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大建大美”,为温州捧出更多城市惊喜
2019年07月12日 08:51:2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章映

三垟湿地北入口

瓯江沿线

蒲州河南岸(上江河-蒲中路段)沿线整治提升

中央绿轴北段

蝉街

  泛舟瓯江赏一段绚烂山体灯光秀,漫步南塘品味塘河古早情怀,畅游江心体会“诗禅”一体的孤屿意境,走进历史街区感怀共同的城市记忆……

  这一切似乎是意料之外的城市惊喜,这一切又确是意料之中的城市脉络——因为这些美妙浪漫的瞬间情境,一直就在我们身边。只不过,在全市联动推进“大建大美”的精心雕琢下,很多原先模糊的、粗糙的城市轮廓被细细打磨出来,城市形象、品质全面改善,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和城市能级显著提升,从而使温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更有底气。

  目前,我市全力推动“大建大美”向“全域美”拓展、向“精建精美”提升,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年度投资629.5亿元(政府性投资278.7亿元),完成率67.1%。其中,已开工项目144个,已建成项目66个。

  向“精建精美”进发

  快马加鞭改善城市品质

  2019年,全市共安排“大建大美”建设项目888个,其中开工项目248个,建成项目264个,完成年度投资额937.86亿元。

  如此巨量的城市建设投入,昭示着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为引领、全面改善城市品质的雄心。尤其是在2018年已经全面推进大建大美的前提下,今年的“大建大美”迈出了更大的步伐。

  凡事预则立,大建大美也不例外。为此,今年我市坚持“品质至上”,聚焦大建大美的规划设计,提升建设品质。2019年“大建大美”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土地出让条件和建筑方案的审查论证严密推进,截至6月共组织建筑方案设计联审11项,国土出让联席审查8项,城市设计规划联审、专项规划联审、控规修改联审等7项等。

  心中有底,项目推进才能势如破竹。今年的888个建设项目,截至6月底,已开工项目144个,已建成项目66个。市民关注度比较高的滨江商务区杨府山码头、鹿城区新烈士路小学等项目,都已经如期或提前建成。

  在受人瞩目的“两线三片”区域,今年共安排建设项目303个,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年度投资230.8亿元(政府性投资86.8亿元),完成率68%;已开工项目45个,已建成项目19个。

  虽已实现“年度过半、投资过半”的目标,但大建大美今年将在十一前为广大市民再度奉上一批“礼物”的计划,让各类项目持续快马加鞭。

  按照计划,今年将建成70个可开放供市民体验的“大建大美”重点项目。

  其中,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名城广场工程等50个项目,计划9月底前建成;三垟湿地公园西出入口改造提升工程、瓯海大道沿线景观亮化工程等20个项目,计划12月底前建成;教育设施将建成中央绿轴小学、广化路第二幼儿园等项目;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将建成温瑞大道二期鹿城段、温州市绣山路人防(停车场)等项目。

  向“高能级”提升

  打造生态智慧时尚都市区

  虽然大建大美项目在全市遍地开发,但是大建大美,绝对不单单是一个个单体项目的推进而已。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大都市区建设是纲举目张的“牛鼻子”工程,牵一发动全身。温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将紧扣国务院明确温州的“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通过“大建大美”把中心城区的龙头挺起来,通过“大干交通”把战略对接的龙头挺起来,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城市能级。

  不难看出,今年的大建大美更加关注高起点规划、高品质设计、高标准建设,从而助力打造生态型、智慧型、时尚型的都市区。

  高起点规划,我市正逐步实现实施性规划全覆盖和重点建设区域城市设计全覆盖,同时深化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缩短项目开工审批和项目建成竣工验收时限;开发温州大建大美项目信息系统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大建大美项目建设动态情况。

  高品质设计,我市以打造“传世之作”的标准,全面实施“城市定制”“地标塑造”工程,在建筑项目中成体系地植入瓯越文化元素和温州城市精神,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城市建筑风貌,打造温州版的“富春山居图”。

  高标准建设,我市将对标宜居城市标准,突出抓好大都市区“十五个1”标配谋划建设,加速推进工程及支撑性项目落地,高标准打造瓯越大桥水秀和置信大厦、世贸大厦亮化项目及塘河核心段夜游项目,确保国庆节投入使用,打造全国首个月光经济综合创新示范城市。

  向“全域美”拓展

  瓯越大地处处涌热潮现美景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随着“大建大美”的逐步推进,在中心城区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地都掀起了建设热潮。

  在龙湾,区本级今年计划实施“大建大美”项目106个,截至6月底,已开工项目25个,已建成项目3个,完成投资82.41亿元。此前,该区大建大美重点项目已现硕果,如空港新区物流园于2018年12月正式投产使用,预计每年处理快件量19亿件,年营业收入8亿元以上,可促进龙湾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

  在瓯海,牛山华侨城、君康金融中心、龙舟基地、中庚环球中心等一批地标性建筑相继落地或开工;亚运公园、温州极地海洋世界、丽岙花城、塘河博物馆等一批国庆体验项目即将或已建成;温瑞塘河(瓯海大道-南白象段)沿河民办博物馆群相继开工,承启了温州历史文化的演变。该区年度计划投资107.87亿元,截至6月底完成投资68.3亿元。

  在乐清,今年纳入“大建大美”考核的项目共84个(包含瓯江沿线项目2个),总投资额达561.62亿元,今年年度投资计划114.26亿元。目前已经累计完成年度投资63.26亿元,下半年计划按完成率每个月10%的目标稳步推进。现在乐清北互通工程已通过交工验收,乐清S2线市域铁路已投入建设,虹桥天元广场已开业运营,地标式建筑中能环球中心200多米超高层酒店主体工程已建设近半。

  在瑞安,今年计划投资93.7亿元,开展83个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具有标杆示范性主城区。截至6月底,“大建大美”项目已累计完成年度投资71.7亿元,推进十大亮点区块向全域美拓展。如素有“中华进士第一村”美誉的曹村镇,经过一年的建设,现已成为“美丽中国行”百家媒体进瑞安观摩点、省美丽乡村骑行越野赛举办地和“网红”景点。

  在永嘉,瓯江北岸开发建设和中心城区大建大美建设正在纵深推进,温乡城、希尔顿酒店、永嘉世贸中心二期等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地标性建筑项目全力推进,促进瓯北、三江、上塘等核心区域开发建设。据统计,2019年永嘉大建大美和瓯江沿线建设项目共30个,年度投资48.4亿元,截至6月底已完成开工7个,完工2个,完成投资37.33亿元,其中瓯江沿线完成投资22亿元。


标签: 大建大美;投资;温州;开工项目;城市品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建大美”,为温州捧出更多城市惊喜