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2018年温州进出口总值超1507亿元 出口增速全省第三
2019年02月01日 10:39:59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陈佩蕾 黄克仁

  温州网讯 记者1月31日从温州海关获悉,2018年1-12月,温州市进出口总值1507.1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3.58%。其中出口1302.43亿元人民币,增长12.50%,列全省第三;进口204.72亿元人民币,增长20.91%,列全省第四;贸易顺差1097.71亿元人民币,扩大11.07%。进出口总值全省第七,进出口增速全省第四。

  从出口方面看,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高于同期全省同类产品出口平均增幅。2018年,温州市出口机电产品601.5亿元,增长14.0%,占同期温州市出口总值的46.2%;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543.2亿元,增长8.6%,占41.7%;出口高新技术产品38.2亿元,增长24.4%,占2.9%。同期,温州市出口增长迅速的还有机械设备、仪器仪表、眼镜、汽配等。

  进口方面,原材料进口占比6成以上,金属加工机床、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产品等进口成倍增长。钢坯及粗锻件、钢材、铁合金、液化气、初级形状塑料、原木等六类原材料商品进口值,合计占同期进口总值的63%。同期,温州市进口高新技术产品2.8亿元,增长37.3%;进口金属加工机床1.6亿元,增长3.6倍;进口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产品1.5亿元,增长1.1倍。

  值得注意的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迅速。2018年,温州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474.9亿元,增长13.1%,占同期温州市出口总值的36.5%。同期,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102.9亿元,增长65.3%,占同期温州市进口总值的50.3%,其中自印尼进口60.0亿元,增长3.4倍。

  消费品类目中,食品烟酒类增长迅速,衣着鞋帽进口下降。2018年,温州市进口消费品8.3亿元,增长2.4%,占同期温州市进口总值的4.0%。其中,进口食品烟酒类4.8亿元,增长14.5%,占同期温州市消费品进口总值的58.6%。海关数据显示,去年,温州葡萄酒进口值为2.5亿元,增长6.6%;啤酒进口值为2.0亿元,增长27.5%。此外,进口衣着鞋帽类仅有2.2亿元,下降10.6%,占27.0%。据海关分析,在国产品牌质量与知名度双双提升的过程中,市民消费理念发生转变、跨境电商和网购等消费方式快速发展、人民币贬值提升影响进口鞋服价格,“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消费品类数据发生改变。”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陈佩蕾 通讯员:黄克仁)


标签: 温州;进出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