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1批次干百合二氧化硫超标 鹿城市监部门立案调查
2018年06月13日 08:31:0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戴玮

  昨天,“群众点·政府检”保卫餐桌行动第三期定量检测结果出炉,市区鱼鳞浃农贸市场采样的1个批次干百合二氧化硫超标。当天,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南汇市场监管所立案调查。

  日前,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市区下吕浦、南浦、新上田、鱼鳞浃、新南塘等五家农贸市场抽检近300批次食品,经过快算检测和定量分析,结果显示仅鱼鳞浃农贸市场一个干货摊位上1个批次的干百合检测不合格。该批次干百合不合格项为二氧化硫含量,实测结果显示2g/kg,而指标要求为小于等于0.2g/kg。

  昨天上午,南汇市场监管所收到检测报告后,立即前往涉事摊位约谈摊主,但执法人员未发现该摊位销售干百合。南汇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倪春强介绍,该摊位日常销售海鲜干货为主,证照齐全。此前抽样快检时该摊位上的干百合仅400余克,抽取200克样品做检测,发现疑似二氧化硫超标,当时已要求将该批次食品做下架处理。

  经营户周师傅称,自己的摊子主要销售虾干、鱼干等干货,干百合是从农贸市场外的流动摊贩处购买,数量不多,对方也没有提供凭证,自己就放在摊位上销售了。

  倪春强说,虽然该批次问题食品数量不多,但来源不明,经营户在进货时没有索证索票,执法人员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同时,执法人员将设法查找问题食品的来源。

  此外,根据检测结果,直接进入定量分析的8个批次韭菜,有4个批次检测到农药残留成分,但其含量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因此属于检测合格。对此,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建议,市民在烹饪韭菜之前,先将韭菜在水里浸泡一段时间再烹饪、食用。

  “群众点·政府检”保卫餐桌行动由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温州都市报联合开展,从今年“3·15”至今已经开展三期农贸市场抽检,在市区的十余家农贸市场共计抽检食品近千批次。此次是首次在定量分析环节,检测出问题食品。该活动还将继续开展,欢迎群众继续“点单”。

  新闻+

  如何挑选干百合?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食品检测实验室主任韩超博士介绍,新鲜百合很难保存,因此在熏制干百合制作过程中会使用硫磺。二氧化硫是国家允许限量使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但超限量食用会导致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消费者如何判断,干百合是否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硫呢?

  看外观:干百合原本为乳黄色,表面可能会有一些斑点,且质地较脆;而二氧化硫含量高的干百合颜色雪白,卖相“漂亮”,不会有斑点,质地较软。

  闻气味:干百合闻起来有一股清香,而用硫磺熏制的干百合闻起来会有一股刺鼻的酸味。由于市场上干百合大多散卖,即便含有二氧化硫,暴露在空气中,气味也不会很明显,消费者可以用塑料袋将干百合密封几分钟,再打开闻气味,若闻见刺激性气味,可能含有二氧化硫。

  尝味道:含有二氧化硫的干百合,在蒸煮之后,吃起来会有一点酸味。


标签: 餐桌;检测;二氧化硫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