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89岁老人化身“解忧爷爷” 百万积蓄助学130名学生
2018年05月06日 09:41:10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记者 黄文盈

  知道记者要来,老人特地整理出一大摞受助学生寄来的信件。

  温州网讯 他极其节俭,鲜有大开销,通常四季豆、菜头、苦瓜配紫菜汤就是一天,但只要一提到捐助,这个生活中的“抠门”老头,就立刻化身悉心关切的“解忧爷爷”,大方到多少钱都往外拿。他就是来自瑞安的89岁退休老教师李永琳。前天,当记者赶到位于瑞安瑞祥山庄李永琳老人家时,他刚从马屿一户受助学生家中匆忙返回住处。25年来,老人累计花百万积蓄圆了130多名贫困学生的读书梦。

  年轻时经救助成才退休后助学累计百万元

  初次见李永琳老人,他戴一副老花眼镜,套一件军绿色旧布衫,朴素而精神头十足。他家里的家具、家电都是旧式的,唯独柜子里堆满的书籍与荣誉证书,还有挂在墙上的一幅字,十分显眼。

  上面书写的“金山银山无乞求,修心健身必认真”,就是李老助学25年来的真实写照——从1993年起,李老投身公益助学,至今已经为超130位贫困学生圆读书梦,累计捐助爱心款超100万元,近的在瑞安偏僻农村、文成,远的在江西、四川。

  而说到投身助学公益的原因,李老说,这就缘起他年轻时的读书经历。

  “我出生在旧社会,当时考上了瑞安中学,但家里十分困难,付不起学费。父亲相信读书能改变命运,为了让我读书,千方百计到处借钱,碰了一鼻子灰。”

  李永琳说,正当他们一筹莫展、准备放弃时,同样一穷二白的舅公找上门来,拍着胸脯说:“尽管去上学,没的吃就到我家来。”就这样,李老吃着舅公家的三年的伙食,完成了学业,最终成为一名教师。

  “从事教育事业多年来,发现读不起书的孩子还有不少,退休后是否可以在这方面做一些事?”自1993年,李老开始资助湖岭和陶山的两名孩子上学后,公益助学路一走便是25年。

  化身“解忧爷爷”给受助学生多方面关照

  “这些学生,有的在继续深造、读研究生,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现在啊,吃他们的结婚酒、孩子满月酒的时间都排不过来!”说起资助过的学生,89岁的李永琳如数家珍,脸上泛起一抹自豪的神采。

  说着,李老从抽屉里拿出一大摞信封,这些都是助学对象给他写的信,其中大部分信纸都已泛黄,折叠处稍有破损,最早的一封,还是15年前的。

  信中除了一个个报喜的信息,文内学生犹豫是否要转专业,吐露同学间相处的烦恼,倾吐家里遭遇的困难……记者一一翻看信件,李老仿佛化身“解忧杂货铺”中的解忧爷爷,为身处困惑中的孩子们“解忧答疑”。

  “爷爷,弟弟想和你视频聊天,我等明天下班回家,就打给你。”过去,李老用信件、电话与孩子们沟通;2013年,新潮时髦的李老,为了更方便与受助者沟通,还学会了用微信,打字、发视频、朋友圈,统统不在话下。

  所有的付出,都应了李老助学一条“雷打不动”的准则,凡结对的资助对象,必然要首先到对方家中实地查看,捐助过程中还要时常家访,更别提期间不间断的通话、书信往来。在他看来,捐助贫困生不能只给钱,更要给予多方面关照。

  发起爱心慈善小组受助学生接下助学接力棒

  “饮水思源,这些孩子,最懂感恩。”李老这些年细数学生的感恩故事。

  历年来受他资助的其中12名贫困学生曾利用春节假期,从义乌,温州市区,瑞安湖岭、高楼、马屿等地赶赴他家,与老人全家联欢。

  就读于温州医科大学的张娇因为老人的资助圆了大学梦。当天,她的妈妈陪着她给老人送来了自家养的老母鸡,以示感谢;受助学生傅婉怡、陈若文、何丽琴也纷纷带着家里自产的番薯粉、糯米酒、淮山药等土产品。

  最令李老欣慰的是,在李老结对的贫困生中,多人接下老人助学接力棒,参加工作后,纷纷将自己的第一个月工资送至慈善总会,并约定每年定时捐资。

  不仅如此,他的子女、邻居们知道他多年来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的行为后,都加入到资助贫困生的爱心队伍中去,并成立瑞祥爱心慈善基金,目前其已资助十多名学生。

标签: 学生;老人;信件;贫困学生;爱心;孩子;公益;解忧爷爷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