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难舍英雄,父老乡亲守夜送周锦勇最后一程
2019年07月08日 09:18:1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周蓓蓓

  今天上午7时30分,英雄周锦勇追悼会举行。昨晚,在大幅挽联“高山巍巍英名不朽,清水淙淙精神长存”旁,瓯海区泽雅镇林岙中心村东山自然村的村民和周锦勇的亲友、鹿城区山福专职消防队队员、山福镇党员干部等共同为英雄守夜。

  锦勇是东山村英雄

  这两天,村民们陆续赶到市殡仪馆,见周锦勇最后一面,并和锦勇家人、鹿城区山福镇干部、山福专职消防队队员、锦勇的战友一起,忙前忙后,安排布置追悼会事宜。

  “锦勇救人牺牲,他是东山村的英雄。”东山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周焕荣说,他们看着锦勇成长的。村里的老老少少听说这事后,能赶来的都来了,特别是村干部,这两天都在帮忙。麻芝川村等周边村的不少村民也赶来了。许多村民难过得一整晚没合眼。7月3日,锦勇在救人时落水失联。第二天一早,就有村民从泽雅山上赶到山福镇,等待救援消息。

  周焕荣说,村里的党员干部都已表示,要尽快组织学习周锦勇英雄事迹,在今后工作中时时处处向英雄看齐,冲在最前面。

  二代老党员教导

  58岁的周焕荣对东山自然村的老党员很了解。他说,周锦勇的父母是老党员,爷爷也是一名老党员,还曾是东山村的老支书,受人尊敬。

  “锦勇爷爷生前总是教育我们,一定听党的话,嘱咐子孙一定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他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子孙一定要做好人,多做好事,做好榜样。”锦勇父亲说,锦勇没有辜负爷爷的期望。

  村民担心锦勇的妈妈难过伤身,安排轮流陪在她身边。锦勇的堂叔周权福说,锦勇的妈妈很热心,以前不管哪家村民有事,她常常第一个出来帮忙。或许是受妈妈影响,锦勇也总是冲在第一个。

  忠于职责孝顺父母

  前天从国外赶来的锦勇姐姐晓芬眼睛通红,忍着悲痛安慰照顾妈妈和弟媳。一想到和弟弟在一起的情景,她眼含泪光,说:“我们姐妹在外打拼,这个家里里外外都是弟弟在照顾。他为了不让我们担心,会拍很多照片和视频发到家庭群里给我们看,跟我们报告妈妈的状况。曾有不少亲友希望弟弟不要从事相对较累较危险的消防职业,但弟弟还是坚持要干他热爱的事业。”

  周良明和锦勇家邻居十多年,昨天,他和妻子也来到市殡仪馆。夫妻俩说,锦勇对父母的孝顺,他们都看在眼里,锦勇每天都要侍候妈妈喝杯牛奶。记得去年下半年的一天,锦勇的妈妈身体不好,还没有住在一起的锦勇不放心,下班后到泽雅陪妈妈。一个房间摆两张床,凌晨一两点,他不放心起床探望,发现妈妈的房间灯亮着,喊了几声没回应,他急忙抱起妈妈下楼,开车送去医院救治,所幸送得早。

  “英雄远征”心欲绝

  周锦勇离去时,没有给家人留下一句话,只有他的微信朋友圈留下了最后一张照片。照片里,他帮儿子在学校收拾书本,然后一起回家。还有,出事前一天,送儿子去看了刚上映的电影《蜘蛛侠:英雄远征》

  周锦勇儿子小杨这几天很沉默,看着家人伤心欲绝,面对亲友探望,一直很少说话,经常躲在一旁悄悄抹泪。他说,曾和爸爸一起幻想沙发下有鲨鱼、一起钓鱼、一起练拳击……这些在一起的时光,都成为了永远的回忆。他还是希望,父亲没有走远,还陪在家人身边。


标签: 英雄;村民;亲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难舍英雄,父老乡亲守夜送周锦勇最后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