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浙江样本!温州多项创新举措获奖,哪项对你影响最大?
2018年12月19日 08:26:27 来源: 温州网

  12月18日上午,“第五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作出批示。

  会上,美丽浙江建设的“千万工程”经验案例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特别贡献奖”,杭州市互联网法院推动网络法治发展等10个案例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宁海县“审批法庭”机制等15个案例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优秀奖”。

  本届活动于今年3月启动,由《今日浙江》杂志社与浙江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举办。案例丰富鲜活、极具创新特色,社会影响广泛,为全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

  具体都有哪些案例获奖,快随小编来看吧~

  这些案例创新在哪里?小编挑选了几个作介绍,一起了解~

  美丽浙江建设的“千万工程”经验

  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

  全省累计硬化村内主干道4.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以上),添置垃圾箱130万个(村均46个),种植绿化苗木3500万株(村均1200多株)。

  从2012年起每年启动一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先后开展6批259个重点村、1284个一般村的保护利用,一大批濒临消亡的古村落再度焕发青春、重放光彩。持续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全省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000家,建设特色精品村2500多个,创建A级景区村庄2236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296个,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500多条。

  2017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56元;农家乐接待游客3.4亿人次,营业总收入353.8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06.2亿元。

  历经15年,浙江打造出美丽幸福的生活乐园,并于今年9月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地球卫士奖”。

  互联网法院推动网络法治发展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实现了诉讼全流程在线,立案、答辩、举证、质证、开庭等诉讼全流程皆可在线上完成。此外,杭州互联网法院运用最新信息技术,推出了语音识别、类案推送、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电子案卷自动归档等一系列智能化举措,实现了司法程序由“线下人工”到“线上智能”的突破。

  截至2018年11月11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受理涉网案件14342件,结案11960件,开庭平均用时和审理期限分别节约65%和25%,当事人实现了诉讼零差旅费。杭州互联网法院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是司法领域里程碑式的事件。

  新时代乡村治理的“余村经验”

  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

  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余村以党建领航,村民自治、依法治村、德治润村有机结合,2017年,全村实现国民生产总值2.77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137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410万元。村民纷纷捧起“绿饭碗”,发展休闲旅游经营户40余家,年接待游客数达50万人次,三产从业人员从2005年28人增长到2017年的443人,同比增加1482.14%,业态延伸至教育培训、研学、文创等。

  近13年来,余村无一起刑事案件,无一起群体性事件,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和谐文明乡风日益浓厚。余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

  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创新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定海区人民政府

  作为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县区,定海区从2017年7月起,以9所城区学校612名教职工为试点,探索实施多轮竞聘上岗和组织统筹调剂相结合的教师资源配置模式,破除以往“一校定终身”的体制机制阻力,激发教职工内在积极性。

  “县管”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职能分工,依法履行对中小学教师的公开招聘、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和考核等管理职能。“校聘”则要求学校依法与教师签订聘用合同,负责教师的使用和日常管理。

  传统村落保护的“拯救老屋”模式

  中共松阳县委、松阳县人民政府

  2016年1月,松阳县被定为“拯救老屋行动”项目整县推进试点县,资助项目经费4000万元,用于中国传统村落中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建筑的保护和利用。

  目前,在传统村落内签订、洽谈、落地的艺术家工作室110家左右,一大批乡村民宿效益明显提升。全县共有231幢传统民居开展了民宿经营,许多民宿与乡村旅游、生态农业、文化产业对接,成为传统村落居民就地创业的重要平台。

  目前参与老屋修缮项目的传统建筑工匠达到1000余人,带动传统建筑行业复兴的同时,初步形成了“松阳匠人”品牌,衍生出新的行业经济。

  来源:浙江发布

标签: 浙江省;创新案例;公共管理;杭州;中小学教师;定海区;松阳县;案...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