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楠溪江夜间传出阵阵巨响 什么声音?民警查了半年
2018年10月25日 09:51:26 来源: 温州网

  

  “砰!砰!砰!”深夜里,楠溪江里怎么传出阵阵巨响?

  路过的永嘉治安民警高朋朋赶来一看,江边空无一人,巨响成为未解之谜。他担心不解开谜团,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会受到损害,开始了半年的明察暗访。昨天从永嘉警方传来消息,原来是有人非法用“鱼炮”炸鱼,7名嫌犯已落入法网。

  夜间的楠溪江

  传出异样响声

  高朋朋介绍,今年3月,他在楠溪江边听到奇怪的巨响后,马上通知了永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

  民警们怀疑此声音极有可能是爆炸物品,便开始暗中走访。他们结合江边情况作了分析,当时是春季,前往楠溪江旅游的游客开始增加,而溪鱼是游客餐桌上的必点之菜。

  会不会是炸鱼?一个猜想闪过。

  在走访中,高鹏鹏偶然听到钓鱼爱好者的抱怨,说是近期有人炸鱼,导致大家钓不到鱼。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炸鱼的危害除破坏大量鱼资源外,对于楠溪江的水质破坏也尤为严重,且用来炸鱼的爆炸物本身也是危险品。为能更好地保护楠溪江水资源,永嘉警方立即开始深入追查,不料牵出背后一贩卖“鱼炮”团伙。

  民警追查半年

  捣毁“鱼炮”团伙

  根据之前的线索,民警决定继续从附近农家乐着手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民警在一家农家乐发现了疑似被爆炸物炸过的溪鱼。店主王某交代,这段时间溪鱼供不应求,找不到货源的他,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炸鱼视频,就试着模仿。

  他四处打听,发现有个小卖部有卖炸鱼的“鱼炮”,因为便宜,就买了十几个开始试用,没想到效果很好,只要一到节假日生意火爆时,他便去楠溪江炸鱼,每次收获少则几斤多则几十斤。

  “有买有卖,总有个渠道,是自制还是从外地流入?是否有大量的‘鱼炮’存在?”民警继续追查。

  通过分析研判,民警最终成功锁定贩卖“鱼炮”的上家金某,而从中挖掘出的是一个贩卖团伙。金某为永嘉总经销商,其下有6个销售代理,重点都在永嘉山区一带销售,而销售的对象则为农家乐店主、好溪鱼者甚至有寻求刺激者。因“鱼炮”小,存放隐蔽且价格便宜,不容易被注意和发现。

  民警说,原本金某也是钓鱼爱好者,身边有一群钓鱼的朋友,经常会钓完鱼便将所钓的鱼一起共享,但有时总是没有多少收获,金某偶然间获取“鱼炮”的进货渠道,一直经商的金某发现了“商机”。之后,他开始做起永嘉的总经销商,而很快便发展了五六家分销商,而对于其中的危害,金某并未做太多了解。

  今年10月,在充分掌握证据的情况下,永嘉警方决定统一收网。随即现场查获“鱼炮”82枚,已销售200多枚。

  3块钱的“鱼炮”

  构成刑事犯罪

  “我真的不知道卖‘鱼炮’后果这么严重。”年龄已过五旬,一直在山区生活的陈某说,她长期经营一家小卖部,去年听说很多人要买炸鱼的“鱼炮”,而自己刚好认识金某,便向金某进货,虽然盈利不大,但卖得快。因此,她很快就加入这个贩卖“鱼炮”团伙,而当被告知贩卖1个“鱼炮”就已构成犯罪且至少被判3年以上有期徒刑时,陈某失声痛哭。

  这些“鱼炮”其实就是由烟花爆竹材料改制的炸鱼装置,呈圆柱形,每只“鱼炮”由灰色的软塑料外壳包裹,里面装满火药,用水泥封口并留有一条导火线。

  经鉴定,300枚“鱼炮”均符合爆炸装置的特征。经讯问,金某等7人对非法买卖危险物质“鱼炮”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金某交代,该“鱼炮”都是通过网上购买,发货方在省外。

  目前,金某和王某等7人因涉嫌非法买卖、储存爆炸物,均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文通讯员陈笑/图

标签: 楠溪江;炸鱼;金某;巨响;民警;贩卖;爆炸物;农家乐;团伙;追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