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中级法院民三庭副庭长郑晔,抄袭者与盗版者的天敌
2019年03月14日 10:25:58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郑晔法官告诫违规企业代表,要尊重知识产权

  温州网3月14日讯 从演员翟天临博士论文造假,到歌手花粥音乐抄袭。标榜原创,却侵害真正原创者权益的做法,一直为人诟病。

  那有没有专门打击抄袭盗版,维护知识产权的人呢?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就有这样一组人:知识产权法官。

  从国学大师南怀瑾著作权归属一案,到温籍作家蒋胜男《芈月传》编剧署名纠纷。他们处理了众多名噪一时大案,也是温州中院唯一一组需要同时审理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法官。

  3月11日,记者跟着民三庭副庭长郑晔法官,看看他们如何维护知识的尊严与价值。

  盗版法国软件遭索赔510万元

  违规企业想离开“黑名单”

  上午8时40分,郑晔在法院二楼立案大厅,接待乐清一家大型电子公司的代表。该公司代表申请法院出具同意修复信用的意见。

  这家公司盗版使用法国达索公司研发的设计软件。达索公司总经理查尔斯委托律师来中国起诉对方,索赔510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这家电子公司有61台电脑违法安装了涉案软件。

  郑晔说,中国和法国都是《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及《伯尔尼保护文学艺术作品公约》成员国。达索作为一家在法国注册成立的公司,它的著作权应受中国法律保护。

  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郑晔法官根据达索公司申请,克服技术难关,及时对被诉企业工作场所内的计算机进行证据保全,并在查明事实和充分弥补权利人损害的基础上,全额支持达索公司510万元的诉请。浙江高院二审期间,两家公司在法院的帮助下达成和解。被诉企业以此为契机进行公司软件正版化,以300万元的价格向达索公司购买10套正版软件。由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这起案子被浙江高院李占国院长在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平等保护外商投资典型案例多次提到,体现了我国法院平等保护中外企业知识产权的一贯立场。

  郑晔法官接收修复信用申请后,对公司履行软件正版化的情况进行了询问,并表示将尽快作出是否同意修复信用的书面意见。

  销售假冒伪劣“贵州茅台”

  主犯获刑15年罚款150万元

  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重得多。我们查明,金某卖的部分假冒茅台酒的甲醛含量超标三倍多,具有较高的危害性,应认定为以次充好的伪劣产品,因此择一重罪按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郑晔说。

  上午9时30分,郑晔赶到第十法庭进行一起涉及假冒茅台酒刑事案件的视频宣判。

  瑞安人金某在杭州开了一家贸易公司,他通过几名贵州人定制假冒伪劣的“贵州茅台”,让对方按自己要求标注品种和年份,最后以每瓶600~1100元的价格卖出。东窗事发后,办案人员到金某处搜到大量“贵州茅台”,他们发现,其中被当做样品42瓶是真酒,其余的189瓶“贵州茅台”经鉴定都是假冒白酒,而且其中部分假冒茅台酒中的甲醇及邻苯二甲酸二丁含量超标,不符合国家标准。

  金某一审获刑15年,还被罚款150万元,他不服上诉。

  郑晔法官审理查明,金某未经贵州茅台公司许可,销售假冒茅台酒金额达200万元以上,同时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和销售伪劣产品罪,择一重罪应以销售伪劣产品罪论罪。郑晔法官宣判对一审的量刑予以维持。

  维护知识产权,有时也是对市民的生命健康与财产安全的一种保护。

  “这起案子最引起争议的地方在于,金某卖的假冒茅台酒是否属于‘伪劣产品’,其量刑比销售假

  为正泰“正名”帮飞雕索赔

  法官人均一年300起知识产权案

  上午10时20分,郑晔赶到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帮忙调解两家家具企业的设计抄袭纠纷。半个小时后,他赶到温州知识产权学院,找院长商量年度知识产权宣传周以及成立温州知识产权法学分会的事。

  到下午,还有一起复杂的典当领域的特许经营合同纠纷等着他。

  有空的时候,他还得抓紧时间撰写、签发裁判文书。

  加上他,温州中院知识产权员额法官仅有四名,但他们在2018年共办结各类知产民事、刑事、行政案件1170件,同比上升113.89%。其中,郑晔审结了349件案件,几乎每天一件,无一件因瑕疵被发回重审或改判。因业务能力突出,当年被评为首届温州法院审判业务专家。

  2018年,温州中院民三庭还审结了浙江正泰电器有限公司诉江西必拓实业有限公司等商标权纠纷案,飞雕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诉上海飞雕商贸有限公司等侵害企业字号权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案件,依法判令侵权主体赔偿经济损失914.5万元。将上海飞雕商贸有限公司、深圳市合资施耐德电器有限公司、上海香飘飘实业有限公司等一批恶意注册他人知名字号的企业变更企业名称,从而有力制止、打击傍冒搭车行为,强化知名品牌保护。特别是针对攀附正泰集团商誉且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拒不办理企业名称变更登记的上海正泰断路器有限公司,会同中院执行局多次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有关部门沟通,促成其适用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在2018年底前对上海正泰断路器有限公司强制办理企业名称变更登记。

  知识产权法官们认为,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发展创新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正如纵容作弊的学校培养不出一流学生,纵容知识产权侵权的环境,也孕育不出一流企业。国内外的经验教训无不印证着这点,越尊重知识产权的地方,越能吸引优秀的人才与产业,也越能取得高质量的发展,最终有利于整个经济的发展。

标签: 法官;抄袭;盗版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