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医生“戏精”表演引约2.7万人观看:科普医学常识也要演技
2018年06月05日 09:07:06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傅芳芳

  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青年文明号推出微电影《我的女友是个坑》的剧照。

  温州网讯 “一群被医学耽误的戏精”“奥斯卡欠你们一个交代”“眼泪都笑出来了,改变了对医生一脸严肃的看法”“这些医生都是戏精”……6月1日,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青年文明号推出微电影《我的女友是个坑》,该片由急诊医学科6位医护人员演绎,用轻喜剧的手法,通过《鱼刺卡住喉咙》《打点滴速度控制》《医院里不可使用明火》三个错误示例,普及了正确的急救知识以及在医院的注意事项。截至6月4日,约有2.77万人次观看,并且收到了满屏的“戏精医生”评论。

  创作灵感

  来自急诊科的故事

  6月3日,记者联系上了影片《我的女友是个坑》的主要负责人——急诊医学科医生许智利,讲述拍摄故事。“现在科普医学常识也要有演技傍身,不然没人看!”许智利说,《我的女友是个坑》其实就是个急救误区的梗(梗,网络用语,常出现在综艺节目中。所谓“梗”的意思是笑点)。

  记者了解到,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正在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科室人员平均年龄30岁,想法也比较新颖。在普及民众医学常识方面,他们以前做过一些图文科普文章,但传播效果一般,点击量也上不去。所以,这次年轻人们准备改换这种单调、乏味的风格,用微电影的形式去科普。

  “在平时急诊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因为市民错误的常识,引起更危险的情况,比如说卡鱼刺用饭吞咽,使得鱼刺划伤食道。”许智利提到,视频中的每个故事都是现实中常见的,他们通过演绎来改变市民错误的常识,从而科普正确的急救方式。

  主创人马都是新手

  剧本边拍边改

  在影片中,一共有6位医护人员参演,但现场人员更多。除了摄影师、剪辑师是从外面请来的之外,导演、编剧、演员全部都是自己科室的工作人员。许智利提到,医护人员都是三班倒的,4月25日、4月26日连续两天拍摄的时间大家都像是挤牙膏一样挤出来的。“常常是下了夜班,连眯眼的时间都没有,先过去拍摄。有些片段更是大家利用午休时间拍的。”许智利说。

  在微电影中扮演科普医生,同时也身兼编剧的是急诊医学科医生林岳也表示:“整个创作确实很不容易。”

  林岳提到,他平时虽然爱看电影,但是写剧本还是第一次,所以整个剧本都是边拍边改,而且有很多情节,都是同事们自己加的,可以说是整个团队一起创作出来的。影片中,声音也都是现场原声录制的。

  那么医生拍视频,有什么不一样的呢?对此,林岳向记者讲述了不少有意思的花絮。

  林岳提到,男主小衰的家是借用了同事的新家。开篇时,男主小衰幻想出来的那一桌色香味俱全的佳肴是科室里好几个会做菜的姑娘一起烧得。而至于将男主送进医院的那条“炭鱼”,还真是用炭给“烧”出来的。“那条鱼本来没有这么黑的,是放了平时洗胃用的活性炭。”林岳说,毕竟是借用同事家的厨具,不可能真的把锅给烧黑掉,但为了表现效果,就放了活性炭。活性炭除了“烧鱼”之外,还能化妆。在影片中,火锅爆炸,男主的黑炭脸也是活性炭抹出来的。

  除此之外,男主脸上的绷带、女主的石膏都是工作人员现场“制作”的。林岳说,毕竟专业出身,他们的绷带跟石膏打得比电视剧里的到位。

  原班人马

  或许演绎第二部

  在拍摄过程,也常常因为剧本太过搞笑,自己先笑场了。林岳还记得,因女主调快了点滴,引得男主全身抽搐的那一幕。在男主角作抽搐状时,大家都笑翻了天。对于演技方面,林岳表示,由于平时急诊接触了不少病人,在表演病情时,虽然夸张,但基本还是到位的。

  那么接下来《我的女友是个坑》还将推出续集吗?许智利表示,第二部目前还在构思中,方案有好几个。还是像第一部一样,推出相关急救剧情,通过演绎错误方式,来传播正确的急救方式。

  另外,许智利提到,还会是原班人马主演,如果公众的呼声较高,主演的时间能安排过来,应该会在下半年推出。


标签: 急诊医学;剧本;青年文明号;人民医院;电影;医生;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