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按摩馆里藏有传销陷阱 温州数百名大妈大爷被骗走4000万
2018年07月02日 09:04:49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岳思轩

  温州网讯 打着支持国货的旗号,怂恿中老年人交2万元成为会员,然后每周领800元“奖励金”,要是发展下线则有更多奖励。这样的“馅饼”让乐清数百名大妈大爷陷入传销陷阱。昨天,乐清市人民检察院通报称,经他们提起公诉,法院已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洪某等6人二年四个月到二年十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大妈去按摩

  不料误入传销陷阱

  2016年的一天,退休的叶阿姨和几名姐妹来到乐清城区一按摩馆按摩。一个中年女子向叶阿姨等人介绍“中国民族品牌网”,并声称这是最新的“互联网+”销售模式,只要交2万元入会费就可以成为会员,可以使用平台积分在网站上购买“国货”支持国产品牌或购买车票、前往酒店消费等,如果发展其他人加入“支持国货大家庭”能获得返现和平台积分。

  此外,这个中年女子还邀请叶阿姨等人到乐清某高档酒店参加“招商会”,详细了解这一新兴的“互联网+”营利模式。

  在招商会上,有“讲师”向大家讲授何谓“互联网+”、“纯资本运作”,以及抵制洋货、支持国货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讲师”还会突出讲了“中国民族品牌网”的运营模式、历史使命、社会责任等课程内容。

  “十年前,你错过了淘宝网和马云,现在不能再错过民族品牌网。”这句经典的口号,吸引了很多原本是来按摩的大爷大妈。

  看到叶阿姨有些犹豫,按摩馆的“摩友”们便将她拉入“中国民族品牌网”的微信群。群内大家激烈讨论着“中国民族品牌网”,还不停拉新人入群。微信群定期会开课,有人在群里轮番向新人介绍推荐“中国民族品牌网”。

  叶阿姨打消了对“中国民族品牌网”的疑虑,不仅使用自己的身份证开通了4个账户,另外使用自己儿子、丈夫、儿媳的身份证开通了多个账户。为了拿到更多返现和积分,叶阿姨还积极向其他亲友推荐“中国民族品牌网”,并邀请亲友参加“各类招商会”。

  发展下线800余人

  涉案高达4000万元

  越来越多像叶阿姨这样的大爷大妈误入歧途,有看出“中国民族品牌网”破绽的亲友前来劝阻,已经被洗脑的他们,大多不愿收手。

  这也引起了乐清警方的注意。民警暗中展开调查,收集证据,逐渐摸清了潜藏在按摩馆里的传销团伙的组织框架。

  2017年3月31日下午2时10分,乐清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进入按摩馆里,抓获正在利用“中国民族品牌网”平台集会的犯罪嫌疑人洪某、李某等6名管理中心组织、领导的骨干人员。

  经审查,“中国民族品牌网”的营利模式名为“纯资本运作”,但实质上该组织没有以销售产品为企业营运基础,而是收取高额入门费(每人2万元),直接以发展下线为计酬返利依据,通过举办招商会、微信群开设空中课堂、按摩馆推介等方式发展下线,纯粹地“运作”下线的入会费,将下线的入会费“运作”到上线的口袋里由上线瓜分。

  至案发,洪某等6名骨干分子共发展了下线800余人,发展层级达到10余级,涉案高达4000万元。其中,层级最高的洪某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198人以上,直接或间接收取参与传销人员缴纳的传销资金1442.5万元以上。

  -检察官提醒

  如何判断传销活动?

  承办本案的检察官介绍,近年来,传销犯罪案件逐年递增,传销的形式也在不断“创新”。从以前典型的传销实物产品,演变为披着各种伪科学、伪公益、伪官方外衣的“纯资本运作”的新型传销模式,如金融传销、国家工程类传销、伪慈善传销等。

  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无论传销活动如何“创新”,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以多个以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

  大家可以用以下三条判断“新型”运营模式是否为传销活动:

  1.是否需要缴纳或变相缴纳入门费;

  2.是否需要发展下线形成层级关系;

  3.是否以发展人员数量为依据计酬。


标签: 传销;按摩;品牌;国货;乐清;传销陷阱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