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姑娘被牛津大学录取 获全额奖学金!
这个500多人的小山村 为何频现学霸
2018年09月05日 08:13:39 来源: 中国永嘉

余建华家庭被授予“硕博之家”称号。后排左一为余彤。

  “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收到这么大的红包,感谢大嶂村……”这是即将赴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博士的余彤在乌牛街道大嶂村爱心驿站奖学金颁发仪式上的发言。

  余彤是大嶂村人,9月2日,她与村里另外9名学子一起获得了村爱心驿站基金会发放的3000-10000元不等的奖学金。

  大嶂学子收获祝福

  马上就要到大学开学报道的日子了,在大嶂村,今年有10位学生考上了博士、硕士、本专科院校,大嶂村爱心驿站特地颁发了共5万元奖学金,给予以鼓励。

  在9月2的爱心驿站高考奖学金发放仪式现场,乡贤村民们的加油鼓劲,村里的小朋友也上台演说,为考上大学的学生表示祝贺。一场简朴而隆重地奖学金发放仪式热闹举行,10名学生及其家长一一亮相,接受村民的集体“检阅”和殷切“嘱咐”,最激动的是每个新生都能领到一个“大红包”。

  “奖学金的设立,是为了激励农村家庭关注子女教育,从而在全体村民中形成尊重教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和氛围。也是为了更好地鼓励大嶂村的学子努力学习,希望村里能出更多的的优秀人才,同时也希望大嶂村的学子们在外学习时不要忘记家乡,学好本领,将来多为家乡做贡献。”爱心驿站秘书长余哲春在主持台上深情期盼。

  仪式现场,学子们不仅收到了爱心驿站赠送的清华大学校长为新生的推荐书籍《从一到无穷大》,还收获了著名书画家谢占新创作的书法,“求索”“博学”“无涯”“鸿图”……成为他们人生新起点上的最美祝福。温州本土经济学家马津龙先生也在讲话中为大嶂村“知识改变命运”的浓厚氛围点赞。

  硕博之家崇文善学

  在当天的仪式上,今年被英国牛津大学录取的90后姑娘余彤是全村人的骄傲。她在研究生期间就读的是北大环境科学院环境专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2018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毕业后,她选择继续读博深造,并申请英国牛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通过层层选拔,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还拿到了牛津大学的全额奖学金。

  而同样接受奖学金的还有余彤的弟弟余一夫,今年被中国矿业大学的法律专业录取,就读研究生。而他们的姐姐也是同样优秀,美国雪城大学信息专业研究生毕业,目前在北京一外企上班,年薪达50多万元。当天,这个家庭也被乌牛街道授予“硕博之家”称号。

  “今天拿到奖学金,我非常开心,这是村里对我的一种激励,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学习,跟那些很厉害的哥哥姐姐们学习,以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这份爱心。同时,我们村这么重视教育,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获得奖学金的学生余艾琪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这个暑假,她一直在海宁帮爸爸妈妈干活,接到村里通知的时候分外惊喜。

  据了解,大嶂建村300多年来,历来崇文善学,“以读书为荣、与诗书为伴”的良好风气由来已久,如今村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挖掉穷根,高考离开大山,奋斗点亮人生。”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只有500多人的小山村,走出了不少读书人,还有一些村民在绘画、泥塑、竹编等领域颇有造诣。

  爱心驿站凝聚爱心

  “爱心驿站”负责人余建华告诉记者,该村的爱心驿站于去年8月27日正式成立,旨在传递志愿精神,组织动员村民积极奉献爱心,帮助困难群众,为弱势群体提供爱心服务。成员都是大嶂村村民,成员已有六十余人,收到村内和社会各界资金捐助已达六十万。爱心驿站的工作主题是“助学、助贫、助老、助病”。去年他们为村里考上大学的11位新生送去助学金。

  “奖金虽然不多,但对山里的孩子来说却是莫大的鼓励。”余建华说。奖学金旨在激励本村学子们发奋学习,通过读书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命运,同时,凝聚本村青年们的共识,积极倡导“心系父老乡亲,家乡需要我们”反哺家乡、建设家乡的使命。

  (原标题《了不起!永嘉这位小姑娘不仅被牛津大学录取,还获全额奖学金!》,原作者 潘益风 胡淳舒。编辑 邵晨婵)

标签: 学霸;永嘉;知识;教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