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建行撤回对金龙集团破产清算的申请
2018年09月30日 08:32:50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刘海丹

  昔日明星温企因债务缠身被银行告上法庭,此前备受关注的金龙集团面临破产的风波近日终可告一段落。9月28日,金龙机电发布公告显示,建行乐清支行向法院提出撤回对金龙集团破产清算的申请,并已获乐清市人民法院准许。

  据了解,今年7月27日,因金龙集团不能偿还建行乐清支行到期的1.7亿元贷款本金及部分利息,银行向乐清法院提出对金龙集团进行破产清算。随后在8月3日,金龙集团就此提出异议。乐清市人民法院针对此案则在9月7日召开听证会。

  相关负责人士向记者透露,听证会当日金龙集团创始人金绍平、金龙机电董事长黄磊均有出席。当天除了建行乐清支行代理人以外,金龙集团的其余三位债权人农行、中行、兴全基金也均有代表列席,且现场均表态不希望金龙集团破产清算。

  “作为上市公司金龙机电的母公司,金龙集团爆出债务危机后,就导致了金龙机电股价加速下跌,如果真的破产更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与订单交付,业绩还将继续下滑,并且破产周期长不利于不良资产的处置。”一位金龙集团债权人向记者分析金龙集团破产利弊。

  记者实地探访金龙集团与金龙机电,了解到目前公司内一切如常。在金龙集团的大门口,正午时分送外卖的电动车也络绎不绝,员工表示企业生产线仍在正常运作。

  大幅亏损下金龙机电仍在多点布局

  2009年12月上市的金龙机电,是温州第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但今年以来,金龙机电却不断爆出债务问题。由于股价连续下跌,大股东金龙集团股份触及平仓线的情况在5月底出现。

  5月28日,金龙机电公告,控股股东已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总数为1.51亿股,此时股价6.14元。

  6月5日以后,由于未按规定完成购回交易,金龙集团遭遇华融证券、东北证券、东证融汇证券等券商强平。截至昨日,金龙集团共持有金龙机电股份2.00亿股,占总股本比例24.95%,但99.98%处于质押状态,另外99.99%则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此外,员工持股计划被强平的情况,也在金龙机电上演。

  8月1日,金龙机电“成长一号”员工持股计划728万股已被长城证券强制平仓。此番强平获得收入3335.5万元全部归长城证券所有,但仍较买入成本亏损高达6456万元。

  根据金龙机电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金龙机电营业收入15.9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5亿元,同比下滑295.6%。去年全年金龙机电也亏损4.19亿元。但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续大幅亏损的情况下,金龙机电去年以来仍使用自有资金超过10亿元先后参与了深圳市优利麦克增资扩股计划、收购深圳市正宇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90%股权、参与深圳市兆纪光电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计划、增资入股BLOKS公司,在移动通信产品进出口、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及其周边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背光源、LCD液晶显示模块与数码产品的生产加工与销售等领域进行了多点布局,这些拓展领域能否在未来为金龙机电“扭亏为盈”,仍是未知数。


标签: 破产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