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家有喜事 就上家宴中心 乐清移风易俗狠刹大操大办
2018年12月21日 06:49:10 来源: 浙江在线 乐清日报记者 罗定阳 叶长一

  编者按:岁末年初,又到了亲朋好友人情往来的高峰期。婚丧嫁娶、逢年过节,适度的宴请聚会是人之常情,但是为了“撑面子”“讲排场”,大搞奢靡之风,就不可取了。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乐清推行开设家宴中心等移风易俗的举措受到欢迎,正说明了群众对于厉行节俭、反对铺张的认可。这样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乐清日报记者 罗定阳 叶长一)“我们这个家宴中心越来越受到村民欢迎了。近两年,年轻人结婚选择在家宴中心操办酒席的约40多对。一场35桌的婚礼,若安排在家宴中心可节省20多万元,40多场婚礼算下来就可节省七八百万元费用。”近日,提起婚事新办的好处,乐清市淡溪镇寺西村党支部书记黄邦枢如数家珍。

  过去,乐清有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风俗,群众不堪重负。近年来,乐清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通过建设家风家训示范馆、家宴中心等,有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乡风民风发生了蝶变。据介绍,今年乐清共建成50家农村家宴中心。

  走进淡溪镇寺西村家宴中心三楼,装饰一新的房间里悬挂着的气球、丝带格外醒目,整个中心显得特别温馨和喜庆。在一面墙上,张贴着一张《婚事新办倡议书》和婚宴推荐菜单,菜单分为6个套餐,价格从一桌999元到2000多元不等。黄邦枢说,这个套餐对婚宴的价格、菜肴都做了限定,便于实现婚事简办。

  乐清还通过倡导集体婚礼等方式移风易俗。今年6月,柳市镇举办了一场集体婚礼。婚庆行业从业人员王宇淼说,以往柳市人一般一场婚礼要花费数十万元,而这场户外集体婚礼是免费的,既省一大笔钱,又很时尚。

  乡风关乎民风社风,折射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效。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婚丧礼俗整治,有效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减轻群众经济和精神负担。2017年以来,乐清市大力开展丧葬礼俗整治。据民政部门统计,自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乐清市共有办丧活动9735例,群众办丧费用从平均40余万元锐减至7万元以内,部分群众办丧费用不超1万元,总计节约开支约30亿元。接下来,乐清还将围绕省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广节地生态葬法。

标签: 家宴;移风易俗;婚事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