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你被眩目的珠宝玉石“坑”过吗?专业质检师给出权威建议
2019年03月18日 07:53:08 来源: 温州网

  质检人员在仔细检测珠宝玉器。杨冰杰/摄

  温州网讯 每每说到珠宝玉器,其真假鉴别的问题就令人感到头痛,不要说行外人,就是业内十几年的老玩家都有看走眼的时候。

  日前,温州网络问政平台的后台,有不少市民们留言,表示自己曾在购买珠宝玉器时吃过亏。小小的一块珠宝玉器,这其中的学问和玄机还真不少。据市质检院轻工珠宝产品检测中心的数据统计,去年送检的珠宝玉石中,竟然超四成都有“毛病”。

  那么,在选珠宝玉器时,怎样才不会被“坑”?3月15日,记者直击市质检院“珠宝检测实验室”,请来该中心专业质检师陈立铸给出权威建议。

  市民点题

  高价购入的就一定是好货?

  A级翡翠应该怎样挑选?

  市民李先生刚刚加入“文玩”行列。近日,他想购买一只翡翠挂件,但却在挑选的时候发了愁: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才挑到A级的好货?挑选时该注意哪些细节?

  与李先生有相同疑问的还有市民罗先生。不久前,他去泰国旅游时,花了1.6万元购买了一只红宝石象形吊坠,打算给小孙子当一周岁的生日礼物,但回国后发现,根本不值这个价,且对物品的真假产生了怀疑。他希望能有相关专家帮忙检测,辨别下真伪。

  实验现场

  “毛病”翡翠最多

  蜜蜡琥珀排名第二

  在“珠宝检测实验室”,记者看到了,显微镜、傅立叶红外光谱仪、光纤光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紫外荧光仪、分光镜等多台检测设备。操作平台上有不少市民送来检测的和田玉手镯、翡翠挂件、琥珀蜜蜡等样品。

  “一般翡翠样品拿到后,我们会先在显微镜下观察其外观特征,再通过傅立叶红外光谱仪的反射功能检测样品材质是否为翡翠,如果是翡翠,则进一步通过红外透射功能检测是否被注胶。对于带绿色、紫色的翡翠再通过分光镜和光纤光谱仪检测颜色是否经过人工处理等。”陈立铸一边演示,一边介绍检测流程,原来珠宝的鉴定步骤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的,通过综合测试对珠宝进行全方位的评判。

  据了解,由于检测中心采取的是无损光谱检测,不会给产品本身造成影响,而整个检测仅需要半个来小时便可完成。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市质检院轻工珠宝产品检测中心接受市民送检珠宝玉石500多余件,其中150多件检测结果与其购买时的描述不相符,该中心还为珠宝企业及公检法部门出具了鉴定证书和报告约5.4万件。

  陈立铸提醒,天然的玉石大部分的质地都会有纹路、杂质,而市场上的翡翠手镯绝大部分颜色艳丽,很有可能就是经过人工处理。除了翡翠外,很多常见的珠宝玉石也是染色的“重灾区”。“染黄色的绿泥石仿田黄,将染料注入裂隙发育的浅色刚玉,处理成颜色漂亮的‘红宝石’‘蓝宝石’,用低档的白珊瑚染红色做成高档红珊瑚……”她表示,翡翠、蜜蜡、琥珀、和田玉、红蓝宝石等都是近期珠宝检测的“宠儿”。

  针对罗先生送检的红宝石吊坠,陈立铸在经过检测后给出的结论是:真品,但价格高出国内市价。

  陈立铸说,近几年像罗先生这样,在旅游购买高价宝石的案例很常见。“市民送检的物品中,一些次品或假货的珠宝玉石,大多购自旅游地、电商平台、流动展会、商场抽奖、电话推销以及一些非正规小店等,购买者以老年人居多。”

  专家提醒

  “捡漏”心理不可有

  好珠宝价格都不低

  那么,对于不懂翡翠的人而言,如何避免被“坑”?

  陈立铸说,留个心眼很重要!对此,她给市民支了几招——

  1、鉴定翡翠的方法有很多种,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看翡翠的鉴定证书。如,看是否有“漂白”“充填”“染色”等处理字眼,还要向售货员反复确认其天然珠宝的身份并将商家的承诺写进购物票据内。

  2、认准权威机构出具的证书,而这些权威机构的鉴定证书上会有“CMA”“CNAS”的资质标志。此外,市面上“假证书”很多,市民在拿到证书后,一定要通过官网再次复查确认信息,不要一味地只扫证书上的二维码。

  3、购买翡翠时,可以用放大镜看看是否有酸洗纹。B货翡翠在上市之前,都要用酸碱清洗再注胶,表面留下的纹路就叫酸洗纹。酸洗纹就是像蛛网状结构的纹路,这些纹路用肉眼可能比较难看清,而用放大镜就能更方便地辨别了。

  4、不管何种渠道,好品质的珠宝价位都不低,购珠宝之前应多了解一下市场行情,“捡漏”心理不可有。同时,购买之后一定要记得到当地正规检测机构复检,对碰到假货或次品的,可以第一时间维权。

标签: 检测;珠宝玉器;翡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