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瓯海电镀园区废水废气违排 记者现场督察看整改进程
2018年05月10日 08:35:52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张琳 通讯员 章松来 林爱月

  温州网讯 废水分流不到位,存在混排现象;废气收集、处理不到位,超标排放……这些“隐形”的污染正侵害着我们的碧水蓝天。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瓯海电镀园区整改意见,记者昨天一行再赴现场“回头看”,如今园区整改正有序进行,进入“6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改”目标倒计时。

  督察回头看>>>

  内部管理混乱废水废气违排

  瓯海电镀园区,2011年企业开始搬迁入园,目前共有电镀企业34家。由于入园前各电镀企业规模不大,且受我市传统产业特色局限,电镀加工产品产业链技术含量普遍不高,存在加工利润低、电镀企业股东分割出租电镀车间等现象。

  据悉,这34家企业约有131个电镀车间,内部管理混乱,从而造成园区车间脏乱、废气收集差等情况。

  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来到电镀园区,调查之后交办以上问题。

  现场看进度>>>

  更新设备转型改进减少对环境影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瓯海电镀园区内,在温州市韩美电镀有限公司3楼车间看到,该层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搭建电镀流水线架空平台,已初具雏形。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搭建架空平台,为的是在作业中将流水线和地面分离,做到废水有效回收,干湿分离。据悉,目前园区内废水回收系统均按照前处理、含氰、含铬、综合、含镍、混排等6股废水分质分类收集。

  在该公司1楼车间,流水线设备正隆隆运作,这里在进行汽摩配加工。车间负责人杨晓武告诉记者,这一层曾有3家租户,当时存在污水混排、废气收集不到位的现象。为了改变对环境的污染,去年年底,车间进行大翻修,加大环保方面投入,淘汰了老旧生产线,花300多万元购入流水线设备,现在的废水分类收集处理较以前规范许多。

  同样是减少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电镀园区内的温州宇顺真空科技有限公司本是汽车轮毂行业,但考虑到行业产生分粉尘、污水对环境的影响,公司下定决心转型改进,投入到眼镜加工环节中。从深圳同行“取经”真空镀工艺,投入700多万元购买设备。公司总经理张如介绍:“真空镀不同于传统工艺,整个流程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保护环境的同时也让企业能走上可持续发展路线。”

  据悉,今年1月瓯海区府办发布方案并召开整治提升动员大会后,区环保局明确措施,结合省电镀入园56条标准和温州市电镀企业污染防治措施18条细化要求,对所有电镀企业重点实施以一层一个电镀车间、一个配套车间、一个水表、一个电表、一个负责人的“五个一”整合标准以及电镀流水线废气封闭收集的提升要求。

  部门亮承诺>>>

  6月底之前基本完成园区整治

  瓯海电镀园区环保所所长郑重介绍,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后,该所严格按照整治标准,对所有企业排查摸底,发放书面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做好电镀车间架空改造,干湿区分离,做到电镀流水线全封闭、废气全收集、废气排放全达标,督促企业在6月底之前基本完成整治。

  瓯海区环保局局长凌晓敏介绍,在整治期间,除了整改,还将对电镀园区进行规范化管理,推行积分制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监管。接下来,瓯海环保将严格按照整治提升标准,指导企业明确分步整改的时间节点,对未按时间及时完成整治提升的企业将继续予以停产,直到整改提升完成,确保瓯海电镀园区综合整治提升顺利完成。

 

标签: 园区;车间;废气;废水;废水废气;流水线设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