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不离不弃 坚贞不渝 宋从香32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2018年09月11日 06:17: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静静 记者 胡芸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静静 记者 胡芸)每天做饭、洗衣,帮丈夫翻身、擦身、接大小便……如此简单枯燥的生活,坚持32年,每天都笑着面对,她就是宋从香。今年,宋从香先后被评为“苍南县十佳好媳妇”“最美苍南人”。

  记者来到位于苍南县望里镇马鞍村宋从香家时,她正在帮丈夫陶大锡起身。陶大锡卧病在床几十年,百余斤的体重让宋从香有些吃不消。她将被子叠起来堆放在床上,右手伸到丈夫脖下,左手抬起丈夫的右腿,慢慢使劲将丈夫抬起身。随后,右手勾着丈夫脖子,全身贴靠在丈夫身上,费力地将丈夫靠在被子上后,最后将丈夫扶正。一番动作下来,宋从香已累得浑身是汗。而这样的动作,宋从香一做就是32年。

  当年,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也没有过多的甜言蜜语,宋从香从江苏老家嫁到望里镇,与陶大锡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1987年,陶大锡上山打石头时,不小心被掉落的石块砸伤,虽保住了命,却导致高位截瘫卧床不起,连大小便都无法自理。

  从那时起,丈夫的生活起居都需要宋从香贴身照顾。每天,宋从香起得比丈夫早,帮他做饭穿衣,一日三餐都要喂;为防止丈夫肌肉萎缩退化,她每天坚持给丈夫按摩推拿;怕丈夫躺在床上久了生疮,每天都帮丈夫翻身。白天宋从香要照顾丈夫和孩子,晚上哄孩子们睡觉后,她便起来做缝纫,靠着一台缝纫机艰难地养活一家人。

  对此,宋从香没有怨言,每天乐观面对。这几年,丈夫又患上糖尿病、高血压、风湿关节炎,医药花销增加。为了减轻家里的开支压力,宋从香就利用屋后的空地种蔬菜卖。

  “没有她,我早活不成了!”丈夫陶大锡强忍着泪水,感念妻子不离不弃。

  作为村里的老党员,宋从香总是积极参与党组织活动,但她对家中的困难很少主动提起。“家里只要能勉强过得下去,就尽量不向组织提什么要求。”

  由于年龄越来越大,加之长年累月的辛劳,宋从香自己也落下了一身毛病。县领导和村干部得知她家情况后,帮助申请了低保。虽然每个月拿到的钱并不算多,但宋从香知足地说:“这样已经很好了!”

  32年间,宋从香毫无怨言,一直面带笑容:“只要丈夫的病情没有出现恶化,一家人能美满地生活在一起,累点苦点也值得!”


标签: 宋从香;苍南县;生活;最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