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热热热!杭城医院一天收治四例热射病患者
2018年05月18日 08:38:2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杭州日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今年的高温天来得特别早,前天才农历四月初二,杭州已经刷出了37.5℃的最高温度,省立同德医院收治了今年杭城首位热射病患者。

  记者了解到,前天晚上,市西溪医院和市一医院也分别收治了热射病患者,共有3位,其中市一医院的两位患者都出现了脏器损伤。

  “昨晚10点和11点多,我们急诊科接连抢救了两位热射病患者,都由下级医院转上来,生命体征暂时平稳了,但都有脏器损伤。”市一医院急诊科医生周挺说,两位患者都是在田里干活导致中暑。

  70岁的王奶奶家住桐庐,前天白天在田里干活。出门前,家人还提醒她天气热,让奶奶早点回家。但王奶奶没当回事,没想到下午回家后,她就出现头晕、恶心、胸闷、乏力的症状,子女赶紧把老母亲送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后被确诊为热射病。

  “当时老人没出现休克和高热,但心肌受损,医院治疗后建议转到我们医院进一步治疗。”周挺医生说,王奶奶送来后意识清醒,目前已转入心内科治疗。

  相比之下,49岁的胡先生要比王奶奶严重得多。他白天也在田里干活,下午被村民发现时已经昏倒在田里。送入当地医院时,体温已高达42℃,被确诊为热射病。

  “抢救后生命体征是平稳了,但一直处于无尿状态,送到我们医院后发现有急性肾损伤,随后被转入肾内科治疗。”周挺医生说。

  “5月就出现热射病人的确挺少见,但既然出现了高温天气,市民就要引起重视。”周挺医生提醒,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属于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

  要预防中暑,首先要穿透气性、吸湿性较好的服装,利于汗液的排出。其次要减少外出时间,尽量避开上午11点到下午2点。如果必须出门,要做好防晒措施。即使不出汗也要注意补水,同时别忘了补盐。

  “研究人员对炎热天喝温茶水和喝饮料曾做过比较试验,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到2摄氏度,而冷饮只能使口腔周围变冷。喝茶者感觉清凉舒适,渴感全消,而喝冷饮者周身不畅,渴感未消。”周挺医生说,高温作业者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益。

标签: 奶奶;医生;生命体征;冷饮;杭州日报;最高温度;脏器;内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