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探访温州西部高速公路建设工程现场:文泰段“高速”推进
2018年07月04日 08:32:20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乐燕 报道组 进希国崟 陈祥磊 郑亦扬

  工人们在龙丽温高速文瑞段施工。 资料照片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时至年中,正是我市全力冲刺重点工作“半年红”之时。昨天,记者走访我市西部山区高速公路重点工程现场,看各工程相关属地单位如何开展重点攻坚、狠抓责任落实,以确保对接全省大通道建设,围绕市域1小时交通圈目标,着力构建外快内畅交通网络,力争实现时间过半、投资过半。

  文成

  未来3年,一年通一条高速

  轰鸣运转的钻洞机带出滚滚山石、穿梭如织的工程车来往不断、头戴电筒的工人站在脚手架上有序施工……昨日,在文成县龙丽温高速文瑞项目一标段九溪隧道开挖现场,施工人员正忙着开挖隧道。

  “还剩下8米,这周我们就能把整条隧道打通。”该标段项目经理张书锋说,为了保证施工进度,整个工程队都在加班加点,隧道开挖更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

  9公里外的东头岗隧道施工也进入贯通倒计时,距离贯通仅剩20米。截至上月底,文瑞段全线8条隧道已经贯通3条,其余5条也正在加紧贯通中,隧道完成率达71.4%。整个文瑞段累计完成投资41.6亿元,实现时间过半、投资过半,路基和桥涵完成率均超六成。

  如今,文瑞段已基本实现无障碍施工,不出意外年底就能实现左向单幅贯通,明年底实现全线通车。届时,文成县城至市区的交通时间可缩短至40分钟,较目前节省1小时。

  随着文瑞项目进入施工高潮阶段,龙丽温高速文泰项目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景文项目也正在抓紧上马,力争年底实现开工。

  景文项目初步设计3月通过省交通运输厅预审查,5月上报交通运输部,目前基本完成图纸修改和地勘资料补充。关键控制性工程叶麻尖1号、2号隧道已先行开展施工便道建设,预计明年初建好。

  文成加快高速建设,离不开当地沿线居民的支持。珊溪镇文泰段征地一周基本完成。为了方便前期施工,部分居民主动砍掉自家杨梅、无花果等树木。

  为加速打通对外交通动脉,该县按每年开工一个、每三年完成一个重大交通项目的进度,5年内投入120亿元。三条高速中,文瑞、文泰和景文项目将分别于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实现通车。届时,该县境内高速总里程将超100公里,成为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最多的地区之一。

  泰顺

  先行段,计划明年10月底通车

  昨日,在龙丽温高速文泰段三标段工程现场,推土机、装载机不停“挥舞”,900多名施工人员冒着烈日奋战在建设一线。

  “前不久,龙丽温高速公路泰顺段工程主线红线范围内政策处理工作‘清零’,为工程施工打开了通道。”三标段项目经理彭吉雄说,控制性工程南浦溪大桥拱座开挖正抓紧作业,5个隧道口正在进行捷径开挖及支护。

  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于2016年12月15日正式破土动工,全长57.4公里,概算投资109.3亿元,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届时,文成、泰顺两县均将进入温州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圆满实现全省陆地县“县县通高速”。其中,泰顺县城罗阳与福建福寿高速相接路段先行段总长3.424公里,计划明年10月底建成通车。

  为早日圆36万泰顺人民的“高速梦”,该县罗阳、筱村、南浦溪、百丈等地,负责政策宣传的联村干部忙着在山林里徒步测量。一天中最热的中午时间段,当村民回家避暑时,正是他们入户宣传的最佳时机。在房屋征收任务占泰顺段一半以上的筱村镇坡头村,村干部夏恩云每天奔波在路上,挨家挨户入户宣传;筱村镇玉溪村党支部书记吴直孟带头拆除自家房屋为高速“让道”。上下同欲、苦干实干,换来政策处理主要攻坚任务提前完成,为施工单位按计划顺利进场清障。

  如今,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各标段正全力以赴抓进度、抢工期,9条34.43公里的施工便道已于去年提前完成建设。

  昨天下午,记者在文泰高速泰顺互通段月山下施工点看到,施工负责人伍明理正组织工人对挡土墙暴露面洒水。“这几天,施工现场路面温度高达39℃。”伍明理介绍说,为避开高温作业,每天作业时间从早上七点提前到五点,中午提前撤离避暑,在保证工期的同时保障人身安全。

  记者从项目指挥部了解到,目前,龙丽温高速公路泰顺段洪溪特大桥2号墩桩基全部浇筑完毕,承台作业面开始施工;泰顺互通段全面进入挖方填方和隧道正常进洞开挖阶段。与此同时,先行段路基施工划分为4个段齐头并进,计划在9月完成首梁架设。

 

标签: 施工;高速公路;泰顺;隧道;投资;交通网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