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佳业电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苏立坤——芯片上“绣”出五彩世界
2018年11月23日 02:37: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11月10日上午,温州市瓯海区梧田街道德政工业区,一群人屏气凝神地围在志愿者服务摊前,眼睛死死盯住技术人员的手。

预热焊接机,轻轻夹住芯片,对准固定点位,调整机器温度曲线,“170度、180度、150度、217度”随着温度在不同数字切换、跳转,芯片终于稳稳贴上主板,丝丝入扣。

“这师傅,有点真功夫!”同是技术工的周健小声与工友议论着,“别看这芯片不过指甲盖大小,却密密麻麻有900多个焊点,温度、时间的丝毫误差,都会差之千里。”

这位小平头、国字脸的师傅,正是温州佳业电子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苏立坤。19年来,他以矢志不渝的专心与精湛的技术,成为行业内的明星工匠。

1999年,苏立坤从温州一家事业单位辞职下海,与朋友合伙创办维修公司。一般电脑主板损坏,电脑店会直接更换主板,既不费力利润又大。苏立坤是业内最早尝试“芯片级”维修的工匠,也就是从上千个电子元器件中迅速找出损坏的那个。

七寸大小的主板,像是集成的“微型世界”。苏立坤就像在方寸之间“绣花”,重启五彩斑斓的世界。

光是市面可见就有上千种,每块主板的元器件又有上千个,如何又快又准揪出“病虫”?

没啥诀窍,靠在实践中千锤百炼。记者在维修台边,看到几筐因练习而报废的电脑主板,少则有三四百片,苏立坤和徒弟们闭门训练,最终摸索出一套常见病灶。“就像门诊医生,经手的病例多了,才能心中有数。”一次,苏立坤连续练习24个小时,结束后全身僵硬,连睡觉都维持着“修理”姿势。

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环境、设备不断更新,苏立坤始终葆有学习热情,一旦有新产品上市,他马上分析结构组成、钻研数据恢复的方法。也正是这样,他始终走在技术前沿。

恢复丢失数据的“无尘开盘”技术,是他另一门“绝活”。“无尘开盘”好比给硬盘动一场大手术,需要医生娴熟的刀工、丰富的经验。硬盘要求环境高度清洁、恒温恒湿,且须技术员从上千种硬盘中准确地找出与原盘参数完全对应的磁头,并在狭小的盘体里实现拆装,磁头与盘片发生任何刮擦都可能让数据“沉没”。因此,不少维修店望而却步。

今年3月底,瑞安一位企业主急切地打来电话,他刚从火场中抢救出来两台电脑,硬盘资料十分宝贵,急需数据恢复。在他打电话给苏立坤前,已经找过好几家电脑店,但都因技术不够而婉拒。“整个外壳都焦黑,烧焦的塑料味特别呛人,”苏立坤说,“万幸的是,里面的盘片还没有损坏。”他马上用无尘间模拟硬盘内部环境,带着团队加班加点,最终找回了丢失的数据。

除了给电脑找“病虫”,苏立坤还积极为社会打“补丁”。2017年,苏立坤成为温州市鹿城区政协委员,他在工作之余还常常奔波在大街小巷,收集民情民声。今年以来,他撰写浙江工匠队伍发展、公交车驾驶员防护设施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受到各方好评。

标签: 温州市;硬盘;主板;志愿者服务;梧田街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