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铁钉含嘴巴里玩不慎吞下 10岁熊孩子鬼门关走一遭
2019年04月19日 08:28:2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何群芳

取出的钉子带着斑斑锈迹。

  因为吞下一枚2厘米长的小钉子,10岁的乐清男孩小奇(化名)鬼门关里走一遭,差点要开胸。幸运的是,经过医生的努力,最后通过支气管镜将小奇气管中的钉子取出,并于昨天出院。医生说,小孩子吞下的异物以瓜子、花生、玩具中的小零件为主,而大孩子吞下的异物则有笔帽、图钉、钉子、铅笔等。

  事情发生在4月16日上午,在学校上课的小奇找到了一枚尾部包着塑料的钉子,并将它含在嘴里玩。玩着玩着,一不小心就将铁钉吞了下去。钉子吞下之后不久,小奇就发生了剧烈咳嗽和呼吸费力的症状,吐出的痰中带着血丝。

  后来,小奇被送进了当地医院。医生首先给孩子拍了一张片子,发现气管里有异物。误吞钉子可不是件小事,小奇被转送到温医大附二院。通过三维重建的CT,医生发现,这枚长约2厘米的钉子斜躺在左右支气管和总气管的分岔处。

  “当时情况危急,必须尽快取出这枚铁钉。”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黄赛瑜担心,万一铁钉不听话横在食管中,或者铁钉在食管内发生嵌顿,极有可能损伤食管黏膜,甚至穿透气管扎到边上的血管。“气管外面就是主动脉弓,万一扎到这里,就会大出血危及生命。”

  经讨论,医院准备了手术方案——先由耳鼻喉科医生尝试用支气管镜取出异物,不行的话,就由在一旁候命的胸外科医生做开胸手术。但是在选择支气管镜时,医生犯了难:成人的支气管镜太粗,孩子的深门太小,无法插入;而儿童用的支气管镜直径只有4.7厘米左右,虽然能插入,却因为视野所限,看不清楚钉子的详细情况。经过斟酌,医生最后选择了儿童用的支气管镜。

  医生经支气管镜插入异物钳,试图夹住钉子。但异物比较大,钳子的头又细又小,一夹就滑了出去。一次,两次……经过五六次的尝试,异物钳终于“抓”住了气管内的钉子。看着仍在麻醉中未苏醒的小奇,看着那枚生锈的“肇事者”,在场的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据悉,该院耳鼻喉科每年碰到的体内异物有八九千例。异物中最多的是鱼刺,还有花生、瓜子、贝壳、石头、玩具中的配件、纽扣电池、汽车钥匙等,也有笔帽、图钉、钉子、铅笔等,可谓五花八门。


标签: 钉子;气管;医生;食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