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难忘恩师情 17名校友众筹10万元设“崇高奖学金”
2019年07月02日 09:11:07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周蓓蓓

  前天上午,龙湾永兴二小举行首届“崇高”奖学金颁奖仪式。“崇高”奖学金以该校已故退休教师张崇高之名命名。

  今年4月,退休教师张崇高离世。在龙湾永兴二小1993届一班毕业生的班级微信群里,大家纷纷发言追思,有一同学提议以老师之名在母校设立奖学金,众人响应,最终众筹10万元。

  这个由毕业生设立的奖学金背后,是乡村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对学生的悉心培养,是毕业生对乡村教师、母校的感恩和对学弟学妹爱的激励。

  反哺

  校友以老师之名设奖学金

  前天上午9时,永兴二小的操场主席台上,副校长王雪平公布了首届“崇高”奖学金获得者名单。获奖的30名学生在全校师生的瞩目下,接过荣誉证书和500元奖学金。

  “崇高”奖学金以该校退休教师张崇高命名,由他教过的一群学生为其设立,也是该校第一个由校友捐赠的奖学金。张崇高曾任该校教务主任,语文教师,1998年退休。今年4月,张崇高离世,享年82岁。

  老师离世的消息传到了永兴二小1993届一班毕业生的微信群里。“由班长牵头,同学们自愿赞助,成立‘崇高’奖学金,纪念张老师献身教育事业的感人精神……”同学方毅在群里提议。这一提议得到了群里其他同学的支持,300元、500元、1000元、5000元……17名同学最终众筹10万元。毕业生们与崇高老师子女、永兴二小校长商讨,筹备设立“崇高”奖学金。

  “尽管毕业这么多年,我们始终记得老师的恩情。”方毅说道,因为张崇高老师的培养,他们班里走出了3名浙江大学学生,并有不少学生考上重点大学,对于一所乡村小学而言,这是很难得的成绩。

  方毅毕业于浙江大学,是上市公司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个推)创始人。他说,自己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张崇高老师的教育,崇高老师是兢兢业业扎根农村基层教育的教师一员,“崇高”奖不仅仅为崇高老师而设,更是为像崇高老师一样的乡村老师而设。

  回忆

  学生铅笔头写字

  老师塞给两支铅笔

  4名1993届一班毕业生作为奖学金捐赠者代表,回到了母校,参加首届“崇高”奖学金颁奖仪式。他们参观校园,回忆起读书时的情景,也想起了张崇高老师关爱学生的一言一行。

  捐赠者季晓将深刻地记得,小学二年级,张崇高老师的语文写字课上,他费力地握紧很短的铅笔头,这字写得歪歪扭扭。没想到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放学后走出校门时,老师塞给他两支红色铅笔,嘱咐他要好好写字。

  “张崇高老师是非常普通的典型乡村教师,我们那时读书条件艰苦,他就创造条件让我们学习。”方毅回忆道,老师从各处收集习题,当时教学设备简陋,没有复印机,老师就自己在蜡纸上刻写试卷,然后手推油墨印刷,“复印”几十张试卷,晾一晾分发给同学做题。这是令其他班级羡慕的“待遇”。

  捐赠者张跃飞则记得老师在黑暗中护送他回家的身影。他和几名同学要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张崇高老师腾出晚上时间,给他们专门辅导。辅导结束,老师把他们一个个护送回家。“我们和老师就像朋友一样,平时没事也常去他家玩。”张跃飞说。

  2015年,他们曾回到那个熟悉的家,接老师参加师生聚会。方毅说,老师已头发花白,步履蹒跚,但一提起学生名字,仍有记忆。他们谁都没想到,这是他们和老师的最后一面,坐在一起唠家常,共同回忆那些快乐时光。

  许诺

  只要捐赠者在

  奖学金不断

  “只要我们同学在,奖学金就不断,发完再续。”作为捐赠者代表,方毅在奖学金发放仪式上,对永兴二小全校师生许诺。

  “崇高”奖学金专门奖励在学校就读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一学期期末奖励30人,每班1人,每人奖金500元。也奖励在书法、乐器、舞蹈、科技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

  捐赠者还回忆起了他们那时的“奖学金”,学校没有专项奖学金,获得镇级三好学生会有奖金,大概几十元。学校老师敲锣打鼓走过好几个村,一路把获奖学生送到家。他们表示,奖学金不只是金钱鼓励,重要的是向学生传达对梦想的支持和激励。

  这群捐赠者相信,这一份小小的荣誉鼓励,会帮助学生在梦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对于他们而言,“崇高”奖学金还有更深的意义。方毅说,与城市里的学校相比,永兴二小的优质教育环境、教学资源仍不够,如果能借用校友的力量,提供更新的图书,带来更前沿的科技信息,拓宽学生视野就更好了。这次“崇高”奖学金是以1993届一班名义发起设立,仅仅是一个开始,以此为起点,校友们将以与学校建立起长期联系,尽自己所长所能,帮助学校更好地发展。


标签: 奖学金;退休教师;学生;捐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难忘恩师情 17名校友众筹10万元设“崇高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