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小猪佩奇竟然成考题?透视今年民办初中面谈的变与不变
2018年05月05日 21:36: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应全 纪驭亚 董小易 见习记者 童健 黄慧仙

  早上的一场大雨,挡住不孩子和家长赶考民办初中的匆匆脚步。本端记者今天也兵分多路,蹲点面谈现场,发回了第一手报道。

  说起今年民办初中电脑派位,“降温”成为关键词。那么相比于往年,今年的招生面谈,有哪些变化?又有哪些不变?

  变化:小猪佩奇竟然成考题?千万别小看了这个新增环节

  好几所民办初中的面谈都安排学生观看“网红”动画片《小猪佩奇》?记者走错地方了?

  千万别小看了这个环节,看完笑完以后,会有一系列“现学现测”的挑战等着同学们。

  今年,杭州市教育局规定,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时不得考核文化课知识,可通过学习能力测评选拔学生。学能测试不考核具体学科知识点,而考察学习能力与综合素养,避免给学生增加负担。

  前段时间,今年杭外招生考试首次采用“现学现评”。今天,不少民办初中也新增了“现学现评”环节,成为面谈中的关注焦点。

  在一些学校的“现学现评”环节,《小猪佩奇》闪亮登场。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组织同学们观看小猪佩奇用各种方式吹泡泡的英文原版视频,完成三部分考题。第一部分是英文选择题,考查学生的记忆力和对视频细节的关注能力。第二部分围绕视频,考查逻辑推理能力,如“网球拍和泡泡器哪个吹出来的泡泡多”等问题。第三部分要求学生为视频写100字推荐语,并以《此刻的心情》为题写一段话,考查发散性思维和性格的“正能量”程度。在观成中学,同学们在观看《小猪佩奇》后,续写一段对话。

  在文澜中学,同学们先观看一段测量水的体积和烧杯质量的实验视频,然后照着操作。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这项测评考查了同学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同时,有一个步骤在视频中不会出现,要同学们自己推算,考查了逻辑推理能力。

  采荷实验学校的“现学现评”对专注度和耐力都是不小的挑战。同学们首先观看了长达一个小时的各科视频集锦,再完成50道和视频相关的选择题。

  变化:新增3所自主招生学校

  今年,面向杭州市区招生的民办初中新增3所,总数达到23所。3校共安排自主招生计划130人。

  之江实验学校自主招生82人。哇哈哈双语实验学校自主招生名额较少,只有10人。

  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面谈中的团队游戏和写推荐语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男生小王评价道:“我学了奥数,但发现完全用不上。这些题目很灵活,没办法提前准备的,但写着写着迸发出好多想法。”该校校长表示:“我们的题目都不设标准答案,考查的都是孩子的综合素质。”

  不变:作业本、常识和体育今年依旧受关注

  相比于摇号,民办初中在面谈中可以自主确定录取人选,精挑细选肯定少不了。考查“花样”一年比一年多,方式越来越灵活。但对比去年,记者发现,一些习惯、素养和能力,是民办学校一直看重的,在今年面谈中同样受到关注。

  和去年一样,不少同学都带着作业本参加面谈。之江实验中学要求同学携带六年级的语数两科作业本,而公益中学则要求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的作业本全都带上。

  在老师们看来,小小的作业本,反映了同学的日常学习习惯,作业完成情况、写作业的专注程度、纠错改错的态度等都一目了然。

  常识依旧是民办初中重点关注的内容。建兰中学面谈问到了2018年时事热点以及对联、平仄等传统文化知识,“现学现评”视频中也有生活常识内容。去年,建兰中学同样考查了历史文化名人和古诗词。文澜中学今年还考查了同学们对于杭州名胜古迹和风土人情的了解。

  一些民办初中今年同样非常看重体育。想考民办初中,光埋头学习而不锻炼的孩子们要当心了。建兰中学考了两个来回的折返跑。“体能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文澜中学十分关注同学的身体素质,要求每个学生进行800米耐力跑和跳绳两项体测。

  抗挫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阅读积累、家庭教育理念,都关系到孩子在初中三年的发展,民办初中也纷纷在考查环节设计中给予关注。

标签: 作业本;视频;初中;环节;中学;考题;现学现评;孩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