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平阳一银行行长兑现6年前的承诺 为重庆2岁小男孩送去“生命火种”
2018年08月21日 08:19:55 来源: 温州网 张啸龙 陈佳佳

  陈德坤在做捐献前的身体检查。(由采访对象供图)

  温州网讯 8月17日,正是中国情人节——七夕,就在这一天,34岁的平阳人陈德坤为在千里之外重庆的一名2周岁小男孩送上了一份“生命火种”——80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它将为这个孩子带来生的希望。

  昨天,作为浙江省第425例、温州市第43例、平阳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陈德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这一献爱心的故事。

  兑现6年前的“诺言”

  陈德坤出生于1984年,平阳水头人,现任农业银行平阳水头支行行长。陈德坤从读大学就开始献血,至今已经献过7次血,共计2800ml。

  “一方面为自身健康着想,另一方面也为帮助他人,我的血液被用于临床救治,感觉挺有意义的。”陈德坤自豪地对记者说道。2012年,在一次献血时,一位护士说,他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条件。“听到能救人,我没有丝毫犹豫就签订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协议。”陈德坤说。就这样,陈德坤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自愿捐献者。

  今年年初,陈德坤接到平阳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来电,称其与重庆一名小患者初配成功,问其是否愿意捐献。“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如此之小,居然让我碰上了,世上有个人和我如此有缘,我不能不救。”陈德坤欣然应允。

  没多久,陈德坤便再次接到红十字会的通知,要其去做高分辨匹配血样抽取。“我第二天就去当地献血车抽样了,还顺带献了个全血,连时间我都记得清清楚楚,是今年的5月15日。”

  家人从反对到支持他

  然而,陈德坤拿到各项身体指标均符合捐献标准的通知时,他的家人却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存有顾虑,劝说陈德坤放弃捐献。

  陈德坤向家人说明了捐献流程,并动之以情:“我已经答应了别人,给了别人希望,这时候说不捐,等于间接夺走了他人的生命,这样我会于心不安的。”在陈德坤的一再坚持下,加上家人得知受赠者是一名才2周岁、体重只有18斤的小男孩时,家人最终还是同意他捐献,陈德坤的妻子还表示要陪着他去捐献。

  为了确保捐献时自己能有一个好的状态,陈德坤在捐献前一个月就开始戒烟戒酒,每天坚持锻炼,减去了5斤体重。

  8月12日,陈德坤带着妻子、女儿抵达杭州。8月13日,陈德坤走进浙江省中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一天打两针,早晚各一次。整个过程中,陈德坤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其间,他还带着家人去商场给受赠的小男孩购买了书包、玩具等礼物。

  8月17日,陈德坤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正式开始,血液从陈德坤的一只手臂流出,经过离心机,把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其余的血液从另一只手臂回流到体内。2个半小时后,成功采集到80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说起采集时的感觉,陈德坤笑着说:“还没平时献血疼呢。”

  当天下午,护髓志愿者就带着这份“生命火种”以及陈德坤所购买的礼物“飞”往重庆。事后,陈德坤听说受赠者父母给他写了一封“致远方的恩人朋友”的感谢信,目前这封信还在邮寄过程中。

  希望有更多人参与捐献

  对于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经历,陈德坤说人心本善,他认为许多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排斥其实是因为对它不了解。在等待捐献的这一个月里,陈德坤加入了“温州造干捐献者群”,群里捐献过的“前辈”们给了他很多鼓励和关心。同时,他还申请成为护髓志愿者,做一名“生命快递员”。

  “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只能完成一名患者的配对捐献,之后就被封号,不再被检索。我入库的使命已经完成了,但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陈德坤说。

标签: 陈德;捐献;家人;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献血;采访对象;捐献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132066686422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