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平阳一座古桥修复后:桥墩缝隙大,介绍牌现低级史实错误
2018年08月18日 10:58:4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谢宾祥 郑鹏

  重修后的桥墩缝隙比较大,缝隙间用小石块进行填充。

  重修后的桥身石板间隙较大。

  温州网讯 “为什么古桥会被修复成这样?真是让人看不懂。”近日,有网友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有着170多年历史的平阳鳌江福星桥今年年初遭人为损毁,如今修复后却由原先的五孔桥变成了四孔桥,怪模怪样的,介绍牌上还出现低级史实错误。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昨日,记者赴平阳调查采访。

  事件回顾

  百年古桥被擅自拆除

  本月初完成原址修复

  福星桥位于平阳县鳌江镇孙家垟村。据史料记载,该桥始建于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重建。2011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该桥被平阳县列入普查名录。

  今年1月5日下午,宁波冶金勘察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在做沿河地质勘探时,为方便其水上作业设备通行,在未向任何部门报告的情况下,擅自安排人员用挖掘机对福星桥进行拆除。

  1月8日,本报《代表在线》栏目以《挖掘机一推就成了这模样,谁毁了福星桥?》为题报道此事。随后,平阳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涉事单位作出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

  事后,平阳县文广新局督促属地乡镇鳌江镇做好古桥修复工作,邀请市级文保专家赶赴现场调查,商讨古桥修复;并抢救古桥的石料构件,邀请具有古建筑修复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和修复。

  8月7日,据平阳当地媒体报道,福星桥经过4个多月的古桥构件打捞,修复已于近日完成。

  实地走访

  修复效果不尽如人意

  介绍牌出现史实错误

  宋世锋是平阳当地的文保志愿者,福星桥被毁后他十分痛心,一直关注着修复进展。“第一感觉就是古桥修复得太差了。”宋世锋说,他虽然不是文保专家,但有些问题普通人也能一眼看出来。

  昨天,宋世锋带记者去看修复后的福星桥。古桥孤零零地坐落在两处还在施工的商品楼盘之间,重修后的桥墩两侧左右似乎有些不对称,桥墩缝隙较大,仅用小石块填充。此外,桥身石板之间的缝隙也比较大,宋世锋现场演示了下,三根手指并起插入,毫不费劲。“不止这些问题,原来是五孔桥,现在却变成四孔桥,其中一个孔洞被石块填充了。”宋世锋说。

  “我之前来看的时候,还发现了一个低级的史实错误。”宋世锋说,他发现桥边的介绍牌上面竟写着——“光绪始建,道光重建”。“应该是道光始建,光绪重建。”不过,昨日在现场,记者看到介绍牌上已被涂改,介绍牌的落款为鳌江镇人民政府。

  部门回复

  修复方案或有变动

  预计还要进行整改

  宋世锋曾通过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询问福星桥重修事宜,并询问福星桥南北两岸皆是商品楼盘,河道被圈起,古桥遭封闭,该如何解决。

  平阳县政府回应称,福星桥修复费用约50万元,施工单位为温州双溪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修复施工方案由施工方向平阳县文广新局提出评审申请,县文广新局审批科根据提交的方案召开专家评审会,给出评审意见。通过方案评审后施工单位根据方案进行施工。

  经查询,温州双溪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是永嘉县境内从事古建筑工程、古建筑修缮工程、古建筑工程设计和管理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及相关人员自愿组成的全县性民间社团组织。

  “介绍牌上的文字确实出错了,目前正紧急制作新牌。”鳌江镇文保所所长施世建这样回应。针对五孔桥变成四孔桥的问题,施世建则称,据《平阳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精粹》显示,福星桥系四孔石梁桥。“古桥修复工程本已处于竣工验收阶段,但由于方案可能又有变动,预计还要进行整改。”施世建说。

  近日,宋世锋将福星桥修复问题向省文物局进行反映,省文物局要求平阳县文广新局进行核查。该局核查后复函表示,2018年5月该局收到《福星桥历史地段修缮与保护规划设计》,在组织文物专家对该设计方案进行审核后,认为该设计方案存在严重不足,要求重新修订、完善。2018年8月5日,该局得知福星桥复建工程已经完成,但实地核查后发现,修缮工程存在未批先建、建筑构件随意搭接、桥墩建筑用材粗糙等问题。目前,该局已致函鳌江镇政府要求履行福星桥修缮保护工程审批程序,并对已实施的福星桥修缮工程进行整改,确保工程质量。

  代表说法

  当地政府加以督促

  让古桥恢复原貌

  市人大代表、温州市建筑工程管理处信息科科长林炼认为,当地相关部门存在保护文物不到位的问题。“在文物保护范围内,一般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在文物保护单位四周,应划定一定范围起到缓冲保护的作用。”

  对于文物修复,林炼表示必须严格遵循两条原则。一是修复和补缺的部分要与原有部分形成整体,保持景观上的和谐一致;二是任何增添部分都必须与原有部分有所区别,使人们能够识别,以保持文物建筑的历史可读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福星桥的修复工作还需要再进行调整。”

  市人大代表、浙江嘉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余维洪表示,法律意识是文物保护的底线。福星桥当初被人为损坏,施工人员未曾向任何部门报备,只打了一个电话给施工单位负责人,便决定直接拆毁古桥,说明当时肇事方的施工人员和负责人法律意识淡薄。

  有行家说:福星桥如此修复,堪称“弄巧成拙又一例”。在古桥修复过程中,当地政府应起到牵头的作用,要选择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对古桥进行修复,并及时跟进、督促和监督工程质量,让古桥恢复原貌。

标签: 古桥;修复;桥墩;平阳县;鳌江镇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