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首次引入学能测试 杭州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的套路变了
2018年05月06日 08:06: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5月6日讯 5月5日,杭城民办初中进入自主招生程序,大雨也浇不灭家长迫切的心情。毕竟对杭州很多小学毕业生来说,这是进入民办初中读书的最后机会。

  今年市区参加电脑派位的学校共22所,网上报名签字确认的学生为10681人,共派位录取2791人。未摇中的近8000名学生,将在这两天参加各所学校组织的面谈,竞争剩下的40%自主招生名额。该环节表现是否优异,将直接决定是否会被学校录取。

  与往年相比,今年民办初中自主招生有新变化,部分学校首次引入了学习能力测评,也就是采用“现学现测”的方式,考核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当然,学能测评不考核具体的学科知识。

1525562626413_5aee3d02159bb80d666c682c.png

  300多名学生坐教室里看视频

  看完后在45分钟内答50道题

  5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采荷实验学校,这是杭城最热门的民办初中之一,今年报名人数近1400人,为杭城所有民办初中之最。

  与往年一样,学校以1∶2的比例确定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人数,所以总共有300多位学生参加今年的自主招生面谈。

  在学校的教学楼里,从早上8点开始,分坐在10间教室里的300多个孩子,一起观看了一段视频。记者从学校了解到,这段视频一共65分钟,里面包含了许多个不同内容的视频片段。

  刚开始,几乎每个学生都看得很认真,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屏幕,不少学生还边看边做笔记。不过,全程65分钟都能保持聚精会神,对这些孩子来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考验,毕竟平常一堂课的时间也只有40分钟。记者看到,视频播放20分钟后,就有部分学生注意力开始下降,有人趴在课桌上;有人用餐巾纸擦起了鼻子——其实他当时并没有流鼻涕;有些孩子视线开始游离,还会被教室外走过的人吸引。当然,也有不少孩子能够从始至终都能认真观看视频。

  视频看完后,休息10分钟,然后每个人都拿到一份题目,一共50道选择题,学生要求在45分钟内完成答题。

  有个孩子说题目并不难

  只要认真都会做

  答题结束后,孩子们陆续从教室出来,记者从人群中随机拉住了一个学生。他叫徐韶泽,来自杭州景华小学。

  徐同学说,整个测评近两个小时,他一点也不觉得累,反而感觉挺有趣,“那些视频很好玩,都是我感兴趣的内容,时间过得很快,没感觉到就过去了。”徐韶泽说。因为认真看了视频,因此后面的答题就显得很轻松。“我视频看得很仔细,题目就很容易做,都是选择题,都是视频里出现过的,多想一下就能答出来。”

  视频都有些什么内容呢?徐韶泽回忆了一下,说出了其中6段内容:

  1.女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中授课,小球在失重状态下持续做圆周运动。徐韶泽说,他在当年的开学第一课上看过这段视频,所以印象深刻。

  2.是一个魔术,看上去像隔空吸奶,很神奇。徐韶泽说,他看完后就明白了其中的科学原理——是因为大气压强的原因。

  3.《朗读者》里的一段内容,朗读的是一篇散文《奶奶的星星》,是节选。

  4.一段英语版的天气预报。徐韶泽说,不是真人播报,而是动画版的,播报的是外国的天气。

  5.讲述黄金分割线的原理和发展史,以及后来的数学家因此推理出来的新定理。

  6.开封地下城叠城的故事,上下叠摞着6座城池,以及这个现象跟黄河的关系。

  徐韶泽说,做这些题不仅需要认真看视频,还需要平时有一定的知识积累。比如有一道题,他记得很清楚,题目是:“一个漏斗,乒乓球放在上面,往里面吹气,会不会掉下来?”这道题其实跟那段魔术视频有关,明白了其中的原理就能答出来。

  来自杭州采荷一小的钱瀚喆同学说,他觉得这个环节比较适合“勤快”的人。“看视频不能偷懒,要一边看一边记,还要多想一想这段视频讲了什么道理。题目都是选择题,虽然都跟视频有关,但有些题目还需要动脑筋想一想,考察的是综合知识,偷懒的人、看书少的人可能会不太适应。”

  学校为什么要这样考

  这能考察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那么,学校想通过这种形式的学能测评,考察学生哪方面的能力呢?

  杭州采荷实验学校理事长何志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其实就是现学现测,考察的是学生的专注度、记忆力、思辨力、对知识的融会贯通等能力,是一种综合学习能力的测试。

  “学生所看的视频,和课本上的知识无关,都是与社会生活、前沿信息有关的素材,涉及到各个领域的内容,学生可以运用已有的基础知识进行分析和判断。”何志英说,学生在现场拿到的题目,全部与视频内容有关,“学生需要具有一定的记忆力,但死记硬背肯定是不行的,要有选择地去记忆,要善于捕捉视频中出现的有效信息。”

  通过这样一个现学现测环节,每个学生学习能力的强弱一目了然。何志英说:“这对每个学生来说都很公平,所有的测试内容无法事先准备,而是能力的体现。测试环节不考核具体的学科内容,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孩子们没有必要为了升学进行超前学习。”

  小猪佩奇也成考题

  还有考对对联和数独的

  今年杭州建兰中学的学能测评,与阅读有关。在测评现场,学生们看的书籍各不相同,既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

  据考生透露,除了阅读,建兰中学在学能测评环节中还有图形推理题、心理题、数独、对对联(在4幅下联中选择一幅最适合的)等。在做这些题目前,都要先经过学习。比如,会提前讲授一些对对联的基本要素和规则。数独也是如此,在测试前,能讲清楚数独的规则。

  建兰中学书记周素颖说,学能测评考察的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能力,如注意力、记忆力以及逻辑推理能力等。与以往的面谈不同,今年会让学生先学习一些内容,再来回答问题,老师会通过观察学生的表现,来了解学生的综合能力。

  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组织同学们观看小猪佩奇用各种方式吹泡泡的英文原版视频,完成三部分考题。第一部分是英文选择题,考查学生的记忆力和对视频细节的关注能力。第二部分围绕视频,考查逻辑推理能力。第三部分要求学生为视频写100个字的推荐语,并以《此刻的心情》为题写一段话,考查发散性思维和性格的“正能量”程度。

  杭州观成中学的学能测试,安排了一名学校的初三学生在线给学生上课,老师则在一旁观察。校长李洁说,这主要考察的是专注力。“前5分钟,大家还能认真听课。10分钟后,孩子们的表现就千姿百态了。”李洁说,“小学课堂时间一般比较短,但上了初中,一节课就有40到45分钟,孩子们需要适应这样一个转变过程。”

标签: 民办初中;自主招生;视频;答题;孩子;小猪佩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0629156168395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