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何以告慰 唯有珍惜
2019年07月09日 06:08:23 来源: 浙江在线 刘雪松

  7月8日,温州泪别周锦勇。5天前,在鹿城区茅垟自然村的一次救援行动中,为营救15名被洪水封锁的游客,鹿城区山福镇专职消防队一班班长周锦勇冲在最前面。他留给队友的最后一句话是:“年轻人,还是让我先下吧!”

  今年41岁的周锦勇,是昔日海军部队的好战士,是如今消防队员眼中的好班长,是病中老人的好儿子,是家中幼子天天等着平安归来的好父亲。然而,7月3日,参加过上百次灭火救援、多次抢救遇险群众的周锦勇,再也不能归队、再也不能回家,再也不能孝顺年迈多病的母亲,再也不能陪伴儿子成长。

  纵使脚下是险滩,看着对岸15位等待救援的游客,周锦勇将准备第一个冲上前的队友拉住,自己跳下了水。赴汤蹈火的次数越多,积累的经验越丰富。周锦勇知道,丰富的救援经历可以提高救援效率与自身避险能力,同时也能判断出自身面对的危险程度。

  周锦勇拉住的,是一位比他年轻许多的队友。

  这是一个柔软又坚定的肢体语言——我年长,我先上!

  这是一个乐于担当者挺在前面的习惯动作——我是班长,我先上!

  这一刻,溪那头,是待援的15条生命。溪这头,是亲人提心吊胆的牵挂与平安归来的呼唤。两头,都是责任,没有轻重,只有缓急。

  这一刻,周锦勇没有犹豫,习惯是最好的选择。他早已习惯职业养成的信心与信念。

  英雄,一路走好。可是英雄走时,15个因为度假而忘却回返的生命,还在呼喊和等待救援。尽管队友们痛失战友,还是继续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了对15名游客的救援。

  拿什么告慰英雄,告慰这样一个善良有爱的生命?感动、感恩之外,冒险畅游的人们还应沉思:珍惜自己的生命,便是珍惜救援人员的生命。

标签: 队友;鹿城区;班长;游客;救援;消防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何以告慰 唯有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