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职校多元探索,为企业输送“现代工匠”——
课堂变车间 大师收徒弟
2018年12月21日 06:49: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攀 记者 周琳子

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在课堂上学习汽修相关知识。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攀 记者 周琳子)12台汽车发动机一字排开,16个喷烤漆工位和16个打磨工位装备齐全,还有损伤探测器、涂料吹风、缺陷铝板等各种设备、仪器……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交通学部教学楼的布置看上去像是一家标准的汽车制造厂,但实际上这只是该校投资建立的实训基地。

  12月19日中午时分,高三学生戴浩原仍在这里里喷烤漆,为即将到来的全国汽修比赛做准备。“这门技艺我已经研习了近三年。去年比赛取得全省第二名,今年要向全省第一名冲刺。”戴浩原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正是学校的实训基地,帮助他培养起和在企业一线工作相同的扎实技能。未来,他希望先到企业工作一段时间,再自己开个汽修店。

  该校交通学部主任叶盛介绍,去年,学校占地901亩的滨海新校区建成投用,学校抓住迁校契机,投入与汽修4S店同型号、同规格的设备组建校内生产型实训基地,而港华汽车连锁有限公司、欧龙汽车集团则在其车间为学生实践划出专门区域,并安排专职师傅指导学生。“目前,学校实训基地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学校课堂变生产车间,校内外实训基地融合统一。”叶盛说。

  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汽车构造专业教师林子繁说,近些年,市场大环境在变化,有的企业会减少用人,有的企业提高用人门槛,这都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出挑战。该如何培养出完全胜任工作的学生?实训基地就是学生提升技能的主阵地。

  引进大师工作室是以鞋业为特色的温州鹿城职业技术学校力推的人才培养模式之一。目前,学校拥有“马戈皮雕工艺大师工作室”“沙民生设计大师(鞋类)工作室”“陈文华手工缝合技艺非遗传承项目工作室”和“崔同赞样板工艺大师工作室”等省级大师工作室2个,市级大师工作室4个。

  这样一来,学生除了可以在课堂吃“大锅饭”,还能到大师工作室“开小灶”,接受一对一的指导。在温州鹿城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王松看来,大师进入校园带徒弟,进行技能传授、产品研发、技术革新,是精工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学校培养出的人才也承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毕业生进入鞋类企业后受到一致好评。

  学生在校进行实训,校企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以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例,新生入学时,港华汽车连锁有限公司、欧龙汽车集团与学校共同对学生进行面试,通过面试的学生被确定为“现代学徒制”的培养对象。第一、二学期,学生在校学习文化课程和机械基础等专业课程,第三、四学期,就到企业在师傅的带领下了解工作,逐渐明确个人发展方向,第五、六学期,学生进行专业实习。

  港华汽车连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现有的500多名员工里,近30%为中职学校毕业生。他们分散在汽修车间、仓库、行政等岗位,不少人已成长为一线管理人员和技术能手。港华的发展,与中高职院校的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密切相关。

  温州民营企业众多,对本地人才需求量很大。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介绍,温州的职业学校通过“校企双主体”办学、共建实训基地、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等不同方式,为民营企业发展输送“现代工匠”,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温州现共有39所中职学校,与869家民营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36个行业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驻中职学校,中职学校引入企业工程师、社会名人、能工巧匠等兼职教师占任课教师比例的32%。

标签: 中等专业学校;学生;中职学校;汽修;漆工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