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野外游玩怎样确保安全?事先功课要做好 避险三招得记牢
2019年07月08日 09:17:34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陈伟

  为解救被山洪围困的15名群众,专职消防队员周锦勇舍身救人的事迹感动全城。同时,也引出了另外一个话题:野外游玩怎样确保自身安全?老师伯为此请教了专业人士。

  近年来山路迷失受困事件多发

  大力(化名)投身应急救援已有十几年时间,曾赴汶川震区救援,经验非常丰富。他介绍,如今徒步野外旅游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很多驴友其实没有受过系统培训,野外设备参差不齐,还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这是近年来山路迷失受困事件多发的原因之一。

  大力说,像7月3日受困的15人,事先没有了解基本的天气状况,没有携带任何必要的野外生存设备,也没有进行线路规划,就贸然进入山区游玩,结果遇到山洪受困。

  他提醒,温州5月至7月处于梅雨季节,山区极易突发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这段时间是不适合去偏远山区游玩的。

  赴野外游玩要做充分准备

  大力说,计划到野外游玩的驴友,出发之前要了解天气状况,规划好行走线路,携带必要的野外生存设备,1至2天的野外游玩,要注意携带通信设备、照明设备,一定量的水和食物,还有登山杖、安全帽、登山鞋、指南针等辅助设备,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要携带急救包;时间超过一个星期的野外游玩,还要配备救生服等专业设备,进行必要的野外生存培训;如果涉及攀爬等,尽量配备专业设备,对绳索、安全扣等器材要熟练掌握。

  驴友挑选器械时,要认准质量标志,最好挑选带有“UIAA(国际登山联合会)”等标识的产品;挑选绳子时,要询问最大载重量等,安全锁扣则要选择不易断裂的、承重大的,像钛合金制作的丝扣D型锁,侧拉可承重7公斤,直拉可承重1000公斤。在安全帽的选择上,要根据需要选用,有漂流用带浮力的,也有攀登用防落石冲击的,等等。鞋子尽量选择高帮出水快、防滑、护脚的,利于野外涉水或步行。

  面对三种险情要学会自保

  大力表示,在野外游玩受困,受困人员一定要保持冷静,面对以下三种险情时,要学会自保,等待救援。

  1.在山区野外迷路,首先要冷静判断方位,或者使用通信器材联系救援,然后待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切忌乱走乱闯。如果无法判断方位,通信器材也无法使用,则待在安全显眼的地方,耐心等待救援。

  2.在野外游玩,遭遇暴雨、山洪暴发,要迅速转移到安全位置,一般是往高处躲避,如果躲避不及,最好用身边的绳索或衣物将自己和树等物体捆绑在一起,防止被山洪冲走。遭遇突发泥石流,要迅速往泥石流爆发位置的两边走,躲避冲击,然后在安全位置等待救援。遭遇地震时要远离断裂带,找有遮挡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

  3.在野外意外受伤,如果不影响移动且有急救包,可以做简单治疗,立即就近到医疗机构寻求帮助。伤势较重,无法移动的,可利用通信设备或派人联系求救,如果没有通信设备又独自一人,则原地等待救援。


标签: 游玩;救援;安全;野外生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野外游玩怎样确保安全?事先功课要做好 避险三招得记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