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存在两个“断点”的雁荡路 今年能顺利开工吗?
2018年05月16日 08:28:02 来源: 温州网

  “雁荡东路”的指示牌前,一幢房屋拦住道路去向。

  “雁荡西路”的指示牌前,一幢厂房拦住道路去向。杜一川摄

  温州网讯 去年,报道的《一条路,从东到西22年“走”不通》一文,对雁荡路自建设之初就遗留至今的“断头”问题做了详细报道,报道见报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年2月份,我市发布了《龙湾区雁荡中路及雁荡东路(蒲江路至兰江路段)道路规划修改》批后公告,这条“奇葩”了20多年的路终于要通了。那么,目前这条路的进展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前往雁荡路实地走访。

  雁荡西路已提升改造

  但“断点”依然存在

  雁荡西路、雁荡中路和雁荡东路合称雁荡路,规划为城市次干道,西至汤家桥,东至甬江路,是连接龙湾区与鹿城区的重要东西向道路。但随着城市建设发展,老经开区片用地功能发生了较大变化,区域交通量不断增大,原规划的雁荡西路、中路和东路三段城市道路宽度不一,最窄的只有18米,成为东西交通瓶颈,道路功能难以充分发挥。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雁荡西路,发现该路已完成了市政道路、植物绿化、附属设施、硬质景观、架空线“上改下”等方面的提升改造,驾车舒适度良好,但是行驶至与蒲江路交叉口时,道路便“戛然而止”,车辆只能拐弯向两侧行驶。记者随后绕道温州大道,从富春江路进入雁荡中路,但才行驶数百米,道路又被民房截断,无奈只得再次绕行,从衢江路进入雁荡东路,原来的两处“断点”依然存在。

  不过记者发现,夹在雁荡西路、中路和东路之间的屿田村和上江村,民房上均已贴上了“拆迁地块,注意安全”的字样。

  雁荡中路列入我省

  重大集中开工项目

  据之前报道,雁荡路从诞生之日起就已“断成三截”。1995年,1.5公里长的雁荡西路完工,之后雁荡中路和东路因没有实施单位,未列入建设计划之中,直至2007年才开工建设雁荡中路。但建设过程中,由于拆迁安置等工作量大且难,致使道路建设工作只完成部分就暂时搁浅,投用的雁荡中路,东西方向分别被屿田村和上江村隔断,与雁荡东路和西路互不相连,是一条两头不通的“盲道”。

  根据《龙湾区雁荡中路及雁荡东路(蒲江路至兰江路段)道路规划修改》显示,雁荡中路及雁荡东路(蒲江路至兰江路段)经改造后道路宽度将由原规划18-24米调整为36米。另据查证,雁荡中路(蒲江路-新江路)已被列为我市今年87个参加全省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主要建设桥梁一座、给水管道、污水管道、雨水管道、电力缆沟等。

  一名不愿具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该道路规划的修改公示预示着雁荡东路、雁荡中路、雁荡西路三条道路的拓宽贯通又向前推进了一步。雁荡路一旦打通,不仅能有效缓解机场大道和温州大道这两条主干道及新城附近地段的交通压力,还能改善区域居住环境助力区域发展,加快周边城中村的城市化进程。

  施工招投标已完成

  拆迁工作仍在推进

  既然有了规划,雁荡中路又被列为了全省重大工程项目之一,那么目前雁荡路的施工进展究竟如何呢?

  据悉,该路由龙湾区城市中心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牵头建设,并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工程实施。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施工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施工方、监理方人员都已明确,但由于上江村与屿田村的政策处理还未到位,因此尚无法进场施工。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龙湾区蒲州街道,据该街道负责拆迁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街道正在全力推进上江村和屿田村的征迁工作,上江村的大部分民房已拆除,但还剩下一处祠堂未拆除,5亩农用地尚未征收。据该负责人称,街道已与祠堂所有人签了协议,近期内就可进行拆除,而该5亩农用地还需进行报征程序,街道计划在本月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商讨。对于雁荡路工程进展,督考温州栏目将继续关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标签: 中路;招投标;断点;去向;开工项目;民房;街道;农用地;大道;祠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