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诸暨枫桥镇创新基层治理——
平安小镇看共治
2018年07月25日 06:10: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陆海旻 报道组 孟建阳 张幼华

zjrb2018072500007v03b002.jpg

枫桥“老娘舅”调解纠纷。 徐德文 摄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陆海旻 报道组 孟建阳 张幼华)平安,是人们的美好企盼。

在半个多世纪里,发源于诸暨的“枫桥经验”,使平安有了全新的注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枫桥镇的这一做法,传遍大江南北,不仅在浙江有了生动实践,更成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枫桥经验”贯穿于建设“平安浙江”的始终,不断与时俱进,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面对转型期的新矛盾,构建协调共治新格局;融入信息时代,为基层治理插上智能化翅膀;致力长治久安,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齐头并进。

从诞生、传承到发展,“枫桥经验”底色未改、历久弥新,彰显出越来越重要的时代价值。

一个新机构

整合资源协调共治

4月,一个全新机构的设立,对于枫桥镇意义重大。

镇里成立联合调解中心,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资源,通力协作,用“大调解”的思维模式,应对新时期的多元矛盾纠纷。这意味着,枫桥众多“老牌”调解机构,向全面协调联动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干了10年调解工作的退休民警杨光照,在镇派出所有一间10平方米的“老杨调解中心”。曾经,遇到再复杂的矛盾,再难缠的人,他也能靠“讲道理”摆平,“以前大多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调解起来不难;现在常有法律维权、拆迁安置等事关利益的大事,老一套靠‘一张面子’和‘一张嘴’的方法,有时不管用了。”

正如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所说,时代在变化,“枫桥经验”也要不断与时俱进。

不久前,两名村民因交通事故赔偿产生纠纷,由联合调解中心统一协调,老杨从情感角度劝解,派出所、调解志愿者联合会、律师工作室等从法律关系分析,仅一天时间,双方便达成了和解协议。而就在去年底,同样是一场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老杨把双方拉到一起调解,还要去找交警中队和律师等“外援”,来回几趟才能把问题彻底解决。

新机构的设立,使老杨多了400多位“帮手”。联合调解中心容纳了枫桥司法所、枫桥法庭、枫桥派出所、枫桥检察室等机构,枫桥大妈、红枫义警、乡贤联合会等志愿者团体,还有医院、学校、企业等。一群调解机构变成一个调解群,人员、资源不断优化融合。成立两个多月以来,这里已成功调处各类纠纷68起,成功率达99%以上。

一种新的共治格局,正在这里形成。如今,枫桥活跃着51个镇级社会组织,两万多名群众参与治理。

一张平安网

线上线下紧密配合

今年,“老杨调解中心”来了一名年轻人,他是“80后”民警杨颖。他的到来,为调解室带来新的气息。因为能熟练运用电脑,杨颖通过一个摄像头、一个话筒,省去了调解双方必须同时到现场的麻烦,村民在网上就能咨询问题、调解纠纷。

近期发生了一起家庭经济纠纷,当事人一方在外地。老杨通过视频连线,找双方聊天沟通;小杨通过网上处理,帮他们完成了司法确认。新老两代调解员发挥各自所长,并肩工作,配合紧密。

把一张平安网从“线下”延伸到“线上”,通过自助机、手机APP、微信等网络平台,“枫桥经验”这一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法宝,变得更智能化。

在镇综合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每天滚动着全镇近8万人的生活点滴。每条民生信息的背后,是依托互联网建起的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以综合信息指挥室为核心,小到路灯破损、窨井盖缺失,大到社会治理、违章违法,从问题发生到事件交办,再到监督反馈,都能在网上实现全程流转。

5月28日晚8时,大屏幕上出现了一条信息:某十字路口每天都有烧烤摊贩占道经营,路面脏乱、油腻。上报人是附近一名居民,他用手机拍照后,通过镇官微“古镇枫桥”上传,被立即转给网格员,执法部门马上安排核查,第二天全镇就开展了烧烤摊专项整治行动。

借助“线上的网”,枫桥进一步形成大数据分析报告,每月都要向居民公布“平安指数”。今年1月至4月,全镇“平安指数”得分稳定在88分以上。

一幅新蓝图

富民强镇和谐发展

初夏傍晚,漫步在枫桥古街,沿路都是风景。白墙黛瓦的民居、青石铺就的街道,还有浓香飘逸的咖啡馆和丝竹悠扬的乡音馆,百姓生活怡然自得,孕育中的平安小镇已初显雏形。

平安给小镇带来了什么?“不仅是治安好、犯罪少,还带动了经济、生态、社会等方方面面建设发展。”金均海说,“既稳定又文明,既富裕又有活力,才是枫桥人真正追求的大平安。”

枫桥计划通过平安建设大提升、基层治理大提升、富民强镇大提升、美丽城乡大提升与和谐文化大提升“五大提升行动”,把这里建设成为全国社会治理示范区和平安浙江特色小镇。

正在建设的重大文化休闲旅游项目香妃梅林度假村,占地1000多亩、投资5亿元,未来将在山水环抱中,建起一座大型精品主题酒店和多处高端民宿。投资人赵英东说,吸引他的,正是枫桥包括平安在内的良好镇域环境。

平安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经济发展又为社会长治久安蓄积动力。枫桥人越来越意识到,传承发扬“枫桥经验”,必须建立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同步提升的基础上。

在枫桥镇杜黄山脚下,上百亩紫云英悄然盛开,800米“绿色长廊”瓜果飘香,迷人的乡村风光,吸引四方游客纷至沓来。谁能想象,过去这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村民因此年年闹矛盾。

杜黄新村快速推进全面整治工作,环境大幅改善,原先每年承包价1万元的水塘,如今涨到了10万元,村里2000多亩农田也成为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流转价格比附近村庄高出不少。“接下来,我们还要建民宿、开农家乐,争创国家3A级景区。”村支书王海军笑意盈盈,“村里发展了,矛盾也化解了,村民凝心聚力,振兴乡村。”

2017年,枫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791元,同比增9.5%;各村年收入均达10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达20万元以上,全面完成薄弱村转化。同时,枫桥捧得全国综治战线最高荣誉“长安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8.5%。

“他乡也是不安心,归卧枫桥歇。”枫桥三贤之一陈洪绶的咏叹,是枫桥人最质朴的情结。

标签: 平安;调解;枫桥;枫桥经验;枫桥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