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民警“办公室”搬到群众家门口、企业被责令整改反而感谢执法干部——
看平安建设的龙港新风
2018年07月30日 14:56:57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记者 林乃鹏 杨国俊 林思思 李海渊

龙港镇全景图。

龙港美丽乡村一景。

龙港交通调度指挥中心。

龙港公安分局城北网格警务站。

龙港威龙智慧农贸市场。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乃鹏 摄

龙港世纪新城。龙港镇供图

  俗话说,平安是福。在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人民群众对社会的“平安报表”有着更高期许。

  作为经济发达的城镇,苍南龙港把开展平安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以来,龙港广泛宣传“平安三率”,其中今年已拨打调查电话达 6.5万多人次,收集平安问题 4000 个,基本形成有线电话“平安三率”宣传全覆盖。

  龙港镇党委副书记朱文胜表示,龙港将继续严格按照“抓基层、打基础、强防范、保稳定、上台阶”的思路,努力落实各项平安建设措施,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消除安全隐患,化解社会矛盾,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办公桌”搬到街头巷尾

  群众身边民警多起来了

  施世玖,苍南龙港公安分局民警。去年还在分局办公楼上班,但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的阵地转移到了城北网格警务站。“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走街串巷,除了做好治安防控、人口管理、调处矛盾,还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等。”

  “多破案,不如少发案。”苍南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潘旭光说,今年苍南公安继续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警务机制改革,推进公安工作重心从打击犯罪向预防犯罪转移,从源头上切实提升社会治安水平,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根据县公安局统一部署,今年4月份龙港公安分局启动警务机制改革,打破原先“五队一室”格局,转变为“指挥+刑侦+治安+5个基础管理队”的新模式,每个基础管理队设立一个新型网格警务站。简单地说,就是把原先在分局坐办公室的部分警力下沉到基层警务站,把“办公室”搬到街头巷尾,增强基层一线维稳执勤和服务群众的警力。这项改革使分局140余名社区民警和协警全部下沉到基层警务室,龙港公安网格的一线警力成倍上升。

  城北基础管理队队长郑国震介绍,警务机制改革之后,城北网格警务站民警从3人增加到了6人,协警从9人增加到了17人,社区群众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身边的警察多起来了。今年4至6月,该辖区刑事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35%,警情同比下降50%。6月份辖区偷盗抢案件“零发案”,出现了“天下无贼”的好局面。

  除了警力下沉,龙港公安分局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理念,打造“龙城平安众队”,建立平安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该局沿江基础管理队队长王仁军说,他们负责七村两居3.7万余人的治安管理工作,而且辖区内有的地段商业和娱乐业繁荣,有的地段属于城郊结合部,流动人口多,治安管理难度较大。为弥补基层防控力量,沿江基础管理队联合辖区17个小区,发动物业管理人员参与治安巡逻,有效预防犯罪的发生。

  理念与管理方式的转变,让龙港社会治安呈现出“发案少、秩序好”的良好效果。上半年龙港辖区总警情同比下降11.63%,其中刑事和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6.59%,黄赌警情同比下降27.14%。

  安监勤当“不速之客”

  企业消除安全隐患

  龙港企业温州圣朗达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绍勃,收藏着一份由安监部门开具的责令整改通知书,上面写着:“使用危险化学品盐酸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未建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配备泄露应急处理设备和冲淋设施……”

  原来,温州圣朗达电子有限公司需要用盐酸辅助生产电子元件。3月14日,公司迎来了“不速之客”——龙港安监局的两位执法人员。他们把每个角落都检查了一遍,记下各个安全隐患点。“盐酸有很强的腐蚀性,如果操作失误又没有安全保障措施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听着执法人员的严肃警告,杨绍勃不由心头一紧。于是,在安监人员的指导下,他逐一开展整改工作。

  如今,圣朗达公司车间增设了应急专用柜并配备了应急物资,建立了符合安全要求的危化品中间仓库,墙面和地面上刷上了防火防渗漏材料,制定了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各危险潜在处也贴上了安全警告标志,生产行为得到了很大规范。“安全保障到位,我们公司也经营得安心,应该感激安监部门的严格执法。”杨绍勃由衷地说。

  龙港作为工业大镇,企业、家庭式作坊分布密集,因此严控安全生产极为重要。今年以来,龙港安监局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工作,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开展每月一查;对居住出租房和合用场所进行每月一督查;对涉氨企业与涉尘、船舶修造、喷涂等场所进行全面整治。截至目前,龙港共排查生产经营单位977家、1536次,共出动人员1697人次,发现存在隐患单位607家、1647处,整改完成隐患单位585家、1541处。

  通过一系列整治,与去年同期相比,该镇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下降7.14%、死亡人数下降29.41%、受伤人数下降55.88%。其中企业安全生产实现了“零事故”“零死亡”。

  试行社会共治模式

  发动各界监督食品安全

  走进龙港镇威龙智慧农贸市场,一个以绿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的现代化食品安全检测室格外引人注目。检测室外墙公示栏公布着摊位号、食品名称及食品快速检查结果:1号摊位,大白菜,农残检测结果合格;168号摊位,绿豆,二氧化硫检测结果合格……

  “我们这个检测室位于进出农贸市场的主通道,消费者经过这里可以很直观地了解食品质量情况。”农贸市场总经理李宏飞说,这些检测结果还上传到官方食品安全溯源网,接受职能部门的监管。

