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指数”运行状况新发布:民间利率持续上涨 小额借贷需求扩张
2018年10月24日 14:51:27 来源: 温州网 郑俊杰

  温州网讯 最近,市民阿莉有点纠结,两位“闺蜜”同时向她借钱,一个要借十万元,另一个要借二十万元。“她们平时需要周转资金很容易在一些平台借到,但今年听说从平台借钱有难度,不仅借的人多,利率也涨了不少。”

  近日,今年三季度“温州指数”运行数据公布,作为反映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的“温州指数”综合利率为15.66%(相当于月息1分3厘05),环比上升0.33个百分点;同时,100万元以下的小额借贷规模也在扩张,占比为91.15%,环比上升1.56个百分点,而此类借贷利率也随之水涨船高,年利率为15.29%,环比跳涨0.53百分点。

   今年来“温州指数”环比持续上涨

  “温州指数”在去年二季度开始一直处于低位,基本上在接近15%的水平运行。不过,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温州指数”有回暖迹象,今年前三个季度环比均上涨,从一季度的15.29%涨至三季度的15.66%。与该指数同步上涨的还有民间借贷交易笔数,今年一季度环比数据还是下降6.34%,但二季度交易笔数就环比上升了13.41%,三季度交易笔数环比继续上涨4.49%。

  而在这些交易中,今年以来的信用融资方式比重也在上升,从一季度的23.63%上升至三季度的26.54%。在实际操作中,像阿莉的两位“闺蜜”向她借钱的方式,就是凭借个人信用,无抵押担保之类羁绊。

   三季度小额借贷规模及利率普涨

  “温州指数”的季度运行情况,对借贷规模的统计分为三种:100万元以下的小额、100万至500万元的中额及500万元以上的大额。一直以来,从交易笔数看,小额借贷占比很高,最近两年基本上维持在90%左右。

  今年一季度以来,小额借贷利率走势呈现拉锯状态,但三季度反弹明显。数据显示,尽管一季度受春节因素驱动,但当季小额借贷利率环比仅上涨0.06个百分点,二季度的利率更是大幅下跌,只有14.76%;不过,到了三季度小额借贷利率大幅跳升,达15.29%,环比上涨0.53个百分点。与之相应的是贷款笔数也出现波动,数据显示,小额借贷规模占比在一季度出现环比上升后,二季度的环比一度出现负增长,不过三季度的环比再次出现上涨,上升1.56个百分点。这显示出市场对利率的敏感。

  从监测主体看,小额借贷主要发生在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农村资金互助会、社会直接借贷及小额贷款公司,笔数占到小额借贷总笔数的8成以上。其中,小额贷款公司在三季度的小额借贷笔数环比上升了3.51个百分点。

  车抵贷业务推升小额贷款需求

  据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智潜介绍,最近几个月,市场对小额借贷的需求在逐步增长,尤其汽车抵押借贷业务。这项业务目前在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已撮合成功的借贷笔数中占到近5成。“汽车抵押贷款业务,借款方的资金需求金额均是在20万元以内。”

  业内人士称,以往市场上的各类小额融资网贷平台比较多,像阿莉的两位“闺蜜”日常资金短缺,基本可以通过各类平台实现,可是当前各类平台为降低风险,不敢随意出借资金,导致借款方的资金需求转向小额贷款公司、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等机构,像今年三季度我市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小额借贷笔数占比环比上升了1.98个百分点。

标签: 温州;利率;上涨;温州指数;小额贷款公司;民间;交易;资金需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