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人大代表组建“城建智囊团” 献策“智都美城”
2018年11月22日 10:23:08 来源: 温州网

  昨天,鹿城区人大代表城建工作研究室正式授牌成立。今后,该研究室将在推动鹿城全域发展统筹、中心城区有机更新、健康社区营建、生态城市谋划、城市经营、城市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决策咨询智库作用。

  鹿城区人大代表城建工作研究室设立有综合办和专家团,综合办成员包括鹿城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委员、部分鹿城区人大代表、温州设计集团专业人员,将结合专业特点和鹿城实际,发挥人大代表、专家的专业优势和专业影响力,吸引区内外高端人才为鹿城区的发展服务;为区领导在建设“时尚智都、山水美城”的全域统筹发展决策提供参考;为政府在城市建设、发展、协调等工作上建言献策;为全区在城市规划、项目落实、问题解决中提供专业咨询。同时,研究室还将邀请区内外规划设计领域、文化领域、科研机构的学者、专家,共同进行课题研究、项目调研、学术论坛等活动。

  鹿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易进说,鹿城区人大代表城建工作研究室成立后,将不断加强业务理论知识学习,适应新形势下的城建研究;立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挥好决策咨询智库作用;着眼温州城市区域特色,注重研究成果转化和宣传。

  “智都美城”怎么建?城规专家有话说

  在昨天举行的鹿城区人大代表城建工作研究室授牌仪式之后,7位城市规划领域的专家就鹿城区如何打造“时尚智都、山水美城”谈了自己的看法。

  温州设计集团总建筑师项志峰:

  城建工作研究室在选题上应注意两点:一是研究室既要关注鹿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同时考虑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和定位。可以结合温州设计集团建筑规划设计院或者外部优秀机构,促使国内外资源对接,更好地为鹿城区发展服务,谋求更深远的规划。

  二是构建鹿城区城建口大数据共享。由鹿城区委、区政府引领,从城建规划技术开始,再到设计建设数据,不断完善基础资料数据整合,实现数据库规范化管理。

  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林观众:

  城建规划工作很复杂,考虑的角度众多,其决策和实施过程也艰难。城建工作研究室在规划鹿城区城建工作中,应该明确区域定位,把握建设方向,发挥自身特色。

  一是鹿城区在文化城市建设重点方面,应考虑全市规划统筹,实现功能错位;二是要提高鹿城区区域管理水平,凸显“首善之区”的价值导向;三是要打造文化标签,保护城区特色记忆,谋划文化项目。

  温州市勘察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宋克坚:

  利用信息化产品技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一是完善机制建设,充分结合用户的需求,突出有效数据反馈作用,完善目标考核机制;二是提高测绘技术成果的转化效果,构建温州地理基础数据库;三是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实现数据及时更新升级,进一步实现区域可视真三维,实现模拟规划设计无差异化。

  温州建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胜华:

  温州城市规划发展很快,但城市建筑品质发展跟不上,建筑的科技含量不够。当然这样的情况不只是在温州,在全国范围内都普遍存在。主要原因是观念薄弱,居民更加倾向于房子的可住性。

  温州区域整体科研能力不足,有效地解决措施可以归结为:一是政府相关部门在结合温州的实际情况下,制定一系列标准、规程,可通过示范工程加以宣传解读;二是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扶植科研单位,为技术落地奠定基础。

  温州大学建工学院建筑系主任池丛文:

  城建工作研究室的成员,基本上都是来自温州本土的专家、学者、建筑师、规划师,这一点对温州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温州本土的设计师、研究者在城建规划、设计方案上,会有情感带动。因为“乡愁”的标签,本土团队会认认真真地对待自己的作品。

  温州的问题需要温州的分析,我们可以向外面优秀的团队借鉴先进的思想和技术,但是要经过我们温州人的思考,做出我们温州的特色,这才是城建工作研究室成立的主旨目的。

  广州市公用规划设计院副院长邹铖洵:

  智慧城市概念框架很大,真正落实到位,仍需要各个职能部门的协调。研究室如何给出智慧的决策,需要建立在现有的大数据情况下,围绕“时尚之都、山水美城”全域发展统筹的理念。城市的发展规划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如何把它落实到实际的点上。

  鹿城区住建局高工胡一素:

  鹿城区作为温州市的核心城区,应该在“两线三片”的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在历史文化街区里多考虑生活的真实性,比如应充分考虑原住民。原先在历史文化街区中生活的原住民非常多,建筑负担压力较大,改建后应适当保留原住民。这不仅有利于历史记忆、街区风貌的保留,又可以让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见习记者陈恩欣

标签: 鹿城区;城建;研究室;温州;工作;人大代表;决策咨询;智库;统筹;...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