索推动交通工程建设管理改革,发挥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工程。通过严把招投标关口,让良好的设计、监理、施工企业进入交通道路建设中。在设计环节就预先将方案论证优化,制定设计与施工工艺导则。

  除了传统的关注点外,该办还注重绿化、附属工程等的配套升级。去年,该办高质量完成万象城周边道路网、瓯海大道西延福州路至瞿溪环岛等2项道路景观绿化;改造瓯海大道西延两侧(10KV、110KV)、市域铁路S1线慈东慈泉线呈祥段、南湖路(10KV、110KV)等3条道路电力管线“上改下”;改造完成福州路、南湖路、宁波路、瓯海中心路等4条道路污水管网等九大项目改造,以完善交通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通站道路-花园路效果图

  项目一线建临时党支部,探索“党建+”新模式

  为顺利推进项目进度,用党建工作引领工程建设,瓯海区交通工程建设办还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把支部建在工程一线上,形成了在重点项目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新模式,实现了党的建设与工程项目建设的互动双赢。目前,该办已分别在广化南路(瓯海段)、104国道(瓯海段)拓宽工程等两个重点工程项目部组建临时党支部。

  临时党支部肩负的主要任务是服务项目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破解重点工程项目一线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当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群众呼声的“信息员”、遗留问题的“调解员”。去年该办还特意成立了抢赶工期、抢险救灾、志愿帮扶三个攻坚团队,以更好的服务和推进项目建设。

通站道路-货西路效果图

  同时,该办改变以往“三联三促”指定村居的模式,试点开展在建交通道路沿线村居的基层党建“三联三促”工作。改变以往被动等待督促镇街做好政策处理工作的模式,主动出击助力项目顺利推进,打造一支沿线百姓、镇街热迎的建路铁军。同时把握施工、监理单位“亲”的度,做好各项工作落实。

  例如,前年该办与梧田南村结对,为解决村民上下山困难,该办利用自身有利条件和技术团队优势,为该村修建了一条上山游步道;去年与104国道沿线金竹村结对,投入10多万元资金帮助改造提升两处公厕,提升后的公厕不仅整洁美观,还通过截污纳管,提升了整体环境,获得村民一致点赞。

通站道路-霞北路效果图

  30个项目(一)建成通车十八条道路。1、市域铁路S1线通站道路(站南路、月落垟路、花园路、霞北路、呈祥路、货西路陈岙段及桥梁工程等6条)、检察院周边道路(新安路、安康路、检北路等3条)实施一日一报,推进顺利,将全力以赴按期完成,确保通站段8月底通车,全线12月底通车。2、西山路拓宽改造工程将按期于6月完成全线通车。3、瓯海中心路、繁荣路计划提前至10月通车,十号路年内贯通。4、104国道拓宽南湖路口至社会福利院、新双南线肯恩大学至教导路提前至12月双向通车。5、梧田工业区道路(洞桥路、教育路、工业路等3条)加速推进,教育路、工业路将在年内通车。6、梧田E03地块幼儿园配套呈祥路计划8月底通车。

通站道路-月落垟路效果图

  (二)开工五条道路和谋划十四条道路前期。年内计划开工建设瓯海大道西延三期等5条道路,谋划大连路东延等14条道路前期。

  (三)2018年二大项为民办实事项目。1、打通5条断头路。即蛟凤路南湖路至前程河段、梧三路南湖路至万象城、新双南线大学路至下沈线、繁荣路会昌路至温瞿公路、月落垟路温瑞大道至鹿城段等5条断头路加速推进,年内将按期完成。2、安置再提速。实现南湖城市综合体安置房二期、南湖路安置房一期等2个项目完工工程预验收,计划6月摸文,10月交钥匙。

通站道路-站南路效果图

标签: 瓯海;交通;建设;道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