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金龙机电”复牌首日跌停 80后董事长“空降”金龙机电
2018年05月16日 08:27:59 来源: 温州网 郑俊杰

  昨天,停牌近半年的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龙机电)复牌,当天开盘后就一路跌停,以12.50元报收。在过去近半年里,金龙机电先以“筹划重大事项”为由停牌,后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金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龙集团)面临债务危机。

  股价已不到三年前的1/5

  以生产线性马达等产品闻名业界的金龙机电,于2009年12月底登陆创业板。

  由于线性马达广泛使用于手机等电子产品,苹果、三星、华为等国内外公司均是金龙机电的重要客户。其在A股市场倍受投资者追捧,2015年4月27日,该公司股价一度冲到上市以来的最高价71.38元。

  不过,去年11月24日(停牌前的交易日)该公司股价以微跌0.01元,收报于13.89元。去年11月27日,金龙机电发布公告,称“筹划重大事项”于当天上午开市起停牌。

  本月15日,金龙机电复牌首日以跌停开盘,直至收盘未现大买单,全天成交额为146万多元。

  从15日金龙机电收盘股价12.5元看,与三年前高点相比,已不到1/5。

  股东债务危机影响金龙机电

  金龙机电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亏损4.28亿元。

  在今年3月中旬后,该公司接连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金龙集团质押股票接连出现违约,涉及长城证券、东北证券等。

  公告显示,金龙机电的控股股东金龙集团持有该公司39.57%股权,计近3.18亿股;而金绍平则持有金龙控股集团90.55%的股权,为金龙机电的实际控制人。

  4月13日的一份公告显示,截至该公告日金龙集团持有金龙机电股份中的近2.96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金龙控股集团持有金龙机电股份总数的93.09%。

  5月3日,金龙机电公告称,由于与股权交易方在部分关键条款上未达成一致,持续数月的股权转让事项终止。同时,将金龙集团面临债务危机在公告中也进行了说明——“由于金龙集团目前仍面临债务危机,不具备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金龙集团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一直积极寻求办法化解金龙集团面临的债务危机。截至目前,公司所属地政府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来积极协助金龙集团化解债务危机,包括但不限于协助金龙集团向金融机构融资、出售金龙集团旗下相关资产、股权转让或公司控制权转让等。”

  5月14日,金龙机电公告称,将于5月15日复牌,同时也明确“金龙集团面临的债务风险尚未解除”以及“目前,已有相关股权受让意向方对金龙集团展开尽职调查工作”。

  80后董事长“空降”金龙机电

  乐清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就金龙集团的债务危机,乐清市已成立相关领导小组,正在积极解决问题,目前计划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化解危机。

  金龙机电已“重组”公司董事会,并新聘高级管理人员。公告显示,金龙机电的实际控制人金绍平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及其他职务,选举Tjoa Mui Liang、金士特、黄磊、莫云香、戴铭锋、戚一统为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其中黄磊当选为董事长。

  在金龙机电新组成的董事会中,有3人是80后,公司董事长黄磊就出生于1988年,不仅有留学海外的背景,还曾在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任职。但是,公告未显示黄磊在金龙机电有过任职经历,这意味着他是“空降”该公司。

  公告显示,金龙机电的3名80后董事会成员中,还有一人是1985年出生的金士特。他是金绍平之子,今年4月前任该公司常务副总。

  金龙机电生产经营正常

  金龙机电今年一季度报显示,该公司营收7.85亿元,同比增长29.32%,增速远高于2017年度全年水平。

  金龙机电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员表示,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5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乐清市北白象镇进港大道888号的金龙科技园,发现该科技园人员和车辆正常进出,两幢宿舍楼的阳台上晒满了各色衣服。一位在该科技园外设牛肉汤摊位多年的店主称,每天下午5时后,大量流动饭摊会出现在科技园外,等待园内工人外出就餐。该牛肉汤经营摊主透露,由于金龙科技园24小时都有人上班,每到深夜仍有金龙机电的员工出来吃宵夜。

  金龙科技园一工作人员称,他在该公司已有多年,从去年底以来,未发现公司运转有异常,几乎都是24小时生产,目前园内工人有2000人左右。

标签: 金龙;债务危机;停牌;控股股东;复牌;实际控制人;筹划重大事项;...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