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数百小学生接力为“五马街区代言”
2018年12月21日 08:32:2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陈伟

  如果最近你经过五马街,会留意到五马中心广场的大屏幕上,播放着一部快闪宣传影片,一首《我爱你中国》令人心潮澎湃;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五马街、禅街的重要景点前,有不少小讲解员为过往人群讲解,引来市民和游客点赞。

  今年10月,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经过整体提升改造,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广大游客。五马中心广场上大屏幕上,一段快闪影片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画面中,温州在晨曦微光中苏醒,伴随着净光塔悠远的钟鸣,温州民谣《叮叮当》响起,五味和、老香山、金三益、温州大酒家、大众电影院等一一呈现,紧接着一首《我爱你中国》热情激昂,令人心潮澎湃。

  这段影片名叫《这一天这条街这座城》,是鹿城区教育局和鹿城区历史文化街道建设管理办公室联合制作的。温州市少艺校男女童声合唱团、女教师合唱团、老教师合唱团以及在职的青年老师等400余人参与了影片的录制。

  导演应真介绍,整部影片没有经过合成,全部是实景拍摄。她感慨地说,许多路过看到这部影片的人,都表示被深深打动,感受到了温州独特的文化魅力,触动了心底暖暖的乡情。

  这部影片从创意到完成,仅用了一个月时间。11月8日,这部影片还被作为世界温州人大会的预热片发布。当晚,仅在鹿城教育公众号的点击量就达44154次。

  10月开始,鹿城区各小学参与的“我为五马代言“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持续热点。截至目前,五马街、禅街的近10个景点已安排小讲解员800余人次。

  自今年10月开始,每周末都会分别安排3至4名小讲解员在五马街、禅街为过往游客讲解介绍,每周末4场,每场90分钟。

  小讲解员轮流从鹿城区各小学中征集选取,首批为建设小学、广场路小学,目前第二批为城南小学、石坦巷小学。建设小学副校长黄影表示,此社会实践活动收效显著,所有讲解材料都由学生自己改编创作,既锻炼了学生的社交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乡情以及家国情怀。

  鹿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鹿城区教育局自2016年以来一直致力打造学生研学实践平台“学生社会大课堂”,此活动正是一个难得的资源。

  该负责人透露,活动将持续下去,并逐步向各学校拓展。第三批小讲解员将由水心小学和瓦市小学的学生组成。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周奇老师表示,这种社会实践很“接地气”,有利于学生了解社会、走进社会,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与人交往能力。同时,这也是一次亲子学习的机会,带动家长和孩子一起了解温州的历史文化。


标签: 讲解员;游客;学生;温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