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病房成了“临时诊室” 网友赞他“人民的好医生”
2018年05月21日 09:05:3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何群芳

  黄日胜(右)打着绷带,在手术室外给病人看片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当医生成为病人,他会怎么做?在左手摔成粉碎性骨折后,市中心医院的黄日胜选择继续为患者看病,不管是在自己的病床边,还是在手术室外。昨天,记者联系上黄日胜,面对赞誉,他连称“只是做了该做的”。

  手臂粉碎性骨折,不及时手术将致残

  黄日胜是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副主任。4月23日晚上8点多下着暴雨,走路回家的他不慎摔倒。“左手臂的肘关节变形,肿胀得厉害,出了好多血,当时就判断可能骨折了。”

  拍片结果证实了黄日胜的判断,他的同事、骨科副主任医师胡艇看到片子后,发现情况严重:左手臂尺骨两处粉碎性骨折,且粉碎得比较厉害。胡艇叮嘱黄日胜:第二天住院,等肿胀消退之后尽快手术。但胡艇这回碰到的却是一个“麻烦”的病人:能不能不手术?周三还有2个肺癌手术要做,周六还有个胸部微创手术观摩班要在医院举行……

  “从他的片子上可以看到,关节面受损严重,有不少骨碎片。”胡艇说,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残疾。外科医生没了一只手,今后的职业生涯可想而知。

  那能不能早点手术?黄日胜又提出要求。经过“讨价还价”,最终确定手术时间:4月24日住院,2天后手术。“其实这个时间,对他的伤害还是很大。”胡艇说,骨折之后手术的时间,建议是7天之后更佳。那时候,肿胀消退,第一次创伤也有了缓解。所以最后确定的这个手术时间,不仅是手术难度增加,对黄日胜今后的恢复都会有影响。

  住院时,占用骨科电脑看自己的病人

  在胡艇眼里,黄日胜是他看过的病人中最不配合、最不听话的:“除了手术当天,他一天待在骨科病房没出门,其他时间都是绑着绷带,溜出去在门诊看病,病房查房……”

  4月24日当天,黄日胜只在早上办住院手续和挂盐水的时候,在骨科出现了一个小时,其余时间,胡艇就再也找不到他的身影了。原来,黄日胜跑到了自己的科室:左手打着石膏,为病房的20个病人查完房;再跟第二天要做手术的两个病人家属沟通。“按计划,这两个手术都是我做的。但是左手受伤了,单手无法进行。”黄日胜答应家属:手术由科室其他医生操作,但手术全程他都会在边上指导。安排好科室的事情,当晚六七点,半路溜号的黄日胜回到骨科病房,继续挂盐水消肿。

  在黄日胜的指导下,当天两个手术进行得都比较顺利。手术结束后,黄日胜回到骨科病房。这时候,有几个病人找到了他,于是,临时的胸外科诊室在骨科病房“成立”。

  “他不好好在床上休息,还占用我们的电脑。”说起黄日胜,胡艇又心疼又来气:病床上没看到人影,却发现他在骨科的医生办公室看起了自己的病人,还占用骨科医生的电脑开单开药。“说是看一个病人就好。过了好久,病人还没走,原来已经看到第三个病人了。”

  这样占用骨科电脑看胸外科病人的事情,除了手术当天,在住院的一周时间里,黄日胜的“骨科病房门诊”天天有开张。

  手术后,仅休息一天就回医院上班

  由于左手尺骨位置的粉碎程度比较厉害,里面的骨碎片很多,需要一块块拼凑起来。手术中,黄日胜的左手被置入一条钢丝、一块钢板和10枚钢钉。“每天都跟我抱怨,吃了止痛药还是疼得晚上睡不着觉。”胡艇说,像黄日胜这样的伤情,手术后应该静养3个月左右。但黄日胜只在5月1日出院当天休息一天,第二天又回到了医院。

  受伤后,黄日胜就一直靠服用多种止痛药止痛。但止痛药吃多了,就会引起胃的不适疼痛。5月18日,胸外科有3个手术,最后一个是难度比较高的左上叶腔镜手术,做不好会大出血。刚拆掉绷带没几天的黄日胜,上台做起了手术。两孔腔镜主要是右手在操作,虽然在上台前吃了胃药,但一个多小时的手术下来,黄日胜还是被胃痛和左手的疼痛折腾得够呛。

  “妻子和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所以他们对我的举动还是能理解的。”黄日胜说。

  黄日胜的故事,被市卫计委官方微信“健康温州”刊发,网友留言好评如潮,并祝愿他早日康复。

  “医者仁心”“是人民的好医生”“楷模!”有网友这样称赞黄日胜。“如此敬业的医者,如此仁心的医生,是医务界的榜样。”有网友称,黄日胜的行为将激扬社会正能量,值得各行各业从业者学习。

 

标签: 骨科;病房;黄日胜;医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