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碗窑古村升级4A景区 “新面貌”促留守人口创业增收
2019年02月13日 08:22:32 来源: 温州网 黄文盈

  温州网讯 新增手机加油站、虚拟游体验机、3A级旅游厕所等一系列配套设施,给游客带来舒适体验;加装的灯光系统,让古老的石子路,蜿蜒的栈道,奔腾的三折瀑,被点缀得美轮美奂……正月初五下午,记者来到新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苍南碗窑古村游玩后发现,随着碗窑古村全新亮相,不仅让前往当地的游客日益增多,还给群众就业和增收创造了更多新机会。

  碗窑古村落,始于明洪武年间,现有35栋、327间保存完好的浙南山地瓦厝文化古建筑。2017年,苍南着手规划建设碗窑4A级景区提升工程,投资约3000万元,将碗窑景区打造成集环境绿化、古村保护、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绿化景区。

  记者了解到,碗窑古村现有200余名留守人口,其中40多人在碗窑古村从事管理和服务性工作。古村原有8家零售店,景区改造升级后新增了一倍。当地卤制品、桥墩月饼、仙堂酒等特产陆续入驻景区展销。还有的村民在古村内将一座古宅院改造成民宿以创业增收。

  今年50来岁的碗窑古村村民洪亦滩就是景区改造升级后,从中获益的村民之一。古村改造升级前,他仅在家门口摆摊,出售些小吃零食,如今他已将自家房屋3间房间改造成民宿,以此增加收入。“如今,景区游客越来越多,每逢节假日,房间一般都会被订满,经常有些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洪亦滩说。

  记者采访时,来自常熟的游客王力特地向洪亦滩要了联系方式,作为资深“驴友”,他对碗窑古村的景色尤为青睐,“很多古镇都太商业化,开发过度,但碗窑古村保护得很好,非常原生态。”王力说。

标签: 古村;游客;苍南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