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楠溪江上惊现“一苇渡江”绝活?不,这是独竹漂
2018年09月20日 09:49:1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刘彩玲 王诚

  图为杨盛菊在楠溪江上表演独竹漂

  近日,有网友传一段小视频,在永嘉楠溪江上,一身红衣、头戴斗笠的女子脚踩一根长竹、手握一根细竹,漂在水上如履平地,还不时来个花样动作。记者昨天见到了视频中的“小姐姐”——50岁的杨盛菊,她表演的是一项独特的民间绝技——独竹漂。因为在家排行老九,人称“九妹”。在温州前后表演了5年独竹漂的九妹,还是一位诗歌爱好者,她说自己“喜欢温州,喜欢楠溪江,还写了好多首赞美楠溪江的诗歌”。

  独竹漂引入楠溪江7年了

  杨盛菊的这种“水上漂”轻功绝技,让网友联想到达摩祖师的“一苇渡江”,这是关于达摩祖师的宗教故事。相传达摩渡过长江时,并不是坐船,而是在江岸折了一根芦苇,立在苇上过江的。现在少林寺尚有达摩“一苇渡江”的石刻画碑。关于“一苇渡江”的解释,儒家有不同的说法。他们认为“一苇”并不是一根芦苇,而是一大束芦苇。其实,在杨盛菊看来,她的家乡贵州有很多高手,虽然不可能脚踩一根或一束芦苇渡江,但他们脚踩一根毛竹便能在水上如履平地。

  独竹漂又称独竹舟,俗称划竹竿,这项独特的民间绝技起源于贵州赤水,以前当地人脚踏漂流在水面上的单棵毛竹,依靠小竹竿划动实现水上漂行。2011年在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独竹漂成为新增项目。在南方一些景区,独竹漂经常作为表演项目出现。

  记者从永嘉县旅游部门获悉,被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独竹漂早在2012年4月就已亮相楠溪江。按照约定,天气晴好时,每天表演五场,每年4月中下旬到10月中下旬表演。永嘉县楠溪竹筏旅游总社的相关人员介绍,杨盛菊表演的时间最久,头尾表演了5年,获得的赞誉也最高。

  独竹漂所用的竹子有讲究

  视频中,大家看到的是一个轻盈的身影,头戴大斗笠,一根长辫子,活脱脱少女模样。走近交谈才知,“少女”已经50岁了,一张方脸,皮肤白皙,眼神柔和。齐腰长发编就的辫子,乌黑发亮,不见一丝白发、黄发,都是原生态的,让人羡慕。她说自己也没有特别护理头发,无非就是洗了涂抹上一点普通的护发素。平时不表演的时候,她嫌热,会把头发盘起来;表演时,为了和服饰搭配,她就把头发编成一根长辫子,表演起来显得灵动。

  杨盛菊说,她出生成长都在遵义市区,从小喜欢游泳,很早就可以在家附近的江河里游泳了。20多岁时,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她看到独竹漂表演,就被迷住了,下决定要学会这项技能。“学习这个技能,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因为一般人学一周,就可以上竿了,但要学多个花样,能够独立表演,没有一年半载的时间,是做不到的。”

  她介绍,独竹漂所用的竹子,是大头直径在15厘米以上无扭曲的大毛竹,其浮力足以承载一个人的重量。这种大毛竹要在竹林深处才能选到,大的直径可达20厘米左右,高度10多米。用作独竹漂时,截取8米左右的长度,无需任何加工,自然风干20多天。“一定要风干吗?”记者好奇问道。她说:“也有人直接砍来就用的,但风干是为了增加浮力,一般都会风干后再用。”杨盛菊所用的竹竿,原本想从遵义带来,但由于装载困难,只能作罢。后来经人在温州挑选,很快就找到合适的。划行用的划竿则选用直径约5厘米,长约4米匀称笔直的斑竹或水竹,上竿后就靠这根划竿前行倒退,平衡转向。

  杨盛菊身高1.58米,体重48公斤。“是不是体重越轻越好?”听到这个问题,杨盛菊笑了,她说:“不会啊,在赤水一带高矮胖瘦的人都有,还不是人人都划,掌握好平衡就可以了!”目前,在楠溪江表演的,是杨盛菊和她的搭档夏永芬。夏永芬58岁了,看上去也非常年轻。她俩透露年轻秘密:“独竹漂是全身运动,每天都运动,人就老得慢一些”。

  多次参赛拿过好多大奖

  杨盛菊说,学这项技能时,吃了很多苦:“那时练得很辛苦,学得最苦的时候,早上练4个小时,下午再练4个小时。从竹竿上掉落的次数根本数不清,跳竿的时候腿脚被竹竿磕得青一块紫一块,是很常有的事。但学会了,会多种花样了,那种开心,是拿钱也买不到的。我以前在工厂做事,后来自己下海做生意,积蓄够我花了。我来温州,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觉得自己喜欢温州的山水,喜欢温州游客的素质,表演得好经常可以得到赞赏,心里开心呢。”

  杨盛菊说,2006年,遵义成立了独竹漂协会,并组织了独竹漂队,她担任了多年队长,多次带队参赛,都获得了大奖。她介绍:“单人双人表演注重个人技巧,比正划、倒划、转身、滑行、跳竿、换竿等技巧;团队表演则看重队形、队列是否整齐和变换是否有规律,以及动作的连贯性和一致性。竞速赛主要是比速度和耐力,有短距离的横渡赛和长距离的顺流漂”。她说,记得最快的一次,是每个选手都要摘取挂在岸边的名次牌后才能冲线,她稀里糊涂就冲线了。等大家大喊“九妹,九妹,要摘牌才能冲线!”时,她才调头摘牌再冲线,仍然获得了冠军。

  昨天下午3点多,杨盛菊给大家表演了“劈腿漂”“单腿漂”“卧竿漂”“翘竿漂”等,还在独竹上表演转呼啦圈、转方巾等高难度动作,引得岸上游客的阵阵掌声。来自南京的游客李世林赶紧把这一幕拍摄下来。61岁的他告诉记者,他酷爱旅游,但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表演,看来到楠溪江真是“赚到了”。有一批来自我省桐乡的游客,纷纷为杨盛菊点赞。记者问了好多人愿不愿意尝试一下,他们都说:“不敢,不敢,太危险了!”有个叫姚明杰的小伙子,表示“要去玩一下”。结果试了两次,都“扑通”掉进水里。他不好意思地说:“太难了,太难了,心一慌,啥都顾不上了!”


标签: 表演;楠溪江;温州;民间绝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03560279251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