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古法烧出“温州配” 让人吃饭“垒垒落”
2018年10月26日 08:28:37 来源: 温州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温州网讯 称他为民间烹饪大师,他说自己只是民间美食爱好者,会烧几道瓯菜而已,但有很多酒店大厨均找他一起探讨瓯菜最传统的古法技艺;他研发的八宝饭还曾获得温州十大名小吃之一,新开的温州“五味和”还专卖他与学生一起研发的温州美食。

  说他爱烧菜,他说自己更爱写瓯菜,成立了温州瓯雅味美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只想让“瓯菜”愈发有传统文化,愈发“雅致”。

  他就是潘统一,年过花甲的他一直致力于研发“温州人家配”,看到温州人吃饭“垒垒落”是他最开心的事。 

  A

  古法烹饪“温州人家配”

  虽说传统“温州人家配”的制作非常耗时耗精力,一天只能做几个,但潘统一依旧坚持采用古法制作,带领了6个人的研发团队研发了传统的八宝饭、菜干炒三层肉、白鲞烧肉、糖醋鲨鲞等。其中,八宝饭还获得了“温州十大名小吃”的称号。

  潘统一带领团队研发的八宝饭,采用的是优质的糯米,先浸泡5~6个小时,再蒸数小时,后趁热拌入绍酒、砂糖、热猪油等,就连芝麻也是放在传统的捣臼里捣制的。葡萄干、红枣、核桃仁、莲子、桂圆、橘饼、红绿瓜、瓜子仁等,每样都不能少。

  除了坚守传统,为了让一些不喜甜的食客也能爱上八宝饭,他还独具匠心地开发出咸味的山珍海味八宝饭,配料极其丰富,有叉烧肉、火腿、鸭肫、干贝、虾米、香菇、花生米、咸蛋黄等。

  最近,潘统一团队还在研发传统的温州茶点,包括枇杷梗。目前已经开发出了海苔味的,今后还会有果蔬等五彩系列的枇杷梗。

  B

  潘统一不但对烹饪的技艺讲究,对调料的要求也甚高,坚决不用味精,而选用天然调味品。譬如,香叶、茴香、桂皮、火腿、干贝、香菇、海带以及各类中药材等。因为在潘统一看来,百菜百味,提味一定要靠天然的调味料,否则食材的本味就很难体现。

  每次烹饪时,他一定会做足准备,或用鸡、鸭等炖汤,或卤一些卤味备用。然后,再将新鲜搭配好的食材与备好的高汤或卤味,一起烹饪。看着端出来的一道道家宴,你会觉得这是秘制的家宴,每一道菜肴都充满着诚意。

  潘统一有不少在国外的朋友,每次回国吃了他研发的菜肴,都催他赶紧去国外开餐厅,生意肯定火爆,均被他回绝了。后来,他的朋友就托他将这些真空包装好的半成品菜肴空运到他居住的国家。“小小的食物,空运费算起来都很贵,他们却还执意坚持寄,这些都是‘温州配’的粉丝。”潘统一笑道。

  如今,潘统一一边积极筹备创办免费的家庭主妇培训班,让越来越多的主妇都会烧“温州人家配”;一边继续研究温州话,运用温州人最熟知的温州话撰写一本有关“温州人家配”的书籍。与美食结缘一辈子,一辈子为美食忙碌是他最享受的生活状态。

标签: 温州;八宝饭;研发;古法;美食;温州人家配;小吃;受访者;技艺;烹饪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