  苍南目前正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龙港镇采取大宣传、大排查、大监管、大督查四项举措,全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我们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帮扶、各界参与、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从原先‘单打独斗’走向‘共治共享’,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苍南县市监局龙港分局局长项祖饱说。

  为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龙港市监分局通过大走访、大宣传活动,把食安县创建工作传播到各个角落。经过前期宣传发动,辖区各界共同参与共同管理的意识明显提升。6月初,龙港五小、龙港二小自行组织开展“共创省级食品安全县,同享安全饮食美好生活”千名学生承诺签名活动;6月8日,龙港城北社区自行组织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着重对学生、餐饮服务店进行宣传;3月份起,在龙港市监分局的组织下,镇“两代表一委员”、行风监督员、消费者代表等人,每月15日集中走进农贸市场,对食品安全进行抽检,目前累计抽检102批次。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龙港共已排查上报餐饮领域单位1590家,其中大型餐饮店28家、中型餐饮店104家、学校食堂163家,食品生产企业22家。立案查处食品类案件16起。

  建立完善接访机制

  排查调处社会矛盾纠纷

  今年5月21日,在龙港镇政府的调处下,该镇舥艚社区潘河西村村民吕某被拖欠5年之久的工程款终于有着落了。

  2008年,河西村老年协会牵头重建本村老人文化活动中心。工程由吕某承包建设,并于2013年4月竣工验收。然而,由于老年协会缺乏资金,吕某没有全部拿到应得的78万元工程款,直到2017年4月还被拖欠34万元。此时,吕某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亟须这笔钱治疗。然而,从2016年10月开始,根据政策要求,村老年协会财产纳入村集体账户管理,他的债务人变成了村集体。由于缺乏相关审批手续,这笔工程款不符合村集体资金账户支付条件,一直被拖欠着。

  今年4月,吕某女儿为此事向龙港镇综治局提出诉求。接到案件后,龙港综治局立刻进行现场调查走访,并与社区、村居对接核实。5月21日,龙港镇镇长陈显宏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这个特殊的历史遗留问题。会议决定由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从河西村集体资金账户为吕某支付剩余的工程款。“收回剩余工程款解决了我父亲治病用钱的燃眉之急。”吕某女儿感慨地说。

  “我们要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问题解决好,努力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龙港镇综治局局长吴家铿说。为解决这些问题,龙港建立镇领导接访机制,由镇领导于每周一坐班倾听群众诉求;成立以镇“一把手”领导为组长的信访联席会议处置领导小组,联合各部门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今年以来,龙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调解案件1364起,涉及当事人2907人、金额4569.25万元。

  治乱象除隐患

  切实保障交通安全

  尽管是午休时段,但龙港镇世纪大道凤浦桥路段依然车水马龙。桥边十字路口耸立着的红绿灯,指挥人流车流有序通行。不过,去年这个时候,这里还是一个典型的交通事故隐患点。“凤浦桥桥面有坡度,车辆从这边上桥,很难看清那边路面的情况,而那边下桥之后紧接着就是一个交叉路口,在没有红绿灯管控的情况下,如果车速较快就很容易发生事故。”龙港交警队事故处理中队副队长吴春仁说,去年1至7月份,该路段发生3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今年,他们在该路段安装了红绿灯,增加安全警示标志,未发生亡人交通事故。

  龙港交警队队长林德树介绍,他们始终把平安交通建设放在工作首位,大力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和“平安一号”专项行动,努力保障辖区道路人安路畅。今年以来,龙港交警队继续加大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解决交通事故多发现象和拥堵问题,已经排查上报50个隐患点,接下来将加快整治速度。加大对工程车超载、客车超员、酒后驾驶、闯红灯等各项违法交通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1至7月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约4.35万起。今年至今辖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50%。

  综治中心进村入企

  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龙港鉴后西村梦江南生态园是苍南一处知名的农业观光园。以前商贩在生态园门口随意摆摊做生意,不仅影响交通,而且有损村容村貌。“那时候没有统一管理,商贩因抢占好摊位而吵架的现象时有发生。”在生态园入口经营便利店的谢炳照说。

  去年龙港镇在鉴后西村布点设立村综治中心,助推该村创建平安综治示范村。中心内各种规章制度和办事指南一目了然,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禁毒宣传、扫黄打非等功能平台一应俱全。“矛盾不出村,化解在基层。”村党支部书记冯亦科说,村综治中心在调节村民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

  自村综治中心设立之后,村“两委”多次与村民进行会商,形成共建共享的共识,然后在生态园门口外统一划定摆摊范围。摆摊村民认定位置后,除了做到文明经营,还要承担摊位卫生清洁任务。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进行日常巡逻监督。“现在经营秩序好多了,邻里之间也更和睦。”谢炳照见证了变化。

  目前龙港镇已经在鉴后西村、中对口村、金田工业区、康尔微晶公司等村居与企业设立了综治中心。“开展综治中心进村入企活动,就是为了下移平安建设工作重心,切实夯实基层基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龙港镇综治局干部说。

  近年来,龙港镇在夯实平安社会基层基础上探索了不少新做法。他们成立了全省首家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综合性、窗口化、一站式的法律服务。社区未成年人矫正工作开展得卓有成效,今年以来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98人,期满解除矫正170人。随着禁毒反邪工作的不断深入,他们在成功打造浙江省首个社区禁毒图书角、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单位之后,又在新渡村孔庙建立了首个农村文化礼堂禁毒图书角和禁毒教育展览室,全面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标签: 龙港镇;食品安全;平安;基层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