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探寻灯塔的秘密:灯塔灯泡拇指粗却能照到20海里外
2018年05月07日 09:19:20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文 张啸龙 摄

  杜忠良展示HID金属卤素灯

  张凯登上灯塔,做好开灯准备工作

  北麂岛的晚霞也很美

  相关报道:三名志愿者开启守护北麂岛灯塔“浪漫之旅”

  北麂岛和灯塔很美 这里也确实如传闻一般清闲而孤独

  温州网讯“我们来北麂岛守了三天的灯塔,还没看过灯泡是什么样呢。”听完志愿者的问题,灯塔组主任杜忠良拿出一只备用灯泡。

  志愿者们愣了,这只灯泡比大拇指大不了多少。更令人惊奇的是,灯塔里每次只亮这么一只灯泡,发出的灯光,连20海里外的船都能看到。

  1海里等于1.852千米,20海里就是37.04千米,灯塔可谓名副其实的“光芒万丈”(一丈约3.33米)。

  这么小的灯泡,真能发出这么强的光吗?

  昨天是志愿者守护北麂山灯塔的第三天,他们发现,这座温州境内规模最大,也是唯一一座大型的现代化灯塔,还有好多秘密是他们不知道的。

  光芒万丈的灯塔

  仅亮一只小灯泡

  昨天下午,北麂山灯塔组主任杜忠良和志愿者们开起第二次例会。

  这三天来,志愿者们清晨5时多就起床,快到凌晨才休息,轮流为灯塔打扫卫生、检查设备、关电源,却还是第一次看到灯泡。

  志愿者们有好多疑问抛向杜忠良:

  “这么小的灯泡,发出的光能照多远?”

  “天气好的时候,20海里外都能看到。”

  “有几只这样的灯泡?”

  “发光的仅有一只。”

  “什么灯泡这么厉害?”

  “这叫HID(高强度放电)金属卤素灯,是从美国进口的高性能灯泡。使用时,会有六或八个灯塔专用型菲涅尔透镜绕着它旋转,能对灯光起到放大作用。”

  志愿者们还担心,如果这只小灯泡突然坏了该怎么办?这三天来,北麂岛晚上停了两次电,灯会不会缺电?

  杜忠良解释道,灯器里装有三个金属卤素灯,另外两个是备用灯泡,如果使用的灯泡出现异常,灯器会自行识别,配备的换泡器可以自动更换,而且这种灯泡质量很好,在标准条件下,总使用寿命超过3.5年,他们在实际操作中,使用6000小时就会更换。

  他说,电的问题更不需要担心,灯塔的供电系统储存的电量,能支持灯器正常工作20多天,就算长时间停电,他们还有一套柴油发电系统。

  塔上灯火再辉煌

  也怕飞蛾和太阳

  虽是第一次见到灯泡,但志愿者们每天都会按流程,天一亮就关电源拉灯帘。

  问题又来了,有这么性能优异的灯器在,还要拉灯帘干什么?

  “刚才我说过了,灯泡周围有菲涅尔透镜,它们对外可放大光线,对内也能聚焦阳光,灯泡有被烧坏的风险。”杜忠良还透露,灯器要定期打开清理检查,虽然灯器套着灯罩,但也有喜欢“扑火”的飞蛾能从缝隙钻进去,就怕它们影响到里面精密的设备,引起电压异常,最终导致灯泡受损,这种事虽然罕见,可凡事就怕万一,灯塔的设备虽然越来先进,但负责任的灯塔工还是不能少。

  志愿者张凯和江宁在电子光学领域工作多年,他们了解到,现在的大型船只,已普遍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也有人质疑,古老的灯塔是否还有存在的意义。

  杜忠良分析道,技术的发展的确很快,灯塔也在与时俱进,北麂山灯塔已成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AIS系统等的基站,这里也配备了DGPS系统和雷达应答器,已成为现代无线电航标。灯塔之所以还保留“视觉航标”的形态,是因为它能使驾驶人员通过直接观测迅速辨明水域,确定船位,安全航行,是使用最多最方便的航标,而且,一些小渔船可能没有搭载现代导航系统,一些搭载了的船只也可能会遇到导航设备出故障的问题。

  -读者提问

  可带家属或情侣来当志愿者?

  经过温州晚报新闻客户端《看温州》持续三天的直播,灯塔志愿者那“孤独与浪漫”的守护生活,引起不少市民的憧憬,他们也提出不少问题:

  1.可不可以带家属或情侣一起申请?

  杜忠良:符合条件的人都可以申请,但家属和情侣不能当同一期的志愿者,因为志愿者是来工作的,不是来度假的。

  2.这里的东海海鲜是不是可以免费吃个够?

  杜忠良:世界上没有免费的海鲜。灯塔上工作餐费标准是有规定的,我们吃什么,志愿者也吃什么,我们只保证让志愿者吃饱。

  3.新闻里的志愿者都是男士,女孩子可不可以来?

  杜忠良:从2014年开始,灯塔就已经接受女志愿者,来这里的志愿者不论男女老少,一人一个单间。


标签: 志愿者;HID;灯泡;航